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光南:国产操作系统应绝地反击

2012年12月10日 11:25   驱动之家   

  Windows XP 隐退,云时代来临,移动市场又在蓬勃发展,在操作系统市场,一直不受关注的国产操作系统能否把握这样一次难遇的时机?在日前的专访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对《IT时报》记者表示,国产操作系统的重要性目前已被低估,随着云计算时代的来临,政府、企业都应该抓住这一次机遇,打出一场绝地反击战。

  现状:市场份额小,竞争力未失

  记者上网搜索中标麒麟、中科红旗等几大国产操作系统品牌,发现除了官方网站在销售外,其他的代理和经销商很少。点击进入其中一家经销商的网页后,发现微软的Windows 7被放在了主要推荐界面。销售人员表示,微软系列软件的销售额占他们整个销售业绩的90%,而受兼容性和用户使用习惯的影响,国产操作系统市场不大。

  中标软件公司市场负责人姚石坦言,在普世化应用市场,国产操作系统面临国外同类产品的挤压,压力较大。老牌的国产品牌中科红旗软件也表示,如何突破国际软件巨头已经建立起来的技术壁垒和市场壁垒,打破外国企业主导的产业生态格局,开辟自己的产业空间,依然是国产基础软件的重大挑战。

  “国产操作系统占国内操作系统市场份额的比例没有官方统计数字,但估计,在桌面和服务器市场中只有几个百分比而已,这个市场基本被Windows所垄断。”倪光南称,在服务器市场中,国产系统中比较有名的是中标麒麟、中科红旗、中科方德、凝思、拓林思等等,但它们的市场份额都很小。尤其在桌面,虽然国产操作系统有价格优势,但由于不能做到对Windows的完全兼容,竞争较难。

 

  不过国产操作系统并非没有亮点。倪光南表示,国产操作系统都是基于开源软件发展起来的,在服务器市场由于对信息安全要求高,国产操作系统还是有竞争力的,例如有的国产操作系统可以达到等级保护四级,这是进口操作系统所达不到的。

  重要性被低估

  国产操作系统一直未有大起色,在倪光南看来,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对其重视性不够,政府部门的扶持力度不够。“回顾起来,政府对国产操作系统的支持几乎是微不足道的,不过是若干个亿的科技项目投入和少量政府采购的支持,这种力度,远不及发达国家一个企业的投入强度。”倪光南称。

  而且,原本就不够强的扶持力度现在还逐渐在弱化,在《政府采购法》未变, GPA(政府采购协议)未签的前提下,近几年政府正版软件采购也在逐渐减少,无法完全遵照“凡国内能够生产供应的,要采购使用国产软件”的原则,致使软件的采购逐步向进口软件倾斜,而国产操作系统的市场占有率就越来越小。

  “但是,操作系统的重要性无论怎么强调都不过分。现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巨头——苹果、谷歌、微软,哪一个不是围绕它们的操作系统构建自已的生态系统?”倪光南说。而且,操作系统对保障网络空间安全具有决定性作用。不久前发生的“震网”、“火焰”等病毒对伊朗核设施的攻击,正是通过操作系统进行。“我们对国产操作系统的重视还有待加强。”

  需倾举国之力去做

  在倪光南看来,国产操作系统目前遇到的最大问题不是技术问题。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兴起,云计算的发展,移动信息终端的大量使用,使与Windows兼容性的要求越来越低,这为国产操作系统的推广扫除了重要障碍。另外,国家对网络空间安全的重视越来越高,这些都为国产操作系统的推广创造了有利条件。

  倪光南表示,在促进国产操作系统发展上,政府部门应当首先带头。例如,2010年底时任俄联邦政府总理的普京签署命令,批准俄联邦行政机构在2011年至2015年期间将其信息系统转用自由软件(即俄罗斯基于开源软件的国产操作系统)的预算计划,说明他们已在保障政府信息安全方面做出了明确计划。“我国是否可以借鉴俄罗斯的做法,首先在政府部门着手,制订用国产操作系统替换Windows XP的计划呢?”

  另外,移动领域比桌面的市场更大。当务之急是打造自主可控的生态系统,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争取一席之地,否则很可能会重蹈PC产业覆辙。

 

  “中国能够发展出北斗导航系统与GPS竞争,为什么就不能发展出一个能与iOS、Android或Win 8 竞争的操作系统呢?问题是能不能整合好资源,倾举国之力去做,而不要分散资源,自相争斗,以致一事无成。”倪光南说道。

倪光南:国产操作系统应绝地反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