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国产办公软件设重奖打擂台:金山对阵永中专题 > 正文

“Office2003”来了 国产办公软件还有戏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7日 12:27 人民网

  2002年,包括永中、金山、中科红旗、中文2000、文杰等在内的众多品牌纷纷推出新版Office产品,令原本被微软垄断的、沉寂的办公软件市场一时间硝烟四起。人们似乎在这场硝烟中看到了国产Office办公软件的希望。

  但据业内人士最新透露,微软新Office办公软件即将进入第二版测试版,即有可能被命名为"Office 2003"的此款软件将于2003年4、5月份正式
推出。其功能进一步加强并且有着操作系统的强有力支持,引起业内人士关注:占据办公软件市场90%以上的微软,此番又将会带领用户走向哪里?

  促进国产办公软件如Office的关键性突破和产业化发展,是中国软件业专家盼望已久的。那么,在微软"Office 2003"的压力下,国产品牌振兴的机会在哪?

  机会之一:看清“Office 2003”的局限性

  据业内人士透露,就像2001年Office XP,不支持Windows 95一样。微软公司出于安全考虑,使得此款"Office 2003"办公软件有着很高的系统要求,只能在Windows 2000、Windows XP等上运行。

  而根据IDC提供的资料显示,截止2001年年底,Windows 2000、Windows XP的市场份额只有20%,到2002年底时,大约在40%左右。这意味着"Office 2003"在今年上市时,大约60%用户要想安装"Office 2003",必须先付出一笔不菲的支出来升级自己的操作系统。但市场反应表明:除非更换设备或工作特殊要求外,几年内消费者特别是国内的用户很少会主动升级系统。而那些使用老版本Windows操作系统的用户,将成为国产品牌具有新功能产品最有可能争取到的潜在顾客。

  机会之二:国产品牌的“舍”和“得”

  永中Office的老总曹参指出,国产厂商要"舍得",要先"舍"掉一些自己没有优势和专长的方面;努力发展自己的优势,专心研究、创新才会有所"得"。

  面对Office的前途、走向,国家一定程度上选择了源代码开放的Linux系统。基于此,国内厂商纷纷选择自己的发展方向。在加强对微软产品功能融合的同时,以本土化和价格优势作为国内企业发展的基础。红旗、中文2000等走Linux的道路,开始开发不基于微软的操作系统的Office办公产品;永中科技利用JAVA进行跨平台设计,专研Office技术,推出了代表其应用发展方向的集成化产品,据悉永中的产品已经在美国申请了多项专利,其Office产品的许多新功能为微软产品所不具备,一定应用上说,永中领先微软一小步。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认为,国内软件企业最缺乏的是提出新观点的人才,能够知道未来的软件如何做,知道要做什么才是更重要的。只有具备了这种创新的精神,别人的失误才可能成为我们的机会。

  机会之三:国家政策及采购的大力支持

  2002年软件产业共完成软件与系统集成收入1100亿,今后几年仍将高速发展,软件将是IT发展的重中之重。发展软件产业成为我国的一项重要任务,国家为此制定了《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在"863"项目中软件的研究投入逐步加大。同时基于安全和国家利益的考虑,建立自己的办公软件标准显得迫切需要。这些标准和政策将是国产软件的发展和壮大的机会。

  此外,政府采购的支持成为促进国产品牌发展最为现实和有力条件。"优先采用国货"实现了软件行业的"有市有价"的局面,给了国产Office以机会,在最近结束的2003年北京、浙江政府采购中国产品牌大出风头。2001年41亿,2002年80亿,以后几年将会更多,国产软件的市场在此才真正有所保障。

  虽然国产品牌的Office有着不少发展机遇,但是微软的唐骏认为:国内软件企业资金投入少、产品效益偏低;缺乏科学的人才培养机制;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企业自身存在的掣肘因素,这些将是国内厂商软件急需解决的问题,而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并且把握住机会,国产Office才能会有理想的市场份额。本报记者 胡红军

  来源:经济日报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关闭

    

2003小户型主力阵容揭晓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