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桌面到移动 Win8 Apps生态的成长轨迹

2013年05月09日 08:02   中关村在线 微博   

  作者:马荣

  Windows 8,这个系统的诞生印证了微软这个软件巨头的转身,然而这个转身华不华丽,这取决于Win8的新生态能不能够像以往桌面平台一样繁荣,也就是Win8 Apps体系能不能带起新一轮的革命。

从桌面到移动 Win8 Apps生态的成长轨迹

  Win8生态的诞生

  从当初到如今,对软件厂商尤其是系统来说一直都是谁拥有生态系统谁拥有天下,放眼现在的iOS和Android,生态的繁荣造就了美好的景象,而微软几十年在桌面上打造出的Windows生态也让这个巨人始终站在顶端。

  然而在移动时代死抱传统的PC环境显然已经不合时宜,全球的智能移动终端用户正以超出人们想象的速度增长。以2012年的数据为例,在当年的操作系统出货总量中,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所占比例超过45%,微软Windows仅剩35%的市场份额。

从桌面到移动 Win8 Apps生态的成长轨迹
移动平台已成主流

  庞大的用户群涌入移动平台让微软不得不开始考虑新的方向——向移动市场转移,这也可以说是Win8及其全新生态系统诞生的大背景。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哪里的需求的大资金就会流向哪里;同样的对于服务提供商,用户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不可否认的是,微软在移动时代的步伐的确稍稍慢了一些,这使得其在向移动转移的浪潮中充当了一个追随者的角色。但是微软在模式上做出了巨大的创新,多端融合的战略成为这个行业的新思路,同时也只有微软有实力付诸实践。

从桌面到移动 Win8 Apps生态的成长轨迹
微软的融合理念

  依仗Windows系统在人们工作、生活、娱乐的统治力,新生的Win8 Apps生态有了靠山,尽管“后来”但仍有机会“居上”。至少目前看来,微软从桌面向移动的进程在开发商的支持下还是良性的。

  

  Win8生态的应用基数

  一个生态系统发展的如何最直观的参照就是应用数量,那么Windows 8发布至今的半年中Win8应用已经成长到怎样一个程度了呢?

  根据调查网站MetroStore Scanner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为止Win8官方应用商店Windows Store应用商店中已经拥有超过65000款应用程序。这再次证实着Win8应用又进入了一个爆发期,因为在一个月前这一数字刚刚突破5万款。


从桌面到移动 Win8 Apps生态的成长轨迹
目前Win8应用已突破65000

  如果我们回望去年8月份Win8 RTM版发布的那会儿,Windows Store中的应用程序只有可怜的450款;而到了Win8正式发布已经有了超过5000款,此后就一发而不可收拾,在半年内增长了超过60000款,平均每天约有330款Win8应用诞生。

  其实,Win8应用的增长是一个曲折的过程。在去年Windows 8发布的10月底到11月是Win8应用开发的第一个高峰,平均每天有468款应用在开发,12月为412款。然而到了2013年前两个月却出现了明显的 下降,平均每天只有不到200款应用开发。从上个月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的增长期并持续至今。

从桌面到移动 Win8 Apps生态的成长轨迹
这是一个曲折的成长过程

  这意味着现在Win8应用的高增长并不是一个虚假的繁荣,而是经过时间历练出来的真是情况。在这个过程中开发者对Win8生态有了新的认知,这也促成了Win8 Apps开发的第二春。

  

  Win8 Apps的质量成长

  应用质量方面,Win8应用经过半年的发展已经较最初有了很大的品质提升,如果我们现在再去看一下Win8版的QQ就会发现,已经完全不同于最初的版本了。现在的版本中加入了更多的功能,支持了更多文件的传输,也更加稳定了。


从桌面到移动 Win8 Apps生态的成长轨迹
最新版的Win8 QQ

  同样的事情发生在绝大多数的应用中,几乎我们每天都能发现一些应用推出了新的版本,比如QQ音乐可以说是脱胎换骨。除了第三方应用,微软前不久也对自家的Win8应用进行了一次完整的更新,涉及到邮件、地图、阅读器、OneNote等等。

从桌面到移动 Win8 Apps生态的成长轨迹
经常会有大量应用更新

  这说明各方开发者在Win8平台的部署并不是应付形势,而是真正重视这个全新的平台,希望能够在Win8像Win7普及的那一天抢到市场的高地,这是一个有巨大潜力的平台。

  当然不可否认,在当前的应用商店低质应用依然存在,但中对于Windows Store中的应用质量把控,微软有一套自己的理念。对于应用进入商店主要是从两个方面进行把关,一个就是技术层面上时候会影响到手机本身的使用,比如是 否包含病毒和恶意程序,是否会导致手机崩溃等等。另一个就是法律层面的把关,是否侵犯了别人的版权或其他的法律问题。

从桌面到移动 Win8 Apps生态的成长轨迹
平衡质量与开发者的权利

  对于应用的意义和质量,微软正在进行努力的平衡,既要对应用有一定的把控有需要给开发者应有的自由度。因此微软更多地是通过应用市场本身的机制来调节,一款低质量的应用在不被用户看好和下载,自然不会获得好的排名和效果。

  其实,应用质量的关键还是在于开发者自身,Win8应用的开发工具其实很强大,Win8版的VLC播放器已经拥有与桌面版相同的各项功能,这说明Win8应用可以实现很复杂的功能,就看开发者用不用心了。

  

  Win8 Apps的方向

  我们其实可以发现,Win8 Apps的来源除了原生的应用开发,还有更多的来自原PC平台和iOS、Android等移动平台软件的迁移。像QQ、微博、大众点评、天气通、老虎地图等等这些,均是从已经相对的平台迁移过来。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微软布的这个“大局”——多端整合,一切都是为了向它看齐。将PC的软件引入新生态从而实现桌面系统向移动性的转移,同时原有移动应用向Win8生态的靠拢也丰富了这个新的平台,而不会让用户觉得陌生突兀。


从桌面到移动 Win8 Apps生态的成长轨迹
Win8应用多来自PC与移动平台迁移

  然而关键是,微软计划从高处将PC、Win8生态、智能手机这三端串联起来,让用户从头到尾都能享受到一体化的体验。最明显的就是用户使用一台Win8 平板,既可以像在手机上一样刷微博,也可以在桌面上使用Photoshop等高级工具,并借助无处不在的云服务,将本地数据同步到手机中。

  Win8应用的开发工具能够轻易地开发出Win8应用并于WP8应用产生关联,可谓一次创作两个结果,对开发者来说“性价比”可是很高的。

从桌面到移动 Win8 Apps生态的成长轨迹
强大的开发工具

  此外,微软的优惠政策也吸引来了更多淘金和发掘商机的开发者,除了对开发新应用的开发者提供奖金鼓励外,还将在分成上有更优惠的措施。按照微软的规定, 开发者的App产品收入在两万五千美元或者在两万五千美元以下,开发人员是获得70%的收益;但如果收入超过两万五千美元的话,开发人员获得的分成提高到 80%。

  就目前来看,包括微软自身、合作伙伴和开发者在内的多个方面都在关注Win8新生态,PC产业已显颓势,iOS和 Android平台的成长速度也已遭遇瓶颈,现在Win8就是这个产业新的机遇。有微软和Windows作为靠山,开发者将在这个平台找到新的机会,而用 户也可以在这个平台获得新的体验。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