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根溯源 扒一扒世界上最古老表情符号

2015年02月09日 08:46   中关村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最早的纸面表情和电脑表情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聊通讯过程中出现了“表情”这么一种方式,而且随着日后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演变成为现在这种,脱离了表情的通讯就会变得干巴无聊的表达方式。纯文字信息,或者纯表情符号,似乎都会让交流的对方,要不是感到毫无气氛,就是觉得好生反感。

  好吧,不管喜欢也好讨厌也罢,表情符号都在各大App、社交网络以及网站中越来越多这个已经成为了现下的事实。但要是追根溯源,恐怕表情符号最开始还是一个多世纪之前先在纸媒上出现的。

追根溯源 扒一扒世界上最古老表情符号

  追根溯源 扒一扒世界上最古老表情符号

  1881年3月30日,四个被称作印刷艺术的表情符号出现在了美国的讽刺杂志《Puck》上。它们被称作“竖直的表情符号”,因为需要竖着看,而不是像阅读文字一样横着看。

追根溯源 扒一扒世界上最古老表情符号

  Puck特意说明的四个表情符号没有版权

  在那一期的杂志中,Puck写道:“我们故意想让大众看看,在所有漫画家都曾经驻足过的印刷线上,我们能编排出什么样的东西。”Puck还特意说明了这四个表情符号没有版权。

追根溯源 扒一扒世界上最古老表情符号

  计算机科学家Scott Fahlman

  计算机科学家Scott Fahlman是第一个在电脑上使用表情符号的人。他在卡内基梅隆大学的BBS贴出内含:-)和:-(的帖子,建议这两个表情用于区分哪些帖子是玩笑、哪些是认真的。

  有些线索暗示,表情符号的出现比1881年的《Punk》杂志还要早。报道声称,Abraham Lincoln曾在1862年的演讲稿中使用了“眨眼的脸”;)。但通常这都被认为是一个打字错误。相似地,Robert Herrick作于1648年的诗歌To Fortune似乎使用了微笑的脸。不过这也被认为是一个打字错误,而且内容与微笑相关也仅仅是个巧合而已。

  第2页:表情符号的融入使NTT业务蒸蒸日

  说到表情符号,Emoji不得不提。Emoji是一套起源于日本的12x12像素表情符号,由栗田穣崇(Shigetaka Kurit)创作,最早在日本网络及手机用户中流行,自苹果公司在2011年底发布的iOS 5输入法中加入了emoji后,这种表情符号开始席卷全球。

追根溯源 扒一扒世界上最古老表情符号

  早期Emoji“图”+“字”表情符号

  目前emoji已被大多数现代计算机系统所兼容的Unicode编码采纳,普遍应用于各种手机短信和社交网络中。“Emoji”的字面意思本来就是“图片”(e)+“文字”(moji)。去年三月份的一项研究表明,当时最流行的表情就是emoji。

追根溯源 扒一扒世界上最古老表情符号

  emoji现已成为最流行的表情之一

  1995年,寻呼机在日本青少年中广受欢迎。当时,NTT Docomo决定在其Pocket Bell无线电寻呼系统中加入心形符号,让整个国家的中学生都能在他们每天发送的数百万条信息中注入新的感情色彩,同时又能让这些信息变得可爱。其结果是,NTT的业务蒸蒸日上,其寻呼机变成了人手一部的设备,市场份额接近40%。

追根溯源 扒一扒世界上最古老表情符号

  日本电信电话公司NTT

  NTT DoCoMo:是1991年8月由日本电信电话公司(NTT)所分出来的。NTT DoCoMo是日本最大的移动运营商,用户达到5140多万。它提供一系列领先的移动多媒体业务。NTT DoCoMo分别在日本东京(9473),伦敦(NDCM)及纽约(DCM)股票交易所上市。

  但是,当新版Pocket Bell放弃了心形符号,转为使用企业更喜欢的功能(如支持日本汉字和拉丁字母等)以后,构成其核心用户基础的青少年纷纷撤离NTT平台,转向突然崛起的竞争对手东京通信。

  到那时,NTT才认识到自己错误判断了企业传呼机的需求,急需推出新的“杀手级”应用来挽回用户。也就是在此时,NTT推出了Emoji表情符号。

文章关键词: 表情互联网符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