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观察分析:中国软件产业的必由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8日 12:12 小熊在线

  作为加速我国软件产业发展,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布的《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国发[2000]18号文件)的重大举措,7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向10个国家软件产业基地代表授予了标牌。国家软件产业基地的诞生,对于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以此为契机,中国软件产业乃至整个IT产业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更高的发展阶段。

  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是十五期间国家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在这中间,作为信息产业重要支柱之一的软件产业,不论是在改造传统产业、服务社会信息化,还是在发展电子政务、电子商务、软件出口等领域都有着广阔的用武之地。同时,软件业又是一个智力密集型的产业,这就使得拥有丰富潜在软件人才资源的我国具备发展软件产业的有利条件。

  但我们同时也应看到,在我们的软件产业落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甚至落后于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印度的现状下,在我们的软件开发更多地还停留在应用层、当软件在许多时候还只能充当硬件业务配角的环境下,在我们的软件企业规模普遍不大、作坊式开发方法还颇有市场的背景下,发展我国软件产业,在潜力巨大的同时,困难也不少。需要在原有基础上拓宽思路,动点儿真格。

  建设和发展一批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形成一流的软件产业发展环境,就是这方面的一项重大创新。我们最终的目标,就是要把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建设成为技术创新的基地、产业发展的基地、人才培养的基地以及软件出口的基地。从这个目标出发,再仅仅要求“三通一平”、“筑巢引凤”就远远不够了,而是要求在其中能形成适合软件产业发展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再仅仅孵化一些小企业、做一般性质的应用开发就远远不够了,而是要在基地中生长出一批大型骨干企业、积淀下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共性软件、基础软件和大型国民经济信息化软件;再仅仅拥有一些编程人员也远远不够了,我们要的是一个产学研结合的创新体系,希望看到能有一大批高级软件专业人才在基地中不断涌现。

  国家软件产业基地的诞生和发展,也必将对现有的40多个软件园区的下步发展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不同,在这些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建设中,突出“产业”,促进软件产业群体形成将成为重点;而通过政府的引导和扶持,吸引优势企业、优势项目和资金、人才、市场等资源向基地聚集则将成为一个崭新的特色。接下来,在有了一定规模的拳头产品、一定数量的骨干企业、一大批专业人才之后,这些基地,必将在所在地产业结构调整和传统产业改造中发挥出巨大的作用。同时,基地“一带多点”的布局,也会对未来软件产业在全国开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相信,只要沿着“产业化”这条必由之路走下去,真正把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办好,中国软件产业在十五期间实现跨跃式发展的宏伟目标,就一定能实现。(钟季)(责任编辑:江之鲫)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应用软件】【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重兴园起价3850元
  • 悦达起亚多彩生活
  • 策马扬鞭碧峰洲
  • 特惠国内国际机票 济南
  • 济南电大开放招生
  • 低价招租—写字楼 上海
  • 上海教科留学服务
  • 新世纪的理想家居 广东
  • 粤兴大沙北学车
  • 中谷科技诚聘人才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综述:软件业的春天即将来临 (2001/07/16 16:37)
    我国软件产业发展亟待政府采购支持 (2001/07/16 15:53)
    杨宏儒加盟中科软件欲打造软件业的“联想” (2001/07/16 09:32)
    吴邦国:努力推动我国软件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2001/07/12 18:3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