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软件企业不内行是信息化的“硬伤”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1日 13:38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彭瑞财

  信息化已经成为社会发展最为重要的推动力,“十六大”也明确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地位。软件作为信息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之一,在信息化过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一切硬件、网络系统平台等都必须通过软件来运行,没有软件的支持,再好的硬件设施也无法发挥它的功能作用,信息化也就无从可谈。事实上,中国并不是缺少软件,而是缺少适
应不同部门、行业所需要的专门软件,也就是说软件企业的软件产品并不是各行各业都适用。

  2002年,信息化称得上是IT低潮中的亮点,国内软件市场也迎来了新一轮的建设热潮。但随着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等工作向更深层次推进,对软件的需求量将越来越大,要求也越来越高,然而,目前,在我国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软件与硬件处于不对等地位。如我国政府电子政务的相关采购中,硬件支出为250亿元,占总支出的71%,软件支出45亿元,只占13%,信息服务支出将达到55亿元,占16%。这很大程度与我国在信息化建设初期“重硬轻软”的观念有直接关联,这也使得许多硬件设施未能发挥出它的作用。

  虽然近十多年来,我国的软件产业始终保持了持续快速的发展态势,我国软件产业已具备较好发展基础,软件产业已形成一定的规模。但我国软件企业的竞争面临着并不是非常实用这道坎。

  就拿现在火热的

房地产业和教育业来说,房地产对信息技术的需求鲜明,但整个房地产业的信息化却寂寞萧索,正是因为没有适合于行业特定的管理软件。据美国BRISCNET公司的调查报告显示,项目成本中的35%是由于信息失误导致的,其中使用错误或过期图纸造成的占30%。房地产
开发商
在成本控制和施工环节等都需要采用完善的信息系统和不同的数据库。但这样一套简单的自动办公系统就能解决的问题,到了房地产行业却变得不可求。而在教育领域,应用软件也存在诸多问题。很多软件产品是把市场上的几本书买来,拼一拼录入电脑,压成盘,贴上标签,和纸质出版物实质上没有差别。

  随着软件在信息化过程中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这也就需要软件厂商投入大量的资金、智力,不断研发出适应各个行业需求的应用软件,才能真正推动信息化建设。

  从软件产业组成来看,软件具有非常明显的产品链条,由系统软件、支撑软件和应用软件组成。目前中国的软件企业基本上处于软件产品链条的下游,必须遵守控制着整个产业上游企业制定的游戏规则。在上游系统软件研发上,我国只有中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和中科红旗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Linux

操作系统的研制与开发。应用软件处于软件产品链条的下游,是指专门为某一目的而编制的软件,包括行业应用软件、办公软件、杀病毒软件等。下游软件企业必须学习中上游门类制定的规则和标准,而且只能服从于上游的游戏规则。目前我国的软件企业并不能给使用软件企业提供实用的软件以及一整套的服务,也就是说软件企业对于软件开发并不是很在行,而应用模式的构建是整个信息化系统能否大力推行实施的关键。软件厂商对不同行业的理解程度则是能否构建先进和使用的应用模式的基础。软件企业在内忧外患的压力下,必须突破,才能生存。

  从市场层面上看,时下我国的软件开发正朝着ERP和SCM软件的方向发展。然而在市场需求明显增加,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特别是在国外SAP和ORACLE软件公司在完成占有我国高端软件产品市场后,又进入我国中小企业和成长型企业市场,我国软件厂商压力剧增。但信息化建设的兴起,电子政务网给国内软件产业极大的支持在政策方面,国家相继出台了《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要(2002年至2005年)》等一系列措施,在国家倡导信息化的同时,加强政府对软件企业的指导和宏观调控作用。可以说,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市场环境已经形成。因此,在抓住国家信息化建设的机遇下,要坚持自主创新与国际先进技术相结合,形成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软件产品,增强自身竞争力,软件厂商还应倍下功夫。

  首先,软件开发要不断加强与传统产业融合,加快更新。软件企业在开拓市场空间的同时,充分利用我国的有利资源,抓住软件不断向传统产业渗透,与高新技术、传统技术结合越来越紧密的机遇,不断开拓软件产品新的应用领域,培育专业化的应用服务软件,尤其是加快嵌入式软件的发展。软件厂商在加大市场投入研发的同时,更要注重软件的更新换代和与应用行业的融合,使其开发的软件有更普遍的应用市场。

  其次,在融资和创新上,软件企业应加大融资步伐,逐步建立健全的产权交易市场,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增加对软件产业的投入,促进建立健全软件产业风险投资机制,并能将之投入软件研发的最前线。事实上,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等国家产业发展相关基金将向软件产业倾斜,这就给软件企业的研发以资金支持。另外,软件企业也不能再沿用以前的方法、角度来看待未来软件业的发展,必须对软件业的观念、方法进行创新。软件企业必须加快软件的创新和融合,才能不落伍于在不断变化的软件需求市场。

  再次,在软件人才方面,我国虽约有40万软件从业人员,但与实际所需存在着一定差距。同时人才架构分布也不尽合理,高级软件人才非常稀缺。软件企业要借助国家一系列重点改革措施从根本上提升软件企业人才的培养。

  最后,软件企业要量身定制为各个行业提供的全面解决方案。作为服务的软件企业,已由单一产品发展到全面解决方案,软件业不断走向成熟、发展的一种展示,其提供的解决方案也已呈现多元化、模块化和集成化,尤其是针对不同行业,凸现行业个性化。因此,软件企业在提供行业应用软件的同时,更能提供给软件使用企业等不断支持和发展系统集成、网络服务、信息系统咨询和维护等信息服务,软件企业才能在激烈的竞争市场笑到最后。

  中国软件企业要做大,开发适用的软件是当务之急。当然,软件企业还要能加快与国际接轨,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寻求与国际一流软件企业寻求多方合作。政府的扶持及其政策导向、巨大的内需市场,都将支撑自主软件产业的发展。

  总之,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和灵魂,是决定未来国家竞争力的战略性先导产业。面对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信息化的形势,必须做强、做大我国软件产业,才能加快我国的信息化建设进程。因此,软件厂商能否内行地开发适用的应用软件是关系民族软件产业乃至国家信息化建设的大事,是当前软件企业亟需解决的重大课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