颤抖的WinXP Win8与XP系统兼容性比拼

2013年10月21日 08:22   中关村在线 微博   

  作者:马荣

  外设及安全性兼容

  有不少用户在考虑是否要从XP升级到Win8时,兼容性往往是一个需要重点权衡的方面,生怕升级到Win8后很多软件和服务不能使用了。而今天我们要告诉大家的是,其实兼容性的问题正是需要抛弃XP系统的重要原因。

  首先我们从最基本的驱动说起,说到Win8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几乎无需再为任何外设准备驱动程序,因为在Win8内部就预置了几乎所有可以用在Windows电脑上的驱动程序。

surface办公
Windows 8兼容设备列表(2.4亿种)

  不管是惠普的打印机,还是罗技的键鼠套装,这些驱动都已经集成在了Windows 8系统中,只要我们将设备连接电脑,这些驱动就会自动安装。据统 计,Windows 8共支持约2.4亿种外设,这也是微软几十年积累的结果。而且升级到Win8.1后,系统还支持了3D打印机的必备驱动。

  如果是Windows XP就没有这种好事了,当需要连接使用外设时就只能老老实实地上网找驱动,而且可能遇到一些新的产品已经不支持XP的尴尬局面。至于3D打印机,那可更是想都不用想了。


Win8支持3D打印

  除了在外设方面的优势,再让我们来看看常用的软件吧。首先是安全软件,在这方面Win8一点没有让人失望。经过测试,Windows 8目前对安全软件的兼容性,已经做到游刃有余,目前绝大多数的安全软件与Windows 8完美兼容。

专治各种不适 论Win8办公环境的延续性
安全软件兼容性测试

  这也就是说,在安全性方面,大家大可不必担心Win8会有所不适,相反它表现得要比XP更加出色。

  Win8兼容性的全面胜利

  下面我们将要公布的一些数据将给还在坚持使用XP的用户上一堂课,我们会看到XP在众多方面被Win8完爆,而且还是XP所一直引以为豪的兼容性。

  首先是浏览器,XP中最高只能兼容到IE8浏览器,之上的IE9/10/11都不再兼容,而IE8还是出了名的不安全。甚至连Chrome在XP下也不能很好的运行,时不时会出现卡顿的现象,而且谷歌也说了,再过一年它们也不会再支持这个系统了。

浏览器软件Win8/XP兼容性测试
软件名称 兼容性表现 
Windows 8           Windows XP
IE11浏览器 兼容 不兼容
Chrome浏览器30 兼容 不完美兼容(XP运行时有卡顿)
傲游浏览器 兼容 兼容

  至于现在的HTML5更是和XP没什么关系,这就是一个爹不疼娘不亲的被遗弃的产品,是时候退休了。

  下面这张表格列出了主流的办公软件在XP和Win8下的兼容情况,可以看出越是新版的先进的软件,越是不支持XP。也就是说XP现在只能在一些老的掉牙的旧版本软件中去找存在感了。

办公类软件Win8/XP兼容性测试
软件名称 兼容性表现 
Windows 8           Windows XP
Office 2013 兼容 不兼容
WPS2013 兼容 兼容
Photoshop CS7 兼容 不兼容
Dreamweaver 兼容 兼容

  Photoshop、Office 2013这些最新版本的软件都已经抛弃了XP,而其中的大量新功能自然也让XP用户难以触及了。

  最后我们会看到一组“可怕”的测试结果,它足以使仍在坚持使用XP的游戏玩家放弃最后的坚持,因为几乎所有的新游戏都无法在XP上运行了。

游戏类软件Win8/XP兼容性测试
软件名称 兼容性表现
Windows 8            Windows XP
FIFA 13 兼容 不兼容
GTA 5 兼容 不兼容
战地4测试版 暂不兼容 不兼容
正当防卫2 兼容 不兼容
狙击精英V2 兼容 不兼容
使命召唤9 兼容 不兼容

  几乎只要是今年开发的新作,都不约而同地停止了对XP系统的支持,不管是FIFA13还是使命召唤9,一概抛弃系统。其实原因也很简单,XP中提供的这项性能都难以让游戏厂商表现出华丽的画面,还停留在DX9上的XP怎么可能与Win8的DX11.2抗衡?

  从上面的各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XP的兼容性的确值得称道,但那只是过去了,新的软件和游戏都已经集体弃之而去,因此在兼容性上完全不能符合新时期的需求。反观Win8,在对老版软件的兼容性积累上做到了很不错的成绩,而在新软件兼容上更是不可同日而语。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在兼容性这一条上,Win8完胜WinXP至少60%。所以还是那句话,不属于这个时代的东西就放手让它去吧,XP可以被纪念,但必须被淘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