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融合iOS OS X 10.9 Mavericks初体验

2013年10月25日 07:39   威锋网   
更加融合iOSOSX10.9Mavericks初体验

  Mavericks 已经正式发布,并且提供免费下载,这对 Mac 用户来说是一大好消息。在 6 月份的 WWDC 大会上,苹果预览了 Mavericks 的部分功能。如今,用户终于能够自己动手体验这一新系统。

  苹果最近非常大方地免费提供不少自家的软件,包括给 iPhone 5s 和 5c 提供的 iWork 套件、iPhoto、iMovie,现在发布了 iPad Air 和 Retina iPad mini 后,苹果干脆把 GarageBand 也免费赠送出去了,iPhone 5s 和 5c 也都可以下载。

  出乎意料的是,苹果从 10.9 开始把一向售价在上百元以上的 OS X 系统也免费提供了,苹果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其实很简单,苹果希望尽可能多的用户用上新功能。从 10.8 开始苹果就开始他们的“统一大计”,让 Mac 平台和 iOS 平台拥有更多相似点和关联性。事实证明,苹果的策略已经收到成效。iMessage 和 FaceTime 的使用更加普遍了;通知中心渐渐融合到人们的使用习惯,用惯了 Mac 的通知中心后再回到 10.8 以前的系统,总有一种往右上角看的习惯。

  苹果继续让 10.9 向 iOS 靠拢。给 OS X Mavericks 带来最初在 iOS 推出的苹果地图和 iBooks 电子书阅读器。那么 Mavericks 会不会令苹果地图和 iBooks 的使用更加普遍呢?我们拭目以待。现在我们先来初步体验下正式版的 Mavericks。

  界面没有太大冲击

  从第一个测试版就发现 Mavericks 在界面上没有做出太大的改动,或许 OS X 团队都将精力放在了新节能技术上了。总之 Mavericks 的界面没有很明显的变化,Dock 还是那个 Dock,Launchpad 依然是那个 Launchpad。系统原生的软件更加找不出一丝的变化。如果不是因为默认壁纸,恐怕很难一眼认出这是 Mavericks 系统。

更加融合iOSOSX10.9Mavericks初体验

  唯一能称得上界面变化的是 Finder 可以显示多个标签页栏,也就是说,你可以快速在几个存储目录之间切换,找起文件来更加方便。

  还有 Finder 的这些带颜色的小点点,那是 Finder 的标记功能,待会我们再试试这一新功能。

更加融合iOSOSX10.9Mavericks初体验

  在 Finder 还发现一个较为明显的变化,当你选择一个项目时,项目的背景已经换成圆角设计,此前一直是直角。选择多个项目的时候就更加明显了。

  新功能和新软件的加入

  苹果在预览 Mavericks 时花了不少时间介绍了 Finder 的标签页和标记,我们曾在一篇文章介绍过 Mavericks 之前的系统如何使用 Finder 颜色标记。但是不得不承认,Mavericks 的颜色标记更加方便好用。那是 Mac 电脑文件归档最直观和最便捷的方式。

更加融合iOSOSX10.9Mavericks初体验

  你可以给颜色标记重命名,这是之前的 OS X 系统无法实现的。如果你不需要太多标记,可以将部分标记从边栏移除。只留下最常用的几个。

更加融合iOSOSX10.9Mavericks初体验
更加融合iOSOSX10.9Mavericks初体验

  给文件添加标记的途径有几种:对着文件点击右键;或者点击顶部的标记按键,就能给文件分配相应的颜色标记。分配好标记的文件会自动同步到“标记”下相应颜色中,用户不需要自己移动文件的位置。但是有个遗憾是,相同文件不能实现同步。也就是说,当我修改了原文件,放到标记里的文件不能同步修改。

  升级 Mavericks 最想尝试的其中一个新功能就是苹果地图。我们在 iOS 6 已经见识过苹果地图,而这次苹果将地图放到桌面,用户能不能改掉用谷歌地图的习惯呢?首先,将地图作为原生软件放置在桌面非常方便定位,许多网页版地图都只能定位城市,没有精确的定位。定位之后搜索路线就方便多了。

更加融合iOSOSX10.9Mavericks初体验
更加融合iOSOSX10.9Mavericks初体验

  最实用的功能是路线分享。我们发送到自己的手机,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可以直接通过 iMessage 发送路线给朋友,还支持群发。这在实际生活中还是很有用处的。

更加融合iOSOSX10.9Mavericks初体验

  iBooks 的实用性到底有多大,这很难说。随着平板设备越来越深入我们的生活,人们倾向于在移动设备上阅读,而减少了在电脑上阅读的时间。即使是使用 MacBook Air 的用户应该也会宁愿在 iPad 上阅读。但是如果是用来学习,Mac 上的 iBooks 则是很好的工具。因为我们可以边阅读边做笔记。在 Mavericks 上不用借助第三方软件就能实现这些功能,苹果真是为用户想得很周到。

更加融合iOSOSX10.9Mavericks初体验

  Mac 上的 iBooks 没有华丽的界面,没有拟物的书柜,阅读时也没有模拟翻书的效果,但是跟 iOS 版 iBooks 不同的是,读者可以同时打开多本书籍。如果是用 MacBook 或者触控板,可以用双指滑动翻页。在 Mac 上购买的书籍可以同步到使用同一个账号的 iOS 设备,甚至可以同步书签、笔记。Mac 上的 iBooks 也可放 PDF 格式的书籍。

  Safari

  打开 Mavericks 的 Safari,会感觉到速度的提升。即使在同一个无线网络下,两台 Mac 分别运行 Lion 和 Mavericks,能明显看出 Mavericks 的 Safari 速度提升,具体是否有提升,提升多少,还需进一步用工具测试。

更加融合iOSOSX10.9Mavericks初体验

  Safari 的 Top Sites 界面多了一个侧边栏,显示你自己收藏的和 Safari 自带收藏的网页,还有你保存的离线阅读列表。这些都可以通过 iCloud 与 iOS 设备同步。Top Sites 下面除了显示你经常打开的网页,也会自动填充一些热门的网站,其中 iCloud.com 已经是 Top Sites 的其中一个推荐网页。

  其他

更加融合iOSOSX10.9Mavericks初体验

  我很喜欢日历可以显示出中外节日,方便我安排日程。很好奇为什么之前的日历没有想过显示节日。

更加融合iOSOSX10.9Mavericks初体验

  备忘录也贴近 iOS 7 的设计,采用纸张纹路的界面,但是 Mavericks 的纸张更偏黄一些。

  节能技术

更加融合iOSOSX10.9Mavericks初体验

  Mavericks 内置了各项节能技术,可以使 MacBook 的电池续航更持久。但似乎老机子并不能从中获得太多的好处。至少 2010 年末 11 英寸 MacBook Air 安装了 Mavericks 之后负荷工作还是没能超过 5 小时的续航,这里的负荷工作是指听音乐、打开多个 Safari 页面、运行地图、iBooks,与另一台 Mac 进行 AirDrop 传输、发送信息等。当年测试的结果也是 5 小时的高负荷工作时间。或许只有配合了先进的硬件才能发挥 Mavericks 节能技术的优势吧。

  总结

  初步体验 Mavericks 后感觉这次升级很值,尤其是从 Lion 升级到 Mavericks,不仅仅是因为免费,而是因为 Lion 已经明显脱离 OS X+iOS 的生态系统,如果你之前一直犹豫着没有从 Lion 升级到 Mountain Lion,这一次就抓住免费的机会,好好享受 OS X 系统便捷的 iMessage、地图、iCloud 同步。至于从 Mountain Lion 到 Mavericks 的进阶,就冲着节能技术也值得一试。

  这次的新系统依然能让人强烈地感觉到苹果融合 iOS 的举动,从界面细节的改动,到原生软件的增加,再到免费提供的决策,每一步都体现出 OS X 很快要像 iOS 一样,卖系统不再是苹果的目的,苹果的目的是让我们多多升级硬件,可是我们总不能像每年升级 iPhone 一样的节奏吧?另外,OS X 的 AirDrop 和 iOS 7 的 AirDrop 仍不能互传,这真是一个遗憾,不知道在未来的更新中是否会最终打通两大苹果系统。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