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号电子竞技队成立

2013年04月08日 14:22   IT时报 微博   

  跳水名将何超摊上事儿了!国家体育总局近日决定,成立一支17人的电子竞技国家队,出战第四届亚洲室内和武道运动会。就在“电子竞技国家队”名单发布之际,跳水世界冠军何冲的弟弟何超在微博上评论说:“电子竞技也算体育?玩游戏都可以拿奥运冠军,那我们这些项目练得这么辛苦真白干了,干脆好好玩游戏算了……”

  一石激起千层浪,成千上万的电竞迷在网上发文抨击,何超随后公开道歉。但中国戒网瘾第一人、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陶宏开接着扛起了反方大旗,在微博上发长文炮轰“电子竞技”,令这场唇枪舌战不断升级。

  正方:电竞同样展现体育精神

  代表人物:国家体育总局信息中心副主任杨英,魔兽“人皇”sky(李晓峰)

  在各种争议声中,杨英是第一个站出来为“电竞”正名的官方人士,她对记者说,中国体育不仅需要大众体育和全民健身,也需要电子竞技这种高科技竞赛项目,让众多优秀的电子竞技人才组成的青年生力军去开拓和创新发展,“电子竞技是以网游为基础,并升华出来的一项体育运动,经过长久训练,可形成运动技巧和规律,在崇尚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遵守统一的比赛规则的前提下,体现智力运动和技术对抗的本质。”

  和其他体育项目相似,电子竞技需要体力、心理、团队意识等各方面素质和能力,需要长期艰苦的训练,强度绝不比任何体育项目弱。对此,被誉为中国魔兽第一人,WCG双冠王的“人皇”sky最有发言权。sky对记者说,在跳水等运动中,哪怕增加0.1系数的难度,都有冠军运动员们千百次的重复练习。“作为电子竞技职业选手也是一样,我们为了取得比赛的胜利,曾经一个星期每天练习16-18个小时,连续不断地重复着鼠标和键盘的操作。这不仅是对身体的挑战,更是对精神意志的考验。在和对手的对抗中,也要讲究战术应用、讲究临场应变,胜负往往就在一念之间,电子竞技的对抗非常激烈和残酷。”sky表示,目前存在这么多争议,是因为许多人还不太了解电竞这个项目,将电竞和普通的电子游戏混淆在一起。“路漫漫其道阻且长,我们允许争议存在,因为我们必将证明自己!”

  反方:电竞只是游戏商的毒药

  代表人物:戒网瘾斗士陶宏开

  在接受《IT时报》采访时,陶宏开非常焦虑和担忧:电子竞技如此“登堂入室”,可能成为孩子们打游戏的借口,将加重当前中国青少年的网瘾现状,最终得益的,只是那些暗自偷笑的游戏开发商。

  “体育精神是一种‘健康向上’的精神,我看不到电子竞技有哪方面体现了体育精神,整天打游戏的青少年一个个面黄肌瘦,因为久坐,年纪轻轻就患上了劲椎病、关节病等病症。应该是读书学习的年纪,他们却一个个辍学,沉迷在游戏中。要知道,电子竞技这个行业的生命周期非常短暂,如果某一款游戏衰弱了,他们就会面临退役的威胁,退役之后,又该何去何从?”

  陶宏开进一步指出,纵观当今世界三大电竞赛事WCG、ESWC、MLG,基本上都是由企业赞助的,商业味很浓,距离体育运动还差很远。“100多年前帝国主义列强用炮火轰开了我们的疆土,100多年后,他们用游戏来麻痹我们的青少年。试想,我们的孩子不去学习更多有意义的知识,而为了游戏商们设计好的游戏环节,日复一日沉溺其中,谈何健康?有人说游戏创造了GDP,创造了价值,其实,游戏只是转移了价值,把孩子们的金钱都转移到游戏商那里去了。”

  中立派:电竞是柄双刃剑,关键看你怎么用

  代表人物:教育学家熊丙奇 知名媒体记者RockIt147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除了正反两方的博弈之外,也有不少人持有中立观点。著名教育学家、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对《IT时报》记者说,电子竞技是一个比较新的事物,其中包含着许多积极的因素,关键在于如何正确引导和发展。就像扑克牌一样,可以成为桥牌等高雅运动,也可能沦为赌博的工具。

  长期关注游戏行业的媒体从业者RockIt147对记者说,在国外,以电子竞技为核心的电子娱乐业已颇具体系,而中国目前的情况还比较混乱。赞助商较少,电竞团队主要挂靠于一些私人俱乐部,训练水平不一,生存状况相对比较艰难。更有一些非电子竞技游戏也挂羊头卖狗肉成为了所谓的电子竞技,不乏一些青少年沉溺于游戏,荒废学业。难怪政府、学校、家长视游戏为电子海洛因了。“所谓南橘北枳,环境很重要。如果真的由国家对电子竞技项目进行规范和‘正名’,之后说不定会有省队、地方队,这是一件好事,未来可以把电子竞技带入良性的发展轨道。”RockIt147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