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新闻点评:不向用户收费 微信怎么活

2013年04月15日 08:23   中关村在线 微博   

  作者:周璞

  最近,腾讯微信团队向用户发布公开声明,称微信收费传言系有人造谣,微信绝不会对用户收费。这让发酵近一个月的“微信收费”话题再次引发热议:一方 面腾讯表示“绝对不会向用户收费”;另一方面,运营商仍在表示对微信的不满,表示会向腾讯公司收费。那么这部分费用究竟会由谁来买单?坚持不向用户收费的 微信,究竟该怎样在三大运营商的围攻下自处呢?

  下面我们就从微信收费的话题谈起,回顾一下上周软件界的三个重要事件。

  微信向运营商让步:我们会修改软件架构

  腾讯微信团队上周在其新浪官方微博中发布消息,称微信团队已启动2.5G网络优化计划。“在既有的不断网络优化的基础上,正研发新一代动态“心跳”技术, 旨在与运营商的运维部门协作,降低2G/2.5G网络的“信令”负载”。此外,腾讯表示“绝对不会向用户收费”。

  此前在多个场合,电信运营商方面都以微信影响电信运营商的“信令”为由,向外界解释向微信收费的原因。

  而腾讯微信在其官方微博中称,网络信令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为了解决国内3G网络普及率不高(文中特别提到了中国移动)的问题,微信技术团队有望实现智能 的2.5G动态降低信令频率的技术,信令负载有望大幅度优化解决。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也透露,目前针对2G、2.5G,微信已有多个方案,可以较好地大规 模降低“心跳”。


一周新闻点评:不向用户收费 微信怎么活
腾讯微信

  “信令”并不是流量,它是一种用于控制接口的信号,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端口之间传输信息前的‘敲门’”。而所谓“心跳问题”,是指智能手机的APP普遍 要求“保持在线”,所以APP与服务器之间会定时通信,App不停“敲门”来告知对方自己的状态。这种定时发送类似于心跳,其频率直接影响到信令的资源占 用。

  此前中国移动曾表示,腾讯公司的微信已经占用了其60%的信令资源,从而造成了2G网络的堵塞,对手机通话和短信发送产生了不利影响。对此,微信团队有针 对性地表示:信令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其他国家解决该问题的根本方法是运营商加强3G网络建设与更完善的网络传输流程。言外之意是:逼迫软件开发者修改底 层架构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笔者认为,此次微信的回应其实算是腾讯公司的让步。所谓“智能的2.5G动态降低信令频率”很可能意味着微信在2G网络下将出现信息延迟的状况,或是声音、图片、视频传输效果的降低,这必将造成用户体验上的缺失。

  与苹果分道扬镳 谷歌再掀浏览器引擎战

  谷歌公司几天前宣布将停止使用WebKit作为Chrome浏览器的渲染引擎,并将基于WebKit继续开发自己的网页渲染引擎“Blink”。分析人士 称,此举将重新掀起浏览器引擎大战。在Opera公司的Prosto内核下台3个月后,现在浏览器行业再一次进入了四大引擎格 局:WebKit(Safari)、Blink(Chrome)、Trident(IE)和Gecko(FireFox)。


一周新闻点评:不向用户收费 微信怎么活
Chromium(Chrome浏览器)与Webkit(Safari浏览器)

  Webkit最初是由苹果主导的项目,其目标是为苹果MAC OS以及iOS提供一个高效的浏览器渲染内核,后来谷歌也参与了这个项目,并演化发展出自己的Chromium内核。

  但随着企业发展重心的不同,导致苹果和谷歌在WebKit开发上的步调越来越不一致。与苹果的WebKit浏览器相比,Chromium使用的是一个不同 的多过程架构体系。由于与Chromium的沙箱设计存在冲突,Chrome浏览器并未此采用后来推出的WebKit2。Chromium一直停留在 WebKit,并使用Backport的方式实现和主线WebKit2的兼容。这无疑增加了Chromium的复杂性,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 Chromium的架构移植工作。

  基于以上原因,Google决定从WebKit发展出自己的Blink引擎。而这一举措就意味着,目前世界重新产生了四大渲染引擎:WebKit(Safari)、Blink(Chrome)、Trident(IE)和Gecko(FireFox)。

  对于用户来说,渲染引擎的差异化意味着他们在使用不同浏览器打开同一网页时将得到不同的结果。谷歌并在一篇博客文章里写道:“我们知道,新的渲染引擎的出 现将对网页浏览产生重大影响。”但谷歌补充说,它认为多个渲染引擎 “能够推动创新,并增进整个网络生态系统的健康。”

  也就是说,世界上所有采用Chromium内核的浏览器都将跟随谷歌走向Blink阵营。如果谷歌的新战略不成功,Chrome浏览器的统治地位或将不保。

 

  谷歌公司将推出即时通讯软件:Babel

  最近一周,网上频频传出WhatsApp的消息,说其正在与谷歌展开收购谈判,有可能以10亿美元的价格被收购。WhatsApp否认了这一消息。事实 上,这个消息是在为谷歌自己的通讯应用“Babel”预热——谷歌公司确认将于5月份将推出自家即时通讯应用Babel。


网页版Google Babel截图曝光 外媒评价还不错
Babel截图

  据透露,谷歌正在进行Babel的内部测试。这一服务将可以在Android、iOS、Chrome、Google+以及Gmail这5个平台中使用。目 前,Babel已经继承了已有的Gtalk、Hangouts群聊功能和Google+ Messenger服务,Google Voice也将在以后整合进来。这款即时通讯应用或许会在5月份的Google I/O大会上发布。

  Babel已透露的功能:

  1、可在任何一个平台访问同一个聊天内容;

  2、采用了全新的聊天UI;

  3、采用了先进的群聊天功能;

  4、可发送图片;

  5、改善跨平台的通知功能。

  Google在即时通讯方面一直并未给用户提供良好的体验,即时通讯已然成为Google在移动领域的一大战略漏洞。而“Google Babel”推出,将GoogleTalk、Hangout、Voice、Messenger等产品整合到一起,会让谷歌用户获得更全面、完整的体验。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