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英特尔Prescott处理器发布专题 > 正文

英特尔拉长Prescott芯片流水线引发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 11:38 eNet硅谷动力

  【eNews消息】英特尔公司已经重新设计了Prescott处理器中的一个关健元件,使它能够达到更高的速度,但分析人士表示,起初,这一变化对性能的提高非常有限。

  据知情人士表示,Prescott处理器的流水线将超过目前Pentium4处理器的20级流水线。一些知情人士则表示,Prescott处理器的流水线将达到30级。以这种方式延长流水线长度将有助于英特尔公司实现在2004年销售速度为4GHz的台式机处理器的目标。

  英特尔公司的一名代表没有证实Prescott流水线的长度,但表示它将比现有的Pentium4处理器中的流水线要长。他说,Prescott将有更长的流水线,流水线越长,我们就能够在每个时钟周期内完成更少的任务,提高处理器的速度。

  但是,这一变化也引发了一些争论,批评人士认为,英特尔公司提高处理器的速度没有更大的实际意义。在选择购买PC时,许多消费者和企业都会密切关注处理器的时钟速度,速度越高,价格也就越高。

  在2000年由PentiumIII转向Pentium4时,英特尔公司将流水线的长度由10级提高到了20级。尽管较长的流水线使得处理器的性能逐渐提高,但在最初时的速度提高并没有发挥出最佳性能。据许多测试者称,在运行许多应用程序时,1.4GHz的Pentium4处理器的性能还比不上1GHz的PentiumIII处理器,而且在一些情况下性能还抵不上1.2GHz的Athlon芯片。

  In-Stat/MDR公司的《微处理器报告》的主编彼得表示,对20级流水线有意见的人将再次对30级流水线有意见。英特尔公司似乎非常热衷于通过延长流水线的长度提高芯片的时钟速度。彼得说,较长的流水线可能会带来其它的性能好处。

  流水线是芯片设计中重要的元素之一。流水线较短的芯片能够一次性地完成更多的工作,但时钟频率会相对较低。处长流水线长度将使芯片能够将任务分解成更小的部分,但由于有更多的工作需要完成,因此不需要一次性地完成更多的工作。

  较长的流水线能够因发生错误而引起更大的延迟。如果数据在第十八级流水线上发生故障,处理器就必须回溯到上一级流水线,以获得正确的数据。如果流水线较短,通常情况下需要回溯的流水线也会较少。

  AMD公司的Athlon 64 3200芯片和英特尔公司的3.2GHzPentium4芯片的对比就突出显示了这一问题,二者性能相当,但Athlon64芯片的速度只有2GHz,使用了12级的流水线。

  英特尔公司的代表表示,对Prescott芯片性能的增强不仅仅局限于流水线,它还配置了1MB的缓存。当前的Pentium4芯片只配置了512KB的缓存。Prescott芯片还配置了更好的超线程功能以及新的多媒体指令。【责任编辑:Mary】

  作者:高山流水编译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