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与否 浅议抢票软件该不该被禁止

公平与否 浅议抢票软件该不该被禁止
2013年01月22日 08:08 中关村在线

  作者:周璞

  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运”无疑是岁末年初的老大难问题,而今年抢票软件的出现,则让迫切期待回家过年的中国人眼前一亮。但是,这些“抢票神器”也带来了很 多争论。有人认为,抢票软件抬高了购票的门槛,对不擅用软件的人群不公平。近日更有传言称,铁道部联合工信部,已经对360、猎豹、火狐、傲游等浏览器发 出警告,禁止企业推出具有抢票功能的浏览器插件。那么对于这个问题,你是怎么看的呢?


公平与否?浅议抢票软件该不该被禁止

公平与否?浅议抢票软件该不该被禁止

  传工信部叫停浏览器抢票插件

  随着春运购票高峰的临近,铁道部12306网站上周流量暴涨,日均点击最高达15.1亿次,1小时最高售出30万张票,热门线路车票一般不出5分钟就被抢 购一空。在这样的热潮中,谷歌、金山、360、火狐、搜狗等浏览器厂商推出的“抢票专用版”或有抢票插件功能的浏览器就分外引人关注。

  抢票软件的原理和功能其实并不复杂。它提供了自动登录、自动刷新查询、筛选车次席别、预订失败时自动重试、信息弹窗提醒等功能,用户将鼠标移到车次上还可 以设置黑名单和自动预订本车次。这些功能无疑要比12306网站重复手动刷新、重复填写信息的冗长步骤要快捷很多。

购票软件

功能丰富的抢票插件

  但对于这种软件,铁道部专家认为它破坏了购票的公平性。中国铁路研究院电子所副所长朱建生说:“有软件高手确实研发出在网上能更快抢到火车票的方法,但这 对其他旅客来说是不公平的,我们针对这些行为也研究了相关办法,维护买票的公平性。希望大家都不要盲目采用抢票软件。”随后,网上就曝出了“铁道部联合工 信部禁用抢票软件”的消息。

  截止笔者发稿时,360、猎豹、谷歌等浏览器的抢票插件依然能正常使用。但360方面表示,他们接到紧急通知“不能对抢票功能做任何推荐”,也“不能转发任何用户用浏览器抢票成功的信息”。看来,虽然没有马上禁止,但工信部还是对抢票软件做出了一定程度的约束。

 

  正方意见:“抢票软件不公平”

  在这场关于抢票软件的争论中,很多人认为这款软件应该被禁用。“这种抢票软件属于技术插队,它对不会使用软件的农民工群体是不公平的。”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宏山认为,虽然自己身边的很多人也会使用抢票软件,但他并不赞同这种买票的方式。“真正的大规模的社会人群是普通公众,包括在外地务 工、经商以及大量的流动人口,这些人有相当的数量,他们不仅仅不能获得这种技术的支持,甚至上网都面临很大的困难,有的可能依靠电话去订票,有的人可能依 靠到窗口排队去订票。而抢票软件其实剥夺了这部分人的购票机会。”


铁道部约谈金山网络 抢票浏览器或遭禁

猎豹浏览器的抢票插件

  微博上针对此事的讨论也很多,一位网友说:“插件就是插队,就好比别人都在排队买票,你忽然加个外挂跑到队伍前面去,还理直气壮说公平,真是可笑。”

  还有的网友表示,抢票插件都是捆绑着浏览器一起来的,软件公司推出这些抢票插件的目的就是要用户安装他们的浏览器,然后插广告收集隐私以达到自身营利的目的,这就是一种流氓行为。

公平与否?浅议抢票软件该不该被禁止

抢票浏览器

  新华网近日发表文章称:“在抢票大战向网络阵地转移时,多数务工人员往往跟不上铁道部的升级节奏。”“在务工人员买票难的背后,是网络资源分布不均。在窗 口买票排队讲究先来后到,而在网上排队则讲究谁的网速更快、电脑更好、插件更强。在这些方面,务工人员无疑是处于弱势地位的。”

  更有评论人对于使用抢票软件进行了猛烈的道德谴责:“抢票插件其实是一种摆不上台面的小聪明,钻的是购票平台的技术漏洞,耍这种小聪明的人多了,规则就会被肢解、秩序就会被打乱,公平就无从说起。对于每个人来说,满足个人利益不应以践踏规则、伤害公平为前提。”

  反方意见:“没有绝对的公平”

  当然除了质疑声,还有很多人对抢票软件表示了理解和接受。

  “12306订票助手”软件的制作者表示,他开发的初衷也是觉得抢票太辛苦,12306官网体验太差,想提高一下订票效率。而且软件下载是免费的。他对 “抢票软件不公平”论断并不认同:“自动刷新完全是为了刷票量身打造,因为等待放票,或没抢到票时,你需要去反复地点,难道让所有人都这样反复点就公平 了?那为啥不让所有人都走路回家?那样更公平。”


购票软件

抢票插件并没有突破铁道部的5秒刷新时间

  他一再重申:“助手的所有设计都尽量遵守着铁道部的规定,不是用很暴力的方式。比如铁道部的查询必须5秒才能重试,在之前的版本中我甚至限制为六秒,不允 许低于六秒。出现网络错误也是隔三秒才重试。甚至铁道部说不让你排队,我就老实跟用户说禁止排队,不过咱可以再试试。”

购票软件

实时显示排队状态

  很多法律人士也认为,这种技术性插队并不违规。北京律师邱宝昌说:“因为一票难求,有这个东西,又不不偷人家又不抢人家,就是提高了点击率。通过它,第一 时间能够订到票,个人使用来讲,没有什么不好,从目前这样看的话,我认为它不违规,因为没有禁止性规定,它就不违法。”

  对于“抢票软件妨害农民工利益的说法”,有人建议,对于农民工与边远地区网络欠发达地区,铁道部应该通过多个渠道合理分配车票,让人们无论通过何种途径购票,都能看到回家的希望。“这是票源分配的问题,不是抢票软件的问题。”

公平与否?浅议抢票软件该不该被禁止

浏览器厂商的口号

  而面对质疑,浏览器厂商也表现出了比较强硬的态度,不断升级新版本抢票软件。金山网络表示,抢票软件只是模拟了一个普通人正常的刷新这个12306网站的 行为。在买到票之后,就不会再访问12306网站。如果没有买到票,就会反复不断访问,反而会带来很多无谓的带宽压力。所以并不会对12306带来额外的 负荷。”

公平与否?浅议抢票软件该不该被禁止

即刻抢票

  更有趣的是,人民网旗下搜索“即刻搜索”也推出了抢票功能。作为官方媒体的下属网站,即刻搜索并没有局限于自己的身份,也积极参与了互联网抢票大战。“即 刻抢票”采用托管技术,用户需要在预售前一天按照提示步骤来完成设置,提交订单,在出票时段关注“抢票”结果即可。据说,即刻的抢票成功率在80%以上。

 

  编者心声:抢票软件是一种普惠性工具

  客观来看,抢票软件并不会造成“不公平”,首先,抢票软件并没有破坏12306网站的正常操作流程,它只是省去了很多重复性的人工步骤。所以,抢票软件不但不应该禁止,还应被吸收应用到12306正常订票流程中。

  “抢票软件对农民工不利”的说法其实是一个伪命题。如果农民工不会使用互联网工具,那么网上订票本身就已经对农民工不公平了,这与抢票软件又有什么关系呢?而对于能够网上订票人群来说,抢票软件的使用门槛是一样高的,所以并不存在剥夺购票机会一说。


公平之争抢票软件该不该被禁用?

网上订票本身就影响了农民工的利益

  抢票软件其实是将手动买票的过程通过软件实现自动化的一种技术手段。就像算账时,有人心算,有人笔算,有人用算盘,有人则用计算器。那么计算器是不是个“不公平”的坏东西呢?笔者的看法很简单——如果抢票软件没有破坏正常秩序,那么这种技术无可厚非。

  但是,对于大部分网上订票的人来说,在选择抢票软件方面仍需要仔细斟酌。近日有研究机构发现,某品牌的抢票版浏览器会把购票用户的“身份证、姓名、 12306账号、电话、地点”等敏感信息记录保存在浏览器安装目录中,而且文件格式明文存储,违反了正规网络服务的安全规范。所以我们最好选择平台大、可 信度高的产品,切勿轻信厂商“忽悠”。

公平与否?浅议抢票软件该不该被禁止

人民网旗下“即刻搜索”也推出抢票功能

  总结:

  春运时“一票难求”的现象,归根结底还是需求与运力不足之间的矛盾。想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的是更加市场化、更多元的购票机制,而不是禁止一切技术、要求所有人必须一致的命令。

  对于抢票软件这种既不破坏规则又能提高效率、给人们带来方便的新技术,我们应该及时接受,而不是抗拒和排斥。

浏览器抢票软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