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用友王文京:我有信心闯入世界软件50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 13:34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从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2002年王文京列第94位,资产0.89亿美元,2001年列第60位,资产1.01亿美元)到接连两次的高派现,用友软件董事长王文京的一举一动日益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一年前,当王文京来广州出席活动时记者曾经与他进行了深度访谈,“我衷心感谢这个时代”代表了王文京当时的心声。

  ◇昨日下午,王文京赶赴广州参加与广东省广晟资产管理公司的签约仪式,记者再次独家专访了他。王文京表示,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在中国打造一家属于中国人的世界级软件企业。

  是否高派现股东大会决定

  记者:去年用友首次进行高派现的时候市场反应非常强烈,今年也如此。您是如何看待这些不同的声音呢?明年是否会延续这种分配方式?

  王文京:作为公司而言最关注的是业绩,如何促进公司的发展,在这个前提下才会去考虑给投资者以适当的回报。是否高派现要由每年的股东大会来决定,目前来看我们主营业务的现金流是比较好的。

  记者:我们看到用友今年仍然把部分资金投资在国债上,此外还有部分资金放在北京市商业银行和一家担保公司上面,这是否意味着用友面临投资压力?

  王文京:并不存在投资压力,国债是对闲置资金的一种短期、安全的投资,参股银行用的是自有资金。这些投资占我们整体投资的比重是很小的,不过这些项目的确有投资价值,用友绝对不会走多元化道路。

  记者:这次跟广晟的签约金额接近5000万人民币,应该是国内管理软件厂家至今最大的一宗,这对用友来说意味着什么?

  王文京:的确是这样,我的体会有三点:第一,中国企业信息化的速度在加快;第二,本土E RP厂商的竞争力大大提高了,因为这个项目是从国际厂商手里竞争回来的;第三,用友的转型得到了国内企业的认可。我们从1998年就开始转型,2002年已经基本完成,今年主要是强化。

  建世界级软件产业基地

  记者:从目前已经披露的一些数字来看,用友管理层的薪酬是国内企业中最高的之一,这是不是为了弥补国内上市而无法实行期权制度的缺憾?

  王文京:我们现在引进了一些国际人才,因此收入部分应该高一些。国内上市无法实行期权,我们也在等待国家相关政策的解禁。不过,尽管竞争对手来“挖角”的很多,但流失率却很低,因为公司的发展在吸引着他们。

  记者:用友正在北京中关村建设用友软件园,能否谈谈具体情况?

  王文京:这个软件园占地面积600多亩,以自有资金为主,再加上上市筹措的资金和一部分自筹资金。2005年建成第一期,2008年以前将能够同时容纳一万人办公,那时候应该是中国最大的软件企业了。

  记者:为什么要盖那么大的办公场地呢?

  王文京:首先要澄清我们绝对不会做房地产,而是为了配合产业的发展,我们现在有3000多名员工,办公场地早就不够了,我们的目标是要建成世界级的软件公司,所以就需要首先打造一个世界级的软件产业基地。

  记者:说到目标,用友曾经提出过2010年进入世界软件企业50强,要达到这个目标营业额估计要达到100亿人民币才行,你订的目标能实现吗?

  王文京:去年我们的营业额大约5个亿,已经进入了世界前200名。我对中国软件业的前景非常乐观,在中国完全有可能诞生世界级的软件企业。很重要的因素是各级政府扶持中国软件力度愈来愈大。目前用友的年增长速度大约为50%,越到后面加速度会越来越快,对此我们非常有信心。

  记者:但是随着公司的扩张,管理的难度也越来越大,您靠什么去管理好一个巨型公司?

  王文京:有三个基本原则:第一,专注做软件,不做其他行业;第二,一定要围绕这个行业来建设它的核心竞争力,比如产品,服务和人才;第三,发挥中国企业的比较优势。

  我把全部精力放在软件上

  记者:去年我们见面的时候您还没敢谈做世界级软件企业,是不是现在底气更足了?

  王文京:是的。去年我最大的感受我们赶上了一个大好的时代,所以我说要衷心感谢这个时代,现在我的最大愿望就是在中国打造一家属于中国人的世界级软件企业,为此,我把自已全部的精力都放在软件业务上。

  记者:在看待民营企业的时候,人们往往会不自觉地戴上“有色眼镜”,从您自己创业十多年的感受来看,外界对民营企业的认可程度达到了您所希望的吗?

  王文京:这个群体的主流是健康、向上的,他们对社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从我感觉来看,民众对民营企业的看法也是比较正面的,越来越认可我们这些企业家了,而且还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群体当中。

  记者:有人评论中国的许多富豪“富而不贵”,尤其是一些富豪东窗事发之后。您如何看待中国的富豪阶层?

  王文京:这种人不是主流,根据我接触的人来看大部分的人还是健康向上的,他们工作上非常勤奋,而个人生活非常简朴。拿我来说吧,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过去一个星期跑了8个城市,一般人是承受不了的。

  记者:在我们看来,商人和企业家是有一定区别的,您认为这种区别在哪里?

  王文京:企业家也是商人,但企业家应该是在某个行业或者地区有重大影响力的商人。

  采访侧记

  他比去年更意气风发

  与王文京一年后在广州再次相见,一眼看去,他的样子变年轻了,比去年更意气风发,自信心更强。信心源自用友在他的率领下,去年终于打破了洋品牌在ERP高端市场的垄断。交谈中,他几次开怀大笑,与上一次的严肃慎言相比,洒脱了不少。

  不同之处还有:他刚换了新的彩屏手机,那部旧得外壳掉漆的手机没了,他说那部旧手机用了好几年,已经按不出号了。对于中国首富之类的排行榜,他表示不太关注,认为自己的年薪不到100万元,个人生活也比较简朴,有时间就打打网球,今年喜欢上爬山,坦言喜欢贴近大自然的感觉,但不会像王石那样豪气到去爬珠穆朗玛峰。

  我们问:“掌管这么大的企业,你如何看待做企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呢?”他回答,“我的生活本来就是这样的,心态很重要,任何一个企业都会面对挑战,这是生活的一部分。我必须面对这些问题,但如果多从正面看,保持好的心态,就不会觉得是什么大问题。”(关雅文)

  访谈背景

  1964年出生于江西省上饶县,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1988年下海,靠着借来的5万元钱,注册了个体工商户执照。

  今年王文京继续巩固其在中国ERP、财务管理软件的领先地位。在今年的股票分红中,该公司推出了拟10转增2股派6元(含税)的分红方案拿出700万美元分给股东,由此再次引发了不少争议。

  该公司去年因高派现(10派6元)已轰动资本市场,今年继续高派现,由于55.2%的股份掌握在第一大私人股东手中,如此,该公司发行A股仅两年,发起股东就已经通过派现收回了全部原始投资(发行前该股每股净资产仅1.118元)。昨日用友股价是每股51.46元。

  □本专题策划记者关雅文撰文记者周方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语言虽然妙趣无穷,但在性生活中也要使用…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王力宏] 公转自转
·[容祖儿] 谁来爱我
·[古巨基] 好想好想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