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终结者六 电源计划到底差别有多大

2012年11月14日 15:04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唐山居人

  “电源计划”原本是Windows中一项并不起眼的设计,但笔记本用户却对它情有独钟。在网上经常能够看到这样的讨论,询问电源计划中“高性能”与 “平衡”之间到底会有多大区别?然而从网友的反馈来看,似乎很少有人对此进行深入研究,大多数用户只是很简单地从字面理解“高性能”自然要比“平衡”更快 一点儿。

  那么在一个真实环境中,三种模式间到底区别多大?不同环境下我们应该如何选择?本期流言终结者,我们就带您揭开“电源”背后的秘密!

Windows电源计划知多少?
图1 揭开“电源计划”背后的秘密

  一、 快速通道

  “节能”是Windows7中最不值得选择的计划,性能下降严重且并不会增加多少续航。而“平衡”模式则是大多数用户的首选,它仅仅会比“节能”多耗一点电,但性能却不输给“高性能”多少。至于“高性能”,那是台式机的事儿,当然如果你的交流电不离手,也可以选择它!

  二、 完整通道

  1. 从“超频”说起

  要想从源头上搞清楚三组电源计划间的区别,我们需要首先温习一下“电压”的概念。众所周知,“超频”一直是DIYer们乐此不疲的工作,能够让电脑不花 一分钱就跑得和高一级CPU一样快的确是件诱人的事儿。不过这超频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很多时候超频后的CPU工作并不稳定,这时候就需要“升电压”以保 障运行。

  打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吧,比如你需要让你的汽车跑得更快,那么一个可选方案就是给发动机升级。不过发动机功率提升后,相应的油耗也会大幅增加(要想让马儿跑得快又不给马吃草,恐怕是匹马都不会答应的)。

  这个例子可以直接套用到我们的话题中来,当CPU频率提升后,同样也需要更多的“油料”维持,而这里的“油料”正是我们所说的“电压”。

Windows电源计划知多少?
图2 核心电压

  2. CPU-Z解疑惑

  CPU-Z是一款家喻户晓的CPU检测软件,最大特点是内容更新快、资料齐全,可以清晰地显示出当前电脑CPU的各项参数,接下来让我们通过CPU-Z查看一下不同电源计划下的CPU电压变动情况。

  首先是“高性能”模式,这个模式下电脑会使用最高功率,于是我们看到无论外接电源还是电池模式,CPU主频几乎都保持在2GHz(倍频 x12.0)范围,工作电压也固定在1.250 V。虽然系统负载较低时CPU主频也会下降,但敏感度却明显更高,稍有动作即重回2GHz,换言之“高性能”主要倾向于随时随地提供最快的运算。

Windows电源计划知多少?
图3 “高性能”模式

  “平衡”则是另一种比较常见的工作模式,这主要是拜Windows预设所赐。在这里工作电压一般维持在0.950 V,主频也保持在1 GHz(倍频 x6.0)范围。可一旦有高负载软件运行,主频会迅速升至2 GHz,工作电压也提高到1.25V。

  不过从测试情况来看,这个切换显然不如“高性能”那样爽快,一般能够明显看到迟钝。很显然正如它的名字所示,“平衡”是性能与节能间寻找的一个中点。

Windows电源计划知多少?
图4 “平衡”模式

  至于“节能”则保持了0.950V 1 GHz的最低值,一般的程序也不容易导致主频上升。而且和前两者不同的是,当使用电池模式时,Windows将自动禁用Aero特效,我们可以明显看出那 种半透明效果在节能模式里(电池供电)消失了,而且这一结果是不能通过高级选项恢复的。

Windows电源计划知多少?
图5 “节能”模式

Windows电源计划知多少?
图6电池模式自动取消Aero(节能模式)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