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铁通正式移交国资委 更名为“中国铁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 09:57 eNet硅谷动力

  【eNews消息】经国务院批准,国资委、铁道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将铁道通信信息有限责任公司移交国资委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自2004年1月20日起,铁道通信信息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铁通公司)由铁道部移交国资委管理。铁通公司原有股权全部划转国资委。铁通公司将更名为“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通),作为国有独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独立运作。

  铁通公司移交国资委管理,是国资委和铁道部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实现政企分开的重要举措;是推进铁路管理体制改革,实现铁路跨越式发展的具体步骤;也是铁通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拓展市场空间,提升企业品牌,增强企业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这次移交工作,国务院有关部委给予了大力支持,作出了一系列相关决定,主要有:中国铁通作为一级预算单位,在财政部预算单列;所需国家统一配置的资源和生产经营条件,在国家相应计划中实行单列;继续享有国家已经给予的优惠政策;铁道部免除公司组建初期随资产一并划转的部分债务;公司自成立以来所使用的铁道部统贷外资贷款由铁道部统一归还;铁路新线建设和既有线路扩能改造中铁路专网通信配套部分的建设资金,由铁道部统一筹集,建成后通信项目净资产以国家资本金注入的方式移交中国铁通,等等。这些都为中国铁通今后经营发展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铁通公司成立于2000年12月20日,注册资本103亿元,下设31个省级分公司,316个地市级分公司。截至2003年底,公司总资产为350亿元,员工7万人。公司拥有一张较大规模、覆盖全国的固定通信网络,现已开展固定网本地电话、国内国际长途电话、IP电话、数据传送、互联网、视讯业务等除公众移动业务以外的各项基础和增值电信业务。

  铁通公司成立三年以来,在铁道部、信息产业部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和关怀下,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服务赢得市场,以质量塑造品牌,以差异化增强竞争力,不断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在确保铁路通信畅通的同时,大力开拓公众市场,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较好的社会效益。三年中:

  --加大投入并采用先进技术,对既有网络进行了整合、改造、扩容,促进了通信运营能力的整体提高。目前公司已有通信线路15万公里,其中光缆线路达10万公里,局用交换机1800多万线,各类业务已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的大部分地区;

  --全力构建服务体系,建立了全国计费结算中心、各省计费中心和全国客户服务体系,开通了10050统一客服平台,服务质量迅速提升;

  --实施管理流程及业务流程再造,进行了人事、用工、分配制度改革,加大了绩效考核力度,完成了公、专网业务分类和属地化管理,全面深化了企业改革;

  --大力开拓市场,通信收入以每年35%以上的幅度递增,固定电话用户数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上升,实现了电信业务的快速增长。到2003年底,铁通公司由成立之初以铁路收入为主变为社会市场收入超过铁路市场收入,实现了市场发展的新突破。

  此次移交,是中国铁通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国铁通将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手段,以创造企业最大效益为目标,以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为宗旨,全面规划和实施发展战略,提高网络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加快市场开拓,深化企业改革,建立和完善适应市场变化的新体制和新机制,积极争取全业务经营,力争用3至5年的时间发展成一个具有一定竞争实力的基础电信运营商,在中国实现由电信大国向电信强国的转变中作出更大的贡献。【责任编辑:张凯锋】

  作者:eNet硅谷动力


  
 
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