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观察:中外巨头争雄流媒体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9日 16:48 通信产业报

  【赛迪网讯】随着Internet的飞速发展,流媒体(Streaming Media)技术的应用越来越普及。在2001年,RealNetworks、Microsoft、Apple、Geo's Emblaze、Macromedia等公司就流媒体技术的发展、应用展开了激烈竞争,随着2001年中国宽带流媒体技术与应用国际论坛在京举行和RealNetworks宣布将大举进军中国市场,尤其是近期深圳亿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亿特科技)宣布推出包括直播及点播系统、监播系统DigiMon(tm) TVCast System、考勤监控系统、影像对比监控停车管理系统、视像会议系统、远程监控、媒体
资产管理系统、多媒体远程教学系统等多项流媒体应用先进技术和设备,使得流媒体的发展更加引起人们的关注,市场竞争也更加激烈。

  众所周知,在Internet上传输音/视频(A/V)等多媒体信息,目前主要有下载和流式传输两种方式。对于用户比较熟悉和经常使用的下载方式而言,下载一个A/V文件花上数分钟或数小时可谓是家常便饭。这主要是由于通常A/V文件相对于其他类型的文件而言容量较大以及网络带宽的限制。为此,用户需要一种突破带宽限制的新的信息传输方式,于是流媒体技术应运而生。

  所谓流媒体是指采用流式传输的方式在Internet播放的媒体格式,而流式传输方式则是将整个A/V及3D等多媒体文件经过特殊的压缩方式分成一个个压缩包,由视频服务器向用户计算机连续、实时传送。在采用流式传输方式的系统中,用户不必像采用下载方式那样等到整个文件全部下载完毕,而是只需经过几秒或几十秒的启动延时即可在用户的计算机上利用解压设备(硬件或软件)对压缩的A/V、3D等多媒体文件解压后进行播放和观看。此时多媒体文件的剩余部分将在后台的服务器内继续下载,与单纯的下载方式相比,这种对多媒体文件边下载边播放的流式传输方式不仅使启动延时大幅度地缩短,而且对系统缓存容量的需求也大大降低。

  由于目前的网络带宽还不能完全满足巨大的A/V、3D等多媒体数据流量的要求,所以在流媒体技术中,应首先对A/V、3D等多媒体文件数据进行预处理后才能进行流式传输,它主要包括降低质量和采用先进高效的压缩算法两个方面。

  其次,与下载方式相比,尽管流式传输对于系统缓存容量的要求大大降低,但它的实现仍需要缓存。这是因为Internet是以包传输为基础进行断续的异步传输,数据在传输中要被分解为许多包,但网络又是动态变化的,各个包选择的路由可能不尽相同,故到达用户计算机的时间延迟也就不同。所以,使用缓存系统是用来弥补延迟和抖动的影响,并保证数据包传输顺序的正确,使媒体数据能连续输出,不会因网络暂时拥堵而使播放出现停顿。

  最后,流式传输的实现需要合适的传输协议。目前,支持流媒体传输的协议主要有实时传输协议RTP(Real-time Transport Protocol,用于Internet上针对多媒体数据流的一种传输协议)、实时传输控制协议RTCP(Real-time Transport Control Protocol,和RTP一起提供流量控制和拥塞控制服务)、实时流协议RTSP(Real-time Streaming Protocol,定义了一对多的应用程序如何有效地通过IP网络传送多媒体数据)。除上述协议之外,流媒体技术还包括对于流媒体类型的识别。这主要是通过多用途Internet邮件扩展(Multipurpose Internet Mail Extensions,MIME)进行的。它不仅用于电子邮件,还能用来标记在Internet上传输的任何文件类型。

  2001年初,亿特科技研发的名为3N的新技术和设备引起国内外极大关注,被誉为“打破了国外在网络核心技术上的垄断”。其中MPEG4 Codes7直播压缩编码方法技术,可以在高运动图像(320×240×60fps隔行系统)情况下获得高质量的输出,同样也改进了640×480×30fps的图像质量;同时,单机可同时支援20000个独立的窄带(22kb/s)流或4000个宽带流(100kb/s)。可把拍到的影像数码化,再进行压缩,上传到流媒体服务器,为访问者提供直播或点播服务。

  亿特科技董事局主席、总裁王开源先生告诉记者,因为众多媒体的热情报道,亿特得到的来自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越来越多。目前亿特已与国家广电总局网络中心以及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南京、武汉、西安、杭州、湖南、福建等城市的电视台、邮电学院、网络公司等成功完成技术及设备支持和MSM产品代理协商,与中国联通、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移动合作也在洽谈之中。李玉霞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应用软件】【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就业培训在电信
   HP打印机专卖店
   浪潮服务器分销商
   金红晨耗材专卖
   柯达数码相机热卖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域名起价10万元
   全球连锁语言学校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