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分析:RealNetworks是否会步Netscape后尘?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7日 09:44 日经BP社

  有关新一代在线音乐发送格式,美国微软与美国RealNetworks激战正酣。这一幕酷似在因特网浏览器上微软与Netscape Communications之间的纠纷,恐怕有这种感觉的不止是笔者一个人。

  目前世界上的唱片公司在因特网音乐发送业务上正分裂为两大激烈竞争的阵营。一方是以美国在线时代华纳为中心的MusicNet,另一方是法国Universal Music Group(UMG)和索
尼音乐娱乐(SME)的美国法人所推行的pressplay(旧称“Duet”)。双方正紧锣密鼓地为新一代在线音乐发送业务进行着准备。

  两大阵营的战场之一就是在线音乐发送的“格式”。极有可能成为这一格式的事实上的业界标准的候选技术是微软公司提供的“Windows Media”和Networks公司正在开发的两种新格式。

  由于Music Net是以RealNetworks为中心进行开发的,当然将采用本公司的音乐格式。而另一方的pressplay阵营的动向曾一度引人注目,答案终于在上周出台。该阵营在美国时间7月12日宣布,prssplay将与微软公司联手。至此,“MusicNet-RealNetworks”对“pressplay-微软”的格局正式形成。

  作为在线音乐发送的格式,毫无疑问有两种规格同时并存的可能性。但回顾从录像带到CD的整个音乐存储介质的演变历史,格式问题最终都会形成其中一种一统天下的局面。那么,最终有望取得胜利的将是微软公司还是RealNetworks公司呢?

  要对此进行预测就得参考一下一审判决被推翻的微软公司垄断案。在判决中,联邦上诉法院于美国当地时间6月28日推翻了将微软一分为二的一审判决,并命令联邦地方法院重新审理。上诉法院的这一判决具有重要的意义。因为这就等于承认了“Windows与Internet Explorer的功能捆绑并非违反反垄断法的恶意销售,而是符合消费者利益的正当行为”。

  这样一来,微软公司就可以更加放心大胆地在OS(最近的是将于10月25日上市的Windows XP)中嵌入重要的应用程序。而在因特网浏览器之后,微软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在线音乐发送格式。在Windows XP中捆绑有Windows Media。单凭Windows的90%以上的压倒性的市场占有率,毫无疑问对Windows Media将非常有利。因此,即使在在线音乐发送格式方面,微软公司持有事实上的业界标准的可能性也非常之高。

  Netscape公司在与微软公司的浏览器之战后并入了美国在线的旗下。那么,RealNetworks公司这回能避免得了类似Netscape的悲剧吗? (IT Pro)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应用软件】【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北科大外语培训班
  • 银地家园 即买即住
  • 减肥新药重大突破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 先科DVD超值享受
  • 绝版地带 放心选择
  • “全球通”无死角
  • 电脑培训网页设计
  • 1.8元租别墅办公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分析:微软杀入在线音乐两大阵营对垒 (2001/07/13 10:45)
    RealNetworks凭什么叫板微软? (2001/07/03 14:47)
    美司法部要求把微软反托拉斯案发回地方法院(2001/07/15 14:19)
    微软喘口气 新墨西哥州退出控讼案(2001/07/13 14:24)
    分析垄断案:“捆绑卖”带给微软胜利(2001/07/10 17:21)
    微软虽免于分割 但绝非完全胜诉(2001/07/09 09:12)
    微软反托拉斯案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