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网格计算技术不再局限于科研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10:15 计算机世界网

  计算机世界网消息 数年前,丹尼尔从来就没有考虑过在网格计算环境中部署应用程序,现在,他已经不能想象,没有分布式计算技术,他的生产会是什么样子的。

  丹尼尔担任计算资源主管的HewittAssociates公司在由IBM公司运行Linux、配置有2个2.8GHz处理器的刀片式服务器组成的网格系统上运行计算退休金利息的应用程序。丹尼尔表示,通过将对计算资源需求较大的应用程序从大型主机上转到廉价的刀片式服务器上,去
年秋季投入使用的这套网格计算系统将每次计算的成本降低了90%还多。他说,我们还提高了应用程序的性能。丹尼尔已经计划在该网格系统上运行另一种应用程序,还会将其它应用程序也转移到网格系统上来。

  尽管网格计算主要被限制在科研领域,Hewitt公司是主流企业利用这种技术提高IT资源的使用效率和提高应用程序性能的潮流的一部分。从本质上看,网格计算利用了空闲的计算能力运行分布或并行应用程序负载。

  专家表示,目前使用网格计算技术的企业主要是制造业、需要完成大量建模和模拟任务的药品公司以及对数据处理要求比较高的金融企业。

  苏米特策略公司去年夏季对180家企业进行的调查显示,4%的受访者已经部署了网格计算技术,12%的受访者正在对该技术进行评估,半数的受访者表示没有部署网格计算技术的时间表,18%的受访者表示将在一年内认真地评估网格计算技术,约四分之一的受访问者表示,未来3年内网格计算技术在其IT基础设施中将是极端重要或非常重要的。

  即使不把网格计算技术看作是效用计算的基础,IBM、惠普、甲骨文、Sun等厂商也都将网格计算技术看作是效用计算的关健部分。但在商业应用程序领域,网格计算技术仍然处于早期的发展阶段。

  苏米特公司的副总裁约翰斯顿说,我们将遇到这一难题,即并非所有类型的应用程序和信息处理都能够得益于网格计算的CPU负载平衡能力。如果运行的是交易性的应用程序,就没有将它放到网格环境中运行的商业必要性。

  但目前的的趋势正向那个方向发展。全球网格论坛(GGF)开发出了一个标准,使以交易为主的企业应用程序能够更简便地在网格系统中运行。由GGF开发的“开放网格服务结构”的中心是将Web服务与网格计算整合。

  业界观察人士表示,IBM及其合作伙伴提出的标准的普及将是网格计算大规模普及的催化剂。管理负载、监测资源利用的能力,以及强化的安全性对于企业部署网格计算技术和标准的持续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

  网格技术厂商则推出了咨询和专业服务,帮助企业客户理解和设计合适的网格环境。厂商还使它们的主要产品“网格化”:IBM公司去年在WebSphere应用服务器中增添了网格计算功能,甲骨文公司则正在推出支持网格计算技术的10g系列产品,其中包括:OracleDatabase10g、Oracle Application Server 10g和Enterprise Manager 10gGridControl。

  但网格计算面临的不仅仅是技术上的难关。网格计算软件厂商平台计算公司去年对50家公司进行的调查显示,89%的受访问者表示,有组织的“政见不同”是网格计算技术普及的最大障碍。该公司的商业设计总监伊恩表示,在一些企业中,各部门和产品线建立了庞大的IT基础设施,条块分割的情况十分严重。各个部门不愿意共享他们的资源,认为这样自己将失去对资源的控制以及使用资源的优先权。当客户了解了网格系统及其工作原理后,就会明白自己还拥有对资源的控制权,而乐意共享自己的资源。

  小芹 编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