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加快企业管理信息化 用友解读ERP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0日 11:10 新浪科技

  最近,用友软件公司在上海展开了一系列市场活动:11月15日,与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等一起主办了“企业信息化与信息化管理”论坛,郭新平总经理到会并做了“企业信息化与全球化竞争策略”的主题演讲;11月20日,又举行了一场名为“ERP在中国——快速实施、成功应用”的大型巡展。

  最近,用友举办的一系列活动,受到业界普遍关注,尤其是11月20日举行的U8产品热
卖吸引了沪上众多企业参与,场面十分火爆。是什么原因导致ERP变成了用户眼中的“明星”?企业的这种心态是否正常?ERP的红火又会持续多长时间?在ERP红火的背后,是否还有很多更为深层次的原因?为此,记者采访了用友公司多位高层人士,亲耳听到他们的解释。

  下一个热点

  北京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新平认为,今年以来,企业对管理软件,尤其是ERP软件的需求猛涨了起来。不仅制造业投入到实施ERP系统的队伍中来,流通行业等各种各样的企业也都在寻求ERP软件。从去年到今年,企业这种需求的变化来得有点突然。正是这种突然,多少让国内的企业管理软件提出供商有点准备不足。从这个角度来讲,用友公司近期推出的U8及NC管理软件受到与会专家学者及企业用户的关注并成为大会一道亮点,了就不足为奇了。

  郭新平简单叙述了我国企业信息化走过的道路,我国一条是沿着MRP走过来的道路,我国一些大型企业所走的就是这条路;另一条路是沿着会计电算化走过来的道路,这是我国绝大部分企业的选择。从这两个脉络的发展历程可以很清楚地看出,虽然所走的路不一样,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即企业应用软件的价值点在发生变化,也正是因为这种变化,才导致企业选择并应用企业管理软件的变化。这是企业选择软件的真正动力之所在。沿着上述两条道路走下去,我们完全可以想像到国内企业管理信息化的下一步,甚至是目前他们的需求会是什么。

  对于每一条道路,企业管理信息化的下一个步骤是“扩展到供需链的管理与监控”。下一步管理的重点,即管理软件新的价值点在于,能帮助企业进行“供应链”的管理,能对企业的分销进行全面管理。对于第二条道路,企业管理信息化的下一个步骤是网络分销管理和MRP。因此,对已实施“财务核算、控制与进销、存业务事务处理一体化管理软件”的企业,下个阶段实现企业管理的重点是,帮助企业进行生产管理以及分销管理。由此可以看出,不同企业对管理信息化的需求是不一样的,但生产制造管理与分销管理的需求会非常大。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两种企业外,还有一类企业对管理软件的需求也非常大,这就是那些还没有进行任何管理信息化的企业。他们的需求将会更多地集中在“财务管理”上。

  ERP由此好卖

  正如前面所述,企业需求的变化其实是企业应用管理软件价值的变化,也是企业选择管理软件标准的变化。当企业需要将它的生产制造、分销体系管理起来时,他们需要什么样的管理软件来配合呢?

  从用户需求来看,企业需要能解决其管理问题的MRP软件、供应链软件及分销软件。但现实的情况是企业都想到了ERP,并且认定ERP就是他们所想要的。更为有意思的是,在大多数企业的心目中,ERP就是集财务、分销、生产等管理于一体的管理软件,它能解决企业遇到的管理难题。再加上媒体这几年来对ERP的大幅报道,企业由以前对ERP一无所知或知之不多,逐步转到对ERP有所了解,直到现在对ERP深信不疑。

  从另一方面来说,由于加入WTO,以及政府部门的大力推进,今年企业管理信息化的需求比以往理炙迫切,也更为实际。尤其是大中型企业,几乎都将管理信息系统列为“技改项目”,并投入大量资金。因此,在厂商需要、政府推动和媒体宣传的共同作用下,今年的ERP市场显得格外红火,ERP产品也变得好卖了。

  不过我们还是应该看到,大部分企业并非真正需要ERP,他们需要的只是能解决生产管理、分销管理或者供应链管理的软件。企业用户对ERP的理解不见得正确,现在的观点也说不定会持续多长时间。因此,软件提供商当前最要紧的是适应企业的需求,推出能真正为他们解决管理问题的、符合企业心目中定义的ERP产品,用友的U8产品机会就在于此。

  U8生逢良机

  有了上面的分析,再去理解为什么用友U8产品上海热卖活动会如此火爆,也许就不太难了。但记者还是想深入了解一下U8产品的定位和目标市场到底在哪里?

  关于这个问题,用友公司助理总经理、U8事业部总经理蒋蜀革先生告诉记者,U8是用友一个很重要的产品线,用友从传统的财务软件公司向企业管理软件的转型主要靠两个重要产品来支持,U8是其中的一个,简单来讲,就是用友为中国广大中小企业量身订做的一个全面的企业管理软件。U8在实施过程中有何特点呢?它的快速实施又体现在哪里?

  蒋蜀革说道:“快速对ERP企业解决方案来讲意味着产品、咨询、实施服务的一体化,U8是一个标准化的产品加上行业化的应用,再加上快速实施方法而形成的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快速体现在用友产品的特性能适应企业管理的需求。用友有着13年的软件开发经验,有将近30万的企业客户使用。首先,用友能为企业提供这样一个非常完美的产品,用友在全国有几十家分公司,有几千名实施服务的人员,这样一个为用户提供具体实施的网络,也是为用户提供更好服务的有力保障。在实施方法上用友有一个完整的框架,有一个很好的团队模型,他们由用友的实施专家、用户、服务人员共同组成,参与到ERP项目的实施中去。这个队伍还包括了用友和第三方管理咨询公司的合作,包括用友自身在全国构建的咨询和服务机构。第二个是过程,ERP的实施是一个工程,是一个项目管理,把现代项目管理的方法用到用友实施过程中去,提出了一个多步的实施流程和方法,通过一个过程的模型使服务标准化。第三,从任何一个ERP项目的实施来讲,必须要谈一个风险的控制和管理。在这个方面,用友参照一个客户长期服务的经验和现代项目管理的方法,做到对阶段性目标的准确划分,对实施的过程有个很好的规划,同时要制订每一个环节上的检查点,以保证一些阶段性目标任务的实现。用友将通过一系列的方法和一整套的实施框架模型来保障用户的利益。另外,用友有广泛的企业用户,对已有的企业实施经验,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共享,并且有经验的不断总结和积累,这些,是用友能够做到快速实施的很重要的一点。”

  近期的一系列举措表明,用友在从财务软件企业向管理软件企业的转型中又迈出了一大步,同时也是用友由原来的单纯软件产品供应商迈向企业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过程中的一大步。(张明)

   清醒看世界 评2001年十大新闻赢掌上电脑MP3大奖
   订短信头条新闻 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表评论】【应用软件】【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全球网络设备生产
   方正服务器分销商
   苹果电脑专卖店
   中关村笔记本特价
   山特UPS专卖
   投影机专业供货商
:金色居室惬意生活
   使驾车如虎添翼
   缘来惜缘缘去随缘
   QQ大师气球屋
:颐和园=谊和缘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钢结构安装生产
:最新飞行器广告
   山大鸥玛教育培训
   台湾馋舌鸽鸭加盟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二手物品信息登记
   华夏未来和平幼教
:柏林顿大学MBA招生
   东方神州招合作
   省内游优惠线路
:好大夫美牙器
   独有板式小高层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