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杀毒特种兵检阅 15款杀软年度横评(3)

2012年12月20日 08:46   中关村在线 微博   

  安装过程测试/卸载过程测试

  本次测试分为安装和卸载两个方面。在安装过程中,很多有些软件会夹带捆绑一些其他软件,在用户无意中就夹带装入了系统中。这类夹带安装软件的方式有两种,强制性捆绑和可选捆绑;卸载过程,纯粹考察卸载后各个杀软是否还存在残留文件夹。

  捆绑其他软件并随杀软一起安装到来用户电脑中,这种软件行为在目前的一些软件并不少见。但如果是在无法选择的情况下强制安装的话,这个就比较过了,因此 在本项测试中,我们对这样的杀软进行扣分;卸载过程中也是一样,如果在杀软被卸载了之后,还要占用着用户的磁盘空间,显然就变成残留的垃圾文件了。

安装及卸载测试评分标准
满分 10分
安装测试 强制捆绑软件 -3分 -5分
可选捆绑软件 -2分
卸载测试 有残留(大小不为0) -4分 -5分
有残留(大小为0) -1分


2012杀毒特种兵检阅 15款杀软年度横评
AVG在安装过程中捆绑可选软件

  安装的过程中,AVG在读条安装前,捆绑来可选的软件。但AVG这些捆绑的软件,都是可以由用户自己来决定安装与否的。

  安装及卸载测试结果

安装及卸载测试结果

软件名称

安装测试 卸载测试 总分
捆绑软件 可选捆绑软件 残留不为0 残留为0
Avast!杀毒软件         10分
卡巴斯基安全部队         10分
金山毒霸2012         10分
诺顿网络安全特警         10分
瑞星全功能安全软件         10分
小红伞永久免费版         10分
AVG   -2分     8分
腾讯电脑管家         10分

Dr.Web大蜘蛛反病毒软件

      -1分 9分
ESET NOD32 安全套装         10分
G Data全功能杀毒软件         10分
McAfee防病毒+防火墙套装         10分
360杀毒软件         10分
江民杀毒软件         10分
趋势科技网络安全专家         10分

  测试小结:本 轮的测试,从测试标准上,我们就可以看出来,减分机制比较刻薄,扣分分值也比较大,因为无论是安装过程还是卸载过程,捆绑和残留垃圾文件都会直接地影响到 用户电脑本身,因为对于杀毒软件这样专业类型的软件来说,捆绑和残留垃圾这种恶性循环的问题会制约用户体验和品牌的口碑。本项测试中,其中两款参测产品被 扣分,其余产品皆满分通过。

 

  联网云查杀

  本轮测试是杀软性能测试的第一轮,对病毒查杀能力我们细分为联网查杀和断网查杀。其中联网查杀可以说是查杀能力的升级,查杀的过程杀毒引擎会同时运用到本地病毒库和云端病毒库。因此在杀毒率上与不联网状态下略为有差异。

  目前的“云查杀”其实就是把原来放在客户端的分析计算能力转移到了服务器端,从而使得客户端变轻了。另外,通过云端大型服务器端强大的病毒库引擎的加 入,在病毒的剿杀上,采用了“集百家之力而击之”的方式,对不断变化中的病毒更高效地进行查杀。因此往往联网云查杀所杀毒的效率会更为有效。

  联网其实就是云查杀的最基本表现形式,因为现在普通PC有较多数时间是在接入互联网的状态下使用的。符合用户日常的使用经历,各杀软联网查杀在互联网千变万化威胁形势的压力下,应对能力上的对比是非常有必要的。

  联网云查杀测试评分标准

联网云查杀测试评分标准
满分 10分
标准病毒样本数 500个
递减基数 名次递增得分递减基数为0.2分

  测试说明:我们收集了目前最新确认的500个流行特洛伊木马、蠕虫等病毒文件。所涉及的文件格式包括.exe、.txt、.dll、.rar等等。病毒样本包为502MB。


2012杀毒特种兵检阅 15款杀软年度横评
测试病毒样本包

2012杀毒特种兵检阅 15款杀软年度横评
卡巴斯基2013查杀病毒之后的病毒测试包

  联网云查杀能力测试结果

联网云查杀能力测试结果

软件名称

样本包病毒数 查出病毒数 杀毒率 测试得分
Avast!杀毒软件 500个 461个 92.2% 8.4
卡巴斯基安全部队 500个 482个 96.4% 9.6
金山毒霸2012 500个 462个 92.4% 8.6
诺顿网络安全特警 500个 483个 96.6% 9.8
瑞星全功能安全软件 500个 468个 93.6% 8.8
小红伞永久免费版 500个 488个 97.6% 10
AVG 500个 474个 94.8% 9.2
腾讯电脑管家 500个 477个 95.4% 9.4

Dr.Web大蜘蛛反病毒软件

500个 458个 91.6% 8.0
ESET NOD32 安全套装 500个 460个 92% 8.2
G Data全功能杀毒软件 500个 457个 91.4% 7.8
McAfee防病毒+防火墙套装 500个 452个 90.4% 7.4
360杀毒软件 500个 473个 94.6% 9.0
江民杀毒软件 500个 455个 91% 7.6
趋势科技网络安全专家 500个 449个 89.8% 7.2

  联网云查杀测试得分

2012杀毒特种兵检阅 15款杀软年度横评

  测试小结:在 最后得到的测试结果中,我们看到小红伞依然以彪悍的杀毒能力占据榜首。而诺顿和卡巴、G-Data和腾讯电脑管家、AVG和360等这几组杀软,在杀毒率 上都是千分位上的差异;得分更加是在小数点后第二位上的差别。可以说15款杀软杀毒率上火拼,其实差距性越来越小。这一点正好也说明了云查杀的融入越发更 加重要。

  断网查杀

  作为主动查杀测试的第二项,断网查杀表现的则更多地落在来杀软本身病毒库能力上。在无法连接到云端进行病毒比对的情况下,杀软进行杀毒只能是靠自身病毒 库作为支撑,因此谁的病毒库集成度高,谁在杀毒表现上就会更加突出。当然断网查杀的测试基础,是建立在将杀软病毒库更新到最新状态下进行的。

  断网查杀测试评分标准

断网查杀测试评分标准
满分 10分
标准病毒样本数 500个
递减基数 名次递增得分递减基数为0.2分

  备注:在病毒样本包的选用上,我们重新收集了一个含500个病毒的样本包,大小为485MB。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每一款杀毒软件进行病毒查杀前,均将其病毒库更新到最新状态,并且确保开启杀毒软件所有防御功能。

断网查杀能力测试结果

软件名称

样本包病毒数 查出病毒数 杀毒率 测试得分
Avast!杀毒软件 500个 454个 90.8% 8.6
卡巴斯基安全部队 500个 470个 94% 9.8
金山毒霸2012 500个 398个 79.6% 7.2
诺顿网络安全特警 500个 466个 93.2% 9.6
瑞星全功能安全软件 500个 459个 91.8% 9.0
小红伞永久免费版 500个 475个 95.1% 10
AVG 500个 462个 92.4% 9.4
腾讯电脑管家 500个 461个 92.2% 9.2

Dr.Web大蜘蛛反病毒软件

500个 445个 89% 8.0
ESET NOD32 安全套装 500个 451个 90.2% 8.4
G Data全功能杀毒软件 500个 448个 89.6% 8.2
McAfee防病毒+防火墙套装 500个 438个 87.6% 7.4
360杀毒软件 500个 457个 91.4% 8.8
江民杀毒软件 500个 443个 88.6% 7.8
趋势科技网络安全专家 500个 442个 88.4% 7.6

  断网查杀能力测试结果


2012杀毒特种兵检阅 15款杀软年度横评

  测试小结:在 无网络环境的状态下,参测的绝大多数杀软杀毒率均下降来2个百分点。参测产品中依然是小红伞居首位,卡巴斯基安全部队2013以微弱优势赛过诺顿处第二位 置上。同时我们分析出来,15款杀软中,6成超过来90%的杀毒率;三分之一的杀软杀毒率到87%以上。因此绝大部分的杀软已经完全能够满足用户在无网络 环境下的安全防护问题。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