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Sun向Eclipse递出橄榄枝 为Java前嫌尽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 10:06 eNet硅谷动力

  【eNews消息】Java的鼻祖Sun公司于当地时间本周四下午致函Eclipse计划的成员企业,建议这一影响越来越大的开放源代码组织应当统一而不是分裂基于Java的开发工具市场。

  Sun公司还重申了其以前不加入Eclipse计划的决定,因为那样可能意味着放弃其NetBeans开放源代码Java工具计划。

  Eclipse计划维护着一个名为Eclipse的Java开发工具平台,它能够使开发人员将不同类型的工具融合到一个单一的编程应用软件。NetBeans的大部分功能与Eclipse相同,但获得的业界支持要少得多。在这样的软件没有普及前,Java工具要协作运行是很困难的。

  从IBM公司中分离出来是Eclipse计划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自于2001年末成立以来,它已经获得了50家企业和广大Java编程人员的支持。随着Eclipse计划成为一个独立实体,IBM公司对Eclipse技术的影响可能减少。

  Sun公司在本周四警告称,尽管Eclipse计划将成为一个独立实体,但解决大量问题的权力仍然集中在IBM公司手里,而且代表的仍然是一些企业而不是Java产业的利益。

  尽管是竞争对手,但为了确保Java软件和工具能够互操作,IBM、Sun、甲骨文等Java软件厂商之间存在着某种程度的合作。共享来自不同厂商、不同操作系统平台上Java产品和应用程序的能力是Java的一大卖点。Sun公司在信函中指出,我们的大目标是确保Java技术方案不会被锁定到一种特定的技术平台上,我们需要共同努力,使Java平台成为开发工具更好、更广泛的平台。这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

  Sun公司警告说,Eclipse计划通过的新章程给予了目前由IBM公司的雇员担任的执行主管“异乎寻常的”权利,使他能够决定Eclipse计划的工作方向。另外,Sun公司还对该计划的大多数成员是否还是IBM公司的员工这一问题提出了疑问。最后,Sun公司建议Eclipse计划利用和接受非成员企业的知识产权。

  Eclipse计划的主席斯凯普承认,产业要求这些问题得到解决。他说,Eclipse的新董事会将决定是否与NetBeans或Java工具社区合作。加入Eclipse并不意味着Sun公司减少对NetBeans的承诺,它可以不加入董事会,而成为起作用不大的成员。

  Sun公司的信还提出了NetBeans和Eclipse之间的技术差异。它指出,是商业问题,而不是技术问题,导致了二大集团之间最严重的分歧。Sun公司负责软件开发平台的副总裁格林表示,从某种程度而言,Java标准受到了挑战,除微软公司外,我们将都是输家。

  IBM、Eclipse支持官方Java标准的一个分支,它使开发人员能够创建利用不同操作系统表现能力的图形用户界面软件。Sun公司的技术创建统一外观和风格的用户界面,而不论是何种操作系统。但Sun公司表示,它正在努力开发一个具有互操作能力的系统。Eclipse也制订了类似的计划。

  在信件中,Sun公司还表明了在Java工具插件这一问题上的立场。这一问题是非常重大的,因为Sun和其它工具厂商希望确保开发工具插件的系统能够与Eclipse技术共存。Eclipse软件创建了一个不同类型的编程工具能够插入的单一框架,NetBeans以及来自Borland、BEA等Java软件厂商的产品提供了一个类似但不兼容的插伯开发系统。为了提高互操作性,Sun公司呼吁Eclipse加入名为JavaCommunityProcess的Java标准论坛。

  RedMonk公司的分析师史蒂芬将Sun公司的信件称作是“橄榄枝”,因为它呼吁Java社区保持统一。但他指出,这封信件对Eclipse的行为几乎没有什么影响。由于对其产品影响甚大,Sun公司不愿意放弃NetBeans。考虑到庞大的用户群,Eclipse也没有理由改变自己。

  高山流水 编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