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研发商对微软产品不满 Linux日渐威胁视窗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7日 10:3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美国纽约时间1月26日(北京时间1月27日)消息,迈克-佩蒂耶恩是一家小型软件公司的老板,他在过去十几年间一直是微软软件的忠诚用户,但现在他表示厌倦了微软软件的昂贵价格和不可靠的性能,因此他将转而使用Linux软件。

  佩蒂耶恩的情况已经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不少研发商现在都对Linux青睐有加,这使得Linux不仅从竞争对手Unix手中抢得了不少的市场份额,而且已经开始威胁到业界老大微软
在软件市场上的主导地位。

  分析人士称,随着IBM、惠普以及戴尔等业界巨头也开始对Linux另眼相看,纷纷表示支持Linux系统,Linux极有可能会对微软的视窗系统构成更大的威胁。这种趋势已经在上周于纽约举办的LinuxWorld大会上反映出来,戴尔、IBM、AMD以及Sun微系统等公司都展示了安装Linux系统的计算机和微处理器。

  此外,惠普首次表示其在2002年因为出售安装Linux的产品获得营收20亿美元,IBM也表示其在这一方面的营收为10亿美元。

  根据IDC研究公司的数据,全球范围内Linux服务器营收在2002年第三季度增长了27%,尽管整个服务器市场的营收下跌了5.6%。IDC表示虽然微软仍然占据着服务器市场42%的份额,但是Linux正在加紧追赶,其市场份额已达到了26%,Unix的市场份额仅占12%。

  虽然没有人预测微软会在短期内被Linux超越,但是分析人士称长期而言Linux在数据处理方面的进步可能会抑制微软的增长。此外,随着更多的软件制造商,诸如Oracle和CA均采用Linux,Linux侵蚀微软地盘的速度还会更快。

  不过,分析人士仍然认为Linux要想真正与微软平起平坐还需要克服用户的心理障碍,因为视窗系统在品牌知名度上依然大大高于Linux,尤其是在台式机领域,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Linux正在取代视窗。佩蒂耶恩也同意这一观点,他说:“大多数台式机用户都认为使用微软的视窗系统是一种自然而然的行为。”(苗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