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苹果“引诱”Unix、Linux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4日 10:58 计算机世界网

  小芹 编译

  计算机世界网消息 通过发布能够使Unix应用软件更方便地在Mac操作系统上运行的软件,苹果公司已经悄悄地向Unix社区递出了橄榄枝。

  在本月早些时候的Macworld Expo上,苹果公司发布了Mac OS X平台上的X Windows系
统软件(也称X11)的β版,X11软件为Unix和Linux提供了标准的图形、窗口环境,使应用软件很容易在各种版本的Unix上运行。据业界人士估计,目前,全球的X11用户超过了3000万。更为重要的是,X11软件能够使苹果公司实现其一个多年来的心愿:吸引更多的主要商业用户使用Mac。

  苹果公司希望,X11软件的发布能够刺激Mac OS X被商业Unix用户迅速接受,和促进Unix应用软件向Mac OS X的移植。本周二,苹果公司表示,自1月7日起,β版X11软件的下载量已经超过了10万人次。在使商业用户转它的平台前,苹果公司还需要说服软件

开发商将应用软件向Mac OS X进行移植。

  X11软件为Unix应用软件提供了一个与在Unix上运行相同的窗口环境,它还能够使OS X应用软件的开发进程更快。另外,X11软件也使Unix用户多了一种他们在Unix上不曾得到的移植选择。苹果公司相信,X11是使Unix应用软件在Mac OS X上运行的关健。

  Gartner集团的分析师迈克尔表示,传统的Unix用户希望传向Mac OS X有许多理由,其中最为突出的理由是“明显较低的成本”。仅仅在硬件价格方面,苹果公司就可以使由Unix转向Mac OS X非常合理。

  Unix不能非常方便地运行在业界占有主导地位的微软公司的Office软件包,这意味着许多客户必须在办公桌上同时放置Unix工作站和PC,这将带来额外的支持和维护成本。迈克尔指出,如果由Unix移植到Mac OS X就可以避免这一问题。另一个问题是可便携性,Sun公司没有提供便携式Unix计算机,而苹果公司则有多款

笔记本电脑产品,再配上X11软件,它们就能够运行Unix应用软件。

  如果苹果公司要提高企业市场上的销售额,吸引传统的Unix用户倒戈是非常重要的。迈克尔表示,Unix策略不失为苹果公司提高在高端教育、设计和科研市场上的吸引力的一种好途径。

  苹果公司还希望吸引正在考虑Linux的用户转向Mac OS X,X11软件同样也适合Linux。

  苹果公司吸引Unix用户和Linux“实验者”转其Mac OS X的努力正值IBM、Sun等传统的Unix工作站和服务器厂商强化Linux策略之际,它们对用户替代Unix的需求作出了积极的反应。直到目前为止,Linux还只是在服务器领域取得了真正的成功,在台式机方面则乏善可陈。

  IDC公司的分析师吉伦并没有把Mac OS X看作是Unix的真正挑战者,Linux的低成本和大量的应用软件对许多公司都有很大的吸引力。但在电影或特技制作等一些特殊的Unix市场,Mac OS X有一定的潜力。他说,Linux是Unix最可能的取代者,在特殊市场(例如好莱坞)之外,吉伦对Mac OS X能够吸引多少考虑Linux的Unix用户持怀疑态度,尤其是考虑到Linux的低成本这一因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