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版软件如何改变我们的一生

2012年12月03日 09:12   爱范儿   

  作者:积木

win7
说起盗版,很多人的第一个盗版软件就是微软的操作系统

  Neowin 网站的作者 Vlad Dudau 写了一篇有趣的文章,说的是盗版 Windows 如何改变了自己的一生。虽然他描述的是罗马尼亚的情况,但对于亲历过电脑普及大潮的国人来说,想必也会感同身受。

  Vlad Dudau 开始接触计算机的时候,罗马尼亚刚开始走向自由市场,电脑行业仍然很落后。当时没有任何地方销售 Windows,于是他从家人的朋友那里获得了盗版 Windows 95。当 Windows 98 出来的时候,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那位朋友给他们的 PC 安装了盗版系统。

  XP 到来的时候,情况其实有了变化。自由市场开始蓬勃发展,Windows 也有了销售渠道。问题是操作系统和 PC 一样贵,它的价格是 2000 美元,这等于 Vlad Dudau 三个月的工资。幸运的是,当他们家里买 PC 的时候,里面预装了 XP,但一年后,机器主板烧坏了,他们不得不买新硬件,于是他们又找到了那位朋友。

  在接下来的五至六年里,他用盗版 Windows 下载了无数盗版的游戏和软件:半条命、魔兽争霸,以及 Adobe 的 Creative Suite。这一方面和软件的价钱有关,因为“花费上千美元买 Adobe 的 CS 完全是疯狂的行为,足以使任何家庭陷入贫困”,另一方面是大多数软件根本不在市场上销售。

  正是由于这些盗版软件,他学会了许多软件知识。他那些最终入行 IT 的朋友,也都是从使用盗版软件开始的,“否则的话,在月收入 200 美元的情况下,一个 15 岁的孩子怎么能够学会使用花费上千美元的软件?”

  如果不是盗版软件,他和朋友不会成为平板设计师、游戏设计师、科技作者。对于 Vlad Dudau 来说,盗版软件的确改变了他的一生,使他成为对社会更有用的人才。那位给他们提供盗版软件的朋友?他现在是 IBM 的一个管理人员。

  他们现在已经不再使用盗版了,因为他们都有了工作,市场上有了需要的产品,而软件公司也改变了商业模式,为学生和教育机构提供便宜的软件。

  Vlad Dudau 认为,多数人盗版不是因为贪婪,而是因为需要。对于欠发达的地区来说,盗版软件是极为重要的。他并不是鼓励盗版,也不是认为盗版正确,但是他觉得自己的故事证明了一点:

  盗版只是一些更大问题的症状:无论是糟糕的商业模式,限制性市场,还是经济问题。

  对此,我们许多人想必也会深有感触。如果没有盗版软件,我国电脑行业发展是否会如此快速?我们许多人的命运是否会有所不同?当然,如今时代也已经发生了变化,将我们推向盗版的因素也在消失,那么,我们也应该做出正确的选择。

  图片来自 topix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