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闪客”——浪漫的新经济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06日 18:20 北京晚报

  文/李莉

  仅仅用了一两年的时间,“闪客”这个名词就给所有的新人类留下了深刻印象。与电脑有关的人称里,在“黑客”之外又添了一个“闪客”,前者带着浓厚的神秘色彩,而后者则在神秘之外又多了一层浪漫。

  紧张的生活使人们对轻松的动画情有独钟,现在都市里“长不大”的白领们给闪客提供了极好的发挥空间。“东北人”的30多个版本、阿贵系列的广泛流传、大话三国的另类诠释、小小工作室成龙式的剪影打斗……闪客给网虫们带来的是不断的惊喜和期待,老蒋、BBQI、小小、阿芒成为网虫们脱口而出的口头禅。而现在,浪漫的闪客开始走上商业旅程。

  随着Flash的日渐商业化,原本是“票友”的闪客们也开始生产按分钟计费的动画作品。以做网站为主打的联合创新公司如今与50多个闪客和工作室签约,把Flash作为自己的主要经营项目。

  “闪客是自由人在IT时代的表现形式。每个时代都有这样一群自由人,比如歌手、作家。闪客是知识经济背景下,以计算机语言为工具,以网络为平台进行工作的自由人。有自由作家,就有了为作家出书的出版社;有自由歌手,就有了为歌手包装的音像制作商;同样,有闪客,就可以有与闪客签约的Flash公司”联合创新公司总经理冯嵘这样解释闪客签约现象。

  去年10月30日,Macromedia中国用户联盟(China mmug)的正式成立为中国闪客的商业化添了一剂催化剂。Macromedia公司在全球互动多媒体行业占有85%的市场份额,其用户联盟(mmug)在世界5大洲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建有分支结构。China mmug以协助Macromedia做好培训、交流、整合人才、培育未来市场等相关工作为自己的主要任务。凡从事有关Macromedia公司软件产品的应用或推广工作的团体和个人,均可申请成为China mmug的会员。

  据Macromedia大中华区总裁马俊强介绍,mmug是一个使用者的联盟,其主要作用,除了加强使用者与制造商之间的联系外,更主要的是传达最新的技术信息和进行最权威的培训,同时,也在客观上为使用者架起了沟通的桥梁。也就是说,在China mmug建立之后,中国闪客不仅可以第一时间了解世界Flash的应用潮流与应用状况,还获得了包括参加世界闪客大会在内的直接与国外闪客交流的机会。

  自发自觉的Flash一旦进入商业轨道是否还会闪耀个性色彩,令人爱不释目?个性化和大众化永远是商业中不可调和的矛盾,签约闪客是否会因迎合大众和商家口味而失去自己的风格?“其实这就像自由作文和命题作文的关系。”冯嵘说,“并非所有的命题作文都是不好的,在众多的商业机会中,闪客总会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冯嵘相信,一旦Flash作为一种新的制作手段与表现手法形成了产业,Flash产品制作完全可以成为一种行业,而“闪客”同时也成为一种职业,它也许会是SOHO一族中最新、最有活力的成员。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应用软件】【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Flash制作按秒计费 “闪客” 赚钱一族正在浮现 (2002/02/02 11:13)
侵入“闪客”领域 我国第一个FLASH电脑病毒现形 (2002/01/27 12:24)
一年之内中国闪客中会出现20名以上百万富翁吗? (2002/01/13 08:42)
新病毒“闪客”闪亮登场 但专家称破坏力不强 (2002/01/09 08:58)
著名闪客老蒋 (2002/01/04 15:07)
著名闪客 Babylon(贝贝龙) (2002/01/04 15:17)
著名闪客小小 (2002/01/04 15:19)
著名闪客边城浪子 (2002/01/04 15:23)
边城浪子高大勇:用Palm的闪客 (2001/12/18 11:03)
签约商业机构 批量制造闪客百万富翁 (2001/12/04 08:26)
闪客都是“活雷锋” (2001/11/08 15:45)
“闪客”说:翠花上酸菜 (2001/11/08 15:46)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春节短信传祝福
打折还有大奖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在春节期间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e聊!帮您省话费
   中关村数码相机展
   中关村台式电脑展
   中关村掌上电脑展
   中关村笔记本展
   中关村投影机展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