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浏览器之战专题 > 正文

综述:IE浏览器侵犯知识产权让微软大伤脑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 17:19 中国知识产权报

  金凡

  微软软件产品的垄断地位在IT产业内部积怨已久。曾经数度有公司起诉微软,但均未成功。然而9月2日,微软却收到了其商业历史上数额最大的一张罚单——因其IE浏览器软件侵犯他人知识产权,被处以5.2亿美元高额罚款。

  芝加哥法庭的一个联邦陪审团经过4个月的审理,于8月11日认定:微软公司IE浏览器软件中使用的一项交互式软件技术侵犯了加利福尼亚大学和Eolas技术公司的专利。

  原告律师在取得阶段性胜利后说:“无论享有专利的公司规模大小和市场力量如何,他们的专利权都应该得到尊重。”而微软的发言人则不承认专利侵权,认为“微软任何时候都没有侵权”,并准备提起上诉。但从庭审过程看,微软却在辩论中处于下风。据微软估计,法院要到10月或11月才会作最后的宣判。之后,微软有30天的时间决定是否上诉。

  四年诉讼:小公司起诉微软巨人

  引起争议的专利技术是可以把小型互动式软件嵌入网页中,在技术上描述了“允许使用浏览器软件的用户访问和执行嵌入式应用程序对象的系统”。这一专利技术目前被广泛用于网络广告和互动式客户服务中。

  该技术由加州大学一名教授发明的,Eolas技术公司购得部分专利权后于1998年11月申请获得美国专利,这比微软IE浏览器的类似技术ActiveX早了一年多。

  Eolas公司在1999年2月份起诉了微软公司,它在起诉书中指控微软公司侵犯了它开发的能够在互联网网站上嵌入交互式内容的浏览器专利技术。该公司要求法庭禁止微软公司生产和销售所有侵权产品,其中包括Windows 95之后的Windows操作系统以及其中捆绑的IE浏览器。

  微软公司则表示,微软的ActiveX技术能够使Web网站的内容根据从服务器或数据库传送到浏览器上的信息动态地发生变化,并已经获得了专利。微软公司称它并没有侵犯Eolas公司的专利。

  “微软公司本身是知识产权型公司,历来尊重知识产权。在本案中,我们没有侵犯别的公司的专利。”微软公司法律事务方面的发言人吉姆说。微软公司最初曾要求联邦地方法院法官詹姆斯发布一个即时裁定,裁定Eolas公司的专利无效,但这一要求被法官拒绝了。

  除了ActiveX外,Java的applet技术以及网景公司的插件技术也与此专利有“渊源”。Eolas公司的CEO、该专利技术的发明者迈克尔也承认,这一专利覆盖了市场上的数种技术。但Sun和网景并没有成为本案的被告。

  在长达四年的起诉过程中,芝加哥联邦地方法院的法官2003年7月8日在伊利诺伊州北部联邦地方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所以说这桩小公司起诉软件巨人的知识产权案是非常有历史背景的。

  官司所累:调整IE微软费心思

  由于微软公司将IE浏览器软件嵌在Windows操作系统中进行捆绑销售,因此被控告侵权的产品实际上就是Windows操作系统,索赔的标的也创下了天价。

  原告加州大学和Eolas技术公司说,微软在1998年11月至2001年9月间共销售了3.54亿份Windows软件,应向原告支付每份35美元的专利使用费,但陪审团最后裁决的数字是每份软件1.47美元,原告方事后对此表示满意。

  但是原告方并未打算就此罢休。目前有96%的用户使用IE浏览器。在法院宣布决定后,Eolas称公司还将要求微软进一步做出补偿,这些补偿可以高达数亿美元甚至数十亿美元。为了回避进一步的法律纠纷,微软可能会修改IE的代码。然而这样做会牵涉到大量网页和网络应用。

  微软公司曾经暗示万维网联盟(W3C),他们正在考虑怎样对IE进行修改。根据有关条款,微软向W3C组织表示,公司会在IE上做出相应的变化,以符合有关专利的要求。微软对IE的修改将导致许多网页无法显示,但目前外界还不清楚他们将进行怎样的改动,W3C对微软的动向也不是很清楚。

  微软的这一变化将会影响目前存在的大量的网页。一旦微软打定主意,其他网络工具软件公司的态度和立场也将有所变化。8月19日,W3C召集有关各方开会,讨论应如何进行修改的问题。

  这次会议是由Shockwave Flash软件开发商Macromedia公司主持。与会者专门对微软败诉一事进行了讨论。法庭规则实施的后果是什么?微软使用Eolas的专利技术,如嵌入技术(Plug-in)、Applet技术和Scriptlet技术,如果这些侵犯专利的技术代码移除之后,那么是不是会有无数个网站不得不修改无数个网页以适应IE的变化。

  W3C在8月早些时候召开了一次会议专门讨论这一专利案可能的后果,与会者一致认为,对这一案件的反应应当使对互联网软件、网站、用户体验的个性的影响最小。尽管如此,对IE的修改仍然“可能影响大量现有的网页”。

  软件商需要对网络上许多插入的内容负责:如果微软决定不在IE中插入支持合法格式的插件的话,各方的经济利益都将蒙受巨大的损失。此外,由于ActiveX在那些十分关注安全问题的人群中引起较大的争议,微软也有可能考虑将其从IE的插件中去掉。

  微软已经就此事和W3C成员进行了协商,有关协商的结果没有公布于众。但是W3C称,最终的解决方案是最小限度地影响网络软件、网站和用户。

  修改网页:网络世界工程浩大

  取得胜利的Eolas一方代理律师鲁克表示很满意,“这显示了陪审团系统是有效的。专利权应该受到尊重。”微软公司发言人的吉姆则坚持认为“要讨论微软公司可能采取的措施还为时过早。”但微软质疑Eolas的“不公平行为”指控遭到法官驳回,此举昭示,不只是微软,就连整个全球信息网(Web)不久之后也可能被迫进行大幅度的调整。

  吉姆称一旦法官做出最后的裁决,微软公司将对法官的裁决提出上诉。预计微软公司将在未来数周内提出上诉。但不论法官怎么判,微软已和自家、相关公司的工程师会商,讨论如何避免使用浏览器自动激活与呈现外挂多媒体程序的功能,以防万一。

  微软Windows部门总经理怀特说,“我们自已相信会胜诉,但束手坐着等法院宣判是不对的。”他指出,目前有现成的技术可用,如使用描述语言(tinglanguage)与动态超文件标示语言(DHTML)这类的技术,可用来激活外部程序。Macromedia的Flash技术,Adobe公司的Acrobat Reader以及Java小程序等应用软件,都被视为特别容易受Eolas这起侵权官司影响。

  微软警告说,受Eolas专利官司威胁的不只是IE,连网景Navigator、Opera和其他浏览器也受影响。其它与会者担心,为避免专利问题而进行修改,对网页作者而言将是一场浩大的工程。“必须迂回避开那项专利,凸显专利制度的‘愚蠢性’。这整件事让业界为之气馁,因为我们必须从头来过。”与会者说。微软建议设计简单的对话框,插入选择和激活Java小程序,就可免除IE陷入该项专利定义的“自动化互动经验”。还可以把资料直接移往网页,改变从外部来源抓取的方式。不过,响应这种方式的结果,可能会造成网页资料负荷过重。微软另外还建议把资料移到独立的框架(frame)。这场诉讼案对网络业的冲击是非常剧烈的。一旦法官最终判定Eolas胜诉,外界推测这将迫使微软把其ActiveX、一些有安全隐患的软件组件分离出去。这起判决也将对那些开发同Web浏览器有关的产品或服务带来巨大的影响。因为Eolas的专利是关于在Web浏览器中采用plug-ins的一种方法,许多公司的产品都使用这种技术。业界担心,Eolas在告赢微软之后会展开更加广泛的商业诉讼。

  其次,在美国输了一仗的微软在欧洲会碰到了更为严峻的挑战。欧盟监管当局表示,微软公司滥用其操作系统的垄断地位,如果微软继续推行其“捆绑”式销售方式,欧盟将有权对微软处以全球销售额10%的最高罚款,金额估计将超过30亿美元。

  由于软件组件而引发的安全矛盾也对微软非常不利。利用微软操作系统漏洞传播的“冲击波”蠕虫病毒已导致全球数千台计算机瘫痪。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微软已经宣布不再设立独立的IE软件,IE已经将作为操作系统的网络安全组件嵌入Windows。

  现在还有其他一些针对微软公司的重大专利权诉讼。最引人注目的是InterTrust公司的一项指控。他们指责微软已经使用的一些安全技术(例如在Xbox当中)和计划使用的一些技术(例如在Palladium当中)侵犯了他们的专利权。目前Intertrust公司已经在法庭上取得了一些成功。

  微软上一次因为侵犯知识产权而被处以重罚是在1994年,当时微软被判向Stac电子公司支付1.2亿美元专利侵权赔偿费。在过去3年中,美国一共有12个专利权人控告微软侵犯专利权,但是财大气粗的微软通过庭外和解方式把这些专利权人都打发掉了。

  即使微软此次被处以5.2亿美元高额罚款,微软用3个星期就可以把这些钱挣出来。目前还有大约20名专利权人准备起诉微软专利侵权。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