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儿都去哪了?过去与现在过年对比

2015年02月10日 07:58   中关村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还有两个礼拜就要过年了,相信大家都很激动。不过这里要给大家泼泼冷水了,想一想现在如果抛掉长假和回乡看看家人之外,“过年”本身真的还是那么备受期待吗?我们会发现“年味儿”一年一年在丧失,尤其是近几年移动浪潮到来之后,我们的传统进一步遭到侵蚀。所以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看看现在的年比过去的年都发生了那些变化,你更想要哪一种方式过年?

年味儿都去哪了?过去与现在过年对比

  你的火车票买好了吗?

  余光中在《乡愁》里写到“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放到现在就是“乡愁是一张难买的火车票”。对于在外地工作和生活的人来说,过年回家成为了最迫切的需求,但这两座城市之间最远的距离就是一张火车票。

年味儿都去哪了?

  在互联网开放订票之前,我们购买车票的唯一方式就是在火车站前排起长长的队,甚至有人干脆打起了地铺。然而这条长长的队伍也成了一道奇特的年前景象,有打牌的、有下棋的、有看书的等等,足足一幅百相图。

年味儿都去哪了?

  进入互联网时代以后,走在时代前面的人们开始转向网络购票,以至后来手机买票。原本在火车站前的寒风中排队买票的日子一去不复返,我们只需要掏出手机就可以订购下一张回程的火车票。当然如果12306的服务器能够更靠谱一点就更好了。

  这是我们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以来看到的一处光辉,科技给我们带来的新的生活方式也影响到了传统的新年,而且在火车票这一点上是积极的。

  红包:出血的时候到了

年味儿都去哪了?

  说到过年,包红包几乎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在过去我们会准备上一封封纸质的红包,在里面包上给孩子的压岁钱、给老人的孝敬。在面对面递出红包的那一刻,我们看到的是孩子开心的笑脸,老人安慰的面容,真情在这一刻传递。

年味儿都去哪了?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掏出手机,打开微信或是支付宝,将红包用一种虚拟的方式送出并乐此不疲。我们只需要动动手指,就能够在一瞬间将红包送出,再写上几句祝福的话,看上去很高科技也很实用。

  但是不得不说人们越来越图省事儿的将原本过年的礼节当成了一种应付。再看看最近微信和支付宝钱包的年底“大撕逼”,这样的红包真的包裹着一颗红心吗?

  今年,你准备怎样包红包呢?

  办年货:鸡呀鹅呀送到那里去呀?

年味儿都去哪了?

  过年办年货是天经地义的事,想到每年一家人出门去买年货就感到很安心。在市场里、在超市里挑选年货的时候,其实也是一家人难得的在一起的时光。还记得小时候吵着闹着要父母买果冻的情景吗?还记得一家人站在路边买炒瓜子的日子吗?其实本没有必要去回忆的,因为今年你也可以这样选择。

年味儿都去哪了?

  现在,我们买年货的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电子商务的兴起让买年货也不用再出家门了,只要在网上下单,然后等着快递小哥送上门就一切搞定。如果你现在走在大街上或是楼宇里,我敢说到处都在打着“网购年货”的广告,你也准备来一单吗?

  其实网购年货和上街购买本质上没有什么区别,只是去商场买更能够感受到过年的气氛,当然也会更麻烦一些。根据各自的情况选择适当的方式,比如爸妈腿脚不便或是太累不太想出门,那么网购年货就非常实用。

  反之,如果父母希望你们陪着他们去商场超市置办年货,请不要扫了他们的兴。

  年夜饭:一年只为这一顿

  无论怎样,过年我们都绕不开这顿等了一年的年夜饭。年夜饭讲究的就是团圆,一家人辛勤劳动了一年,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在大年三十的晚上,吃着自己做出的饭菜,一家人老少贤集、四世同堂,这恐怕是中国人最大的幸福。

年味儿都去哪了?

  当然这几年也有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在饭店订年夜饭,笔者的老家现在几乎已经订不到年夜饭的饭店了,可见生意之火爆。

  其实在饭店吃年夜饭也有很多优势,比如不用再大费周章只为一顿饭。而且现在住楼房的越来越多,一大家族的聚会受到了空间的限制,所以在饭店可以让更多的亲戚一起团聚。

  中国人自古最求着“妈妈的菜”,这让在家吃年夜饭成了最大的精神支柱,同时喜于团聚的中国人也在饭店里找到了大团圆的方式。无论如何,年夜饭是中国人永远都解不开的情结。

  你还会看春晚吗?

年味儿都去哪了?

  自从1983年第一届播出以来,春晚几乎成了中国人过年的一项基本传统,尤其是对80年以后出生的人来说,几乎从记事起就是每年伴随着春晚过年的。尽管骂春晚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大部分人还是会在年三十晚上打开电视,就算是听个响儿也得调到春晚的频道。

  当然,现在的娱乐方式日益丰富,也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不看春晚了,有出门找朋友去玩儿的,也有自己继续上网打游戏的,还有每天固定的追电视剧的。但是总觉得缺了些过年的味道。

  说说笔者老家所在的南方,打麻将几乎是整个过年最大的娱乐活动,包括年三十在吃完年夜饭之后,就会支起牌桌,一家人打上几圈,电视里放着春晚。其实打牌为辅,在牌桌上的闲聊才是一家人的乐趣所在。

  其实发展到现在,春晚里到底在放些什么很多人都不太在意了,春晚之所以重要,不是因为它好看,而是它是“春晚”本身。这就是过年必不可少的一道菜,你不去在意它,但如果突然没有了,你会觉得少了点什么。

  拜年:群发的短信我不回

  拜年是每一年过年的主题,拜长辈、访亲友,每一个都是脚踏实地的登门拜访,坐下来喝杯茶、吃吃过年的小点心,与亲朋好友面对面的聊聊天,关心关心长辈,询问询问晚辈的近况。人与人的关系在这一刻拉近。

年味儿都去哪了?

  但不知从何时起,短信拜年成了越来越多人的选择,编辑上一段祝福的文字,然后在初一凌晨群发。到了现在,微信、微博拜年也渐渐兴盛起来,在拜年寄语上又可以加上声音、图片和动态等进行包装,制作一张电子拜年贺卡也显得很华丽。

  去年春晚,郝云一首《群发的短信我不回》唱出了很多人的心声,我们需要的并不是一条冰冷的群发短信,而是真正的心与心的交流。当然因为各种原因无法登门拜访而制作一张百年贺卡或是编辑上一条短信是可以的,但请是真正是专发给某个人的,而不是群发短信。

  在我们看来,如果对一个人连登门拜访或是专门编辑一条短信都觉得麻烦的话,那么干脆什么都不做还显得更好些。

  娱乐:那片烟花盛开的远方

年味儿都去哪了?

  过年在小时候的我们的心中可以总结成一个个具体的词汇:新衣服、放鞭炮、放烟花。这些传统在中国经历了漫长的岁月,一直循环循环着直到今天。当家家户户鞭炮声起时,我们就知道过年了;当盛开的烟花照亮孩子的笑脸时,这一年的快乐都凝聚在了这一刻。

年味儿都去哪了?

  当然,如今的人们可以选择的娱乐方式也越来越多,有人选择和往常一样泡在游戏里,还有人选择借着过年长假的机会出国旅行,去向那个心中的远方。不得不说如今的过年出国游越来越火,机票价格的暴涨就说明了一切。

  不管怎样,过年带来的是希望,无论是与一家人一起以传统的方式过完这个年,还是去远方寻找自己梦中的那片地方,都是烟花一片。

  大家今年想好要去哪了吗?

  写在最后一些话

  看过我文章的网友可能会奇怪,我作为一个互联网新生活方式的积极推动者,在今天怎么变得如此保守了?为什么不再鼓吹新式过年,而是不断强调传统呢?

  其实原因也就是因为这是传统,过年作为中国的千年传统是以一套标准化的仪式性内涵传承下来的,这与互联网强调的实用主义是完全相反的两条路。按照实用主义来说,过年完全是没有必要的一个节日;但是作为一个中国人,过年这个仪式每年都要传承。

  这就好比在美国过圣诞,人们依然选择自己动手装饰圣诞树,而不会实用主义地去用3D打印搞定一棵圣诞树。因为这是一种节日的仪式。

  一句话,如果追求实用主义,那干脆别过这个年了。So,你准备今年的年怎么过了吗?

文章关键词: 红包春节车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