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微软涉足CRM软件影响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9日 09:28 eNet硅谷动力

  陶然

  【eNews专稿】日前,传出消息,微软正式开发销售针对中小企业的CRM软件。业界没有想象中的哗然,因为此前半年多就有传闻。

  软件巨人微软在很早就在网络浏览器领域全面胜利,2002年还推出了集成Email、聊天
、网络浏览,功能强大的MSN7,又推出Office XP,成功的从“文字处理软件领导者转变成为套装软件领导者”后,在操作系统方面和数据库领域微软也是稳稳的处在前列,所有人都猜测下一个目标是企业应用领域。对于此,比尔•盖茨曾经有一段话,也许可以明白微软的意图:“我们的发展如此之快……在一些技术领域我们应该做得更完满,但是却没有做到。为什么我们没有能在使人们了解在商业领域什么有效什么无效的管理软件方面比别人做得更好?如果我们能早一点完善战略协调,就像现在做的,那我们早就掌握那门技术了。”

  1997年12月《财富》封面文章说,不为盖茨拥有的最佳软件市场就是ERP市场。1999年,在一次技术会议上,比尔•盖茨曾经表示,Baan、Oracle、SAP、PeopleSoft、J.D.Edwards这些领先的ERP公司没有什么可怕的,同时也说“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没有一件会是ERP软件。”现在,微软兑现了他的承诺,确实没有做ERP,但是作了另一样企业应用的软件CRM。

  微软此前的一系列行为已经表明,如果微软要进入企业应用市场,不会自行开发,微软已经习惯“拿来主义”,而很可能会通过收购来进入市场。2000年底,微软出资11亿美元并购美国的中型财务软件公司Great Plains,微软成功进入中小型企业软件市场,在财务和服务领域声名鹊起;2002年5月,微软以13亿美元收购欧洲的第五大ERP软件供应商Navision,一步一步逼近企业应用市场。

  微软此次推出CRM软件,而且特别强调是针对中小企业的,微软的考虑很多。一方面,小企业市场群雄纷争,不像大型企业软件领域一直牢牢的掌握在JBOPS五家领导企业手上,但是潜力巨大,利润也非常丰厚,并不亚于后者,而JBOPS五家厂商事实上也认识到这一点,也逐渐地关注这一领域,例如SAP启动“灯塔计划”,进入中小型企业的领域,为中小型客户提出方案,希望在2005年时中小应用市场的业务能够达到SAP全球总业务的20%。在美国,小型企业有500多万家,小公司对国民经济的贡献超过50%,而目前供他们使用的软件仅仅是一些专业应用程序拼装的。显然,这个巨大的金矿已经足以满足微软的胃口,微软暂时还犯不着为了一些根本得不到的利益去得罪他的合作伙伴,像是SAP、Baan这类,毕竟他还需要靠着他们去尽可能广泛地推广微软的操作系统,从而战胜UNIX平台,所以这次的行为没有以往那样咄咄逼人。一旦微软这么做,他的伙伴很显然就会站到SUN和Oracle--微软的竞争对手一边,微软的.Net计划就会遭遇极大的阻力。在这方面,Oracle是前车之鉴,由于其向企业应用软件领域转移,SAP和Siebel加强了和IBM的合作关系,选用IBM的DB2软件作为他们的UNIX首选数据库,Oracle因此在数据库领域痛失很多业务。

  但是微软不会满足于中小型企业市场,因为微软必须不断扩大新的软件市场才能增加营收。微软最大的一棵摇钱树Office办公软件已经占有90%的市场份额,营业利润超过40亿美元,目前需求增长停滞,PC应用软件市场已趋饱和,微软势必要寻找其他出路,CRM是软件市场少数还有成长的领域,据预测,2003年CRM软件市场会从2001年的200亿美元增长到460亿美元。甚至,微软都不会满足CRM市场,ERP市场很可能就是下一步所指。

  不过微软在CRM市场能否继续前进还有很多不定因素,即使其中小企业负责人是当年策划将Word、Execl、PowerPoint捆绑进Office的雷克斯。因为,微软已经在同类市场上失败了一次。1989年,微软欲图收购出品财务软件Quicken的Intuit公司,但是因遭到联邦贸易委员会调查而流产,其后,微软推出Money,挑战Intuit,强行进入财务软件领域,但是纵然微软的雇员是Intuit的80倍,有数不清的顶尖程序员,收益是其40倍,到1993年的时候,Intuit仍然占有60%的市场率,被评述为“小小的Intuit迫使强大的巨人哭着乞讨怜悯”。

  企业应用软件是远比个人电脑软件复杂得多的产品,准确点说,是一套企业解决方案。PC软件的重点在于市场营销,而企业应用软件更多的则是专业的服务。微软可以把它的操作系统一年卖出6000万套,但是做企业软件,一年都卖到5000套就足以让人艳羡了。微软该如何应付这种变化是他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我们完全可以相信这次微软是经过了深重权衡之后才作出此举,微软有可能凭借其Passport认证和.Net战略对CRM和

电子商务重新定义,对CRM服务提供商的地位造成威胁,但不管怎样,微软这一次要在企业应用软件市场夺得一席之地,要面对前所未有的难度。短期之内,整个市场有足够的容量允许大家共存,可能多的是一些背后的小手脚,一旦竞争公开,鹿死谁手不得而知,即使强大如微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