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拉里佩奇如何运营谷歌公司

2013年03月18日 08:12   快鲤鱼   

  谷歌公司,刚刚完成了自2011年其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重新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之后规模最大的企业重组事宜。

看拉里佩奇如何运营谷歌公司
拉里·佩奇

  谷歌公司最新的改变让公司显得更具灵活性。推动本次重组的拉里佩奇希望谷歌具有像初创公司一样的发展速度。同时,他还要求谷歌公司必须要有一种统一,并结合紧密地产品开发方法。作为谷歌的首席执行官,拉里佩奇期望他的管理团队能被驱动,并成为一种独立的典型。同时,佩奇本人也是团队成员之一。

  大概没有人会认同谷歌是一个可以轻松工作的地方。而且,佩奇喜欢制定一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工作目标,通常他称之为“向月球前进”!因此,这多少会带来一些不可避免的混乱和焦虑。

  再重组

  本周,谷歌公司扩大了的三名高管的管理负责范围,这三人分别是Sundar Pichai,Susan Wojcicki,还有Alan Eustace。

  另外有两名高管出局了,他们是Andy Rubin和Jeff Huber。他们是否会负责其他新产品目前尚不得而知。(官方称,Huber将加入Google X项目。谷歌在相关项目上并没有取得太大的成效,比如自动驾驶汽车和谷歌眼镜,而且最新的互联网耳机的效果用户也众说纷纭。另一人Rubin的最新动向目前还尚不明朗。)

  当佩奇掌权后,他代替了谷歌权力最大的高层管理人员公司运营委员会。现在,人们习惯称拉里佩奇掌管的管理团队为“L团队(L-team)”,该团队由谷歌内部的一些高级副总裁组成,还有一些新晋提升的成员加入。这些人每周直接向佩奇汇报工作,而且,他们在谷歌总部相互之间的办公位置都靠的很近。

  这种管理架构让佩奇同时达到了两个目的,即能让高管们放手干活,又能彼此之间感到竞争的紧张。

  第一个目的是把谷歌公司分散打成由各个更小的部分组成,这些企业部门更像是一个个初创公司。这种模式是有先例的,比如安卓,最初安卓是一家由Rubin建立的初创公司,然后在2005年出售给了谷歌,随后的2006年,谷歌收购了YouTube。这些公司最初都是被创始人所遗弃,然后在半自治的环境下运营的。

  与此同时,佩奇赋予了谷歌最新的管理层团队更多的自治权。当然,他同样要求各团队之间需要有更多的协作,整合,并实现谷歌产品的统一性。

  (在苹果公司的Scott Forstall和微软的Steven Sinofsky之间也有类似的自治与合作关系的争论。)

  赢家和输家

  赢家和输家最显著的一个例子,就是Google+。很明显,谷歌公司的这个社交产品已经在消费者中获得了一席之地:在谷歌内部,Google+很显然是一个赢家,而且,Google+产品主管Vic Gundotra成功的战胜那些猜忌他的同僚,使Google+按计划一步步得以实施,用户可以分享通过谷歌或来自谷歌的信息内容。

  在自治方面,安卓也是一个很明显的赢家。谷歌已经宣布Rubin退出安卓的管理工作,并将安卓团队交接给了Pichai进行管理。佩奇说,安卓拥有“突出,甚至有些疯狂的目标和抱负”,谷歌要将安卓打造成为世界顶级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

  但是,安卓也不是一个彻底的赢家,比如安卓系统对谷歌其他产品的兼容问题上就不尽如人意。安卓有其自带的网页浏览器,而不是采用谷歌的Chrome浏览器。不过在Pichai的带领下,他们正试图把Chrome浏览器打造成为世界顶尖的网页浏览器。

  Huber负责谷歌地理位置和商务部门,该部门负责谷歌的产品包括:谷歌地图,谷歌钱包,以及谷歌订单等服务。

  其他的高管都拥有了自己负责的一块业务:Wojcickj负责谷歌购物,因为Google+或多或少的涉及到一些本地购物的服务功能。

  如今,谷歌公司完全按业务被拆分开来,谷歌地图划分到Eustace的Knowledge团队,该团队还运营谷歌搜索;所有和电子商务相关的业务,这块尚未有任何变化,由Wojcicki的广告团队负责。

  L团队下一步计划是什么?

  佩奇到底想要什么呢?很明显,谷歌现有的高管,比如Pichai,Eustace, Gundotra, 和 Wojcicki,他们主要负责的任务,就是如何将谷歌的产品更好的整合在一起。

  而Rubin和Huber二人,显然没有达到佩奇的最初期望,如今他们二人负责Google X项目。对于这两个人而言,并不能说被佩奇打入冷宫,因为运营谷歌最新的秘密项目也是相当重要的一项工作。对Huber和Rubin来说,也不是一件坏事,他们可以在一些有趣的项目上继续工作,而不必在谷歌总部大楼Googleplex里面与人斗争。

  说不定,还有一些谷歌的同僚会嫉妒这两个人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