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PC时代较劲苹果安卓 Windows RT评测(5)

2012年11月09日 09:01   中关村在线 微博   

  Windows RT开关机速度

  飞速开关机的速度,从Windows 8诞生以来始,一直都是其重要特点。那么作为Win8的轻重量级ARM架构的系统Windows RT,开关机是否也传承了Windows 8这种优势?下面我们便一起来验证一下搭载Windows RT系统的Surface平板电脑的开关机速度。

  关机速度测试


后PC时代较劲苹果安卓 Windows RT评测

后PC时代较劲苹果安卓 Windows RT评测    后PC时代较劲苹果安卓 Windows RT评测
关机全过程

Windows RT关机速度 

测试项目 关机全程需要的时间(s)
Windows RT 8.5

  开机速度测试

后PC时代较劲苹果安卓 Windows RT评测

后PC时代较劲苹果安卓 Windows RT评测
开机全过程

Windows RT开机速度 

测试项目 关机全程需要的时间(s)
Windows RT 26.4

  Windows 8对传统的关机概念,注入了新的想法。弱化了Windows关机的传统含义,开机也做了相应的优化。因此出现了Win8目前在开关机深化和创新。

  以上,我们得出了Windows RT的开机和关机的全过程所需要的时间。由于Windows RT只能运行于平板上,而平板的特点决定了开关机在平板上的愈加弱化,平板通常情况下都是不会彻底关机。这里我们可以将测试所得结果与Windows 8 X86架构的系统相做对比。点击跳转>>>>统一平台巅峰之作 Win8正式版性能首测<<<<

  资源使用率:内存占用情况

  目前,平板电脑的硬件配置毕竟不如主流PC平台,Windows RT在系统的优化方面做得如何?想必很多用户在购买平板电脑的时候,对电脑本身硬件配置的高低的斟酌,是一个炙手可热的问题。

  根据本文所选用的Surface这个硬件环境,搭载的Windows RT运作,是否够用,我们将在本篇中进行测试。


后PC时代较劲苹果安卓 Windows RT评测
任务管理器 各硬件即时占用情况

后PC时代较劲苹果安卓 Windows RT评测
各硬件占用走势情况

后PC时代较劲苹果安卓 Windows RT评测
用户对资源的使用状态

内存占用、进程数实测

物理内存大小 2GB
Windows RT启动内存占用 37.7MB
进程数量  37个
CPU平均使用率 1.7%

  点评:对 比可见,Surface所提供的物理内存是2GB,而Windows RT启动内存占用仅为37.7MB,如果单从内存占用这方面来说,Windows RT对Surface内存的使用,只是其中非常小的一部分;另外从进程数层面上,对比Windows 8,我们在之前的测试中,测得的系统启动进程数为35左右,由于Windows RT启动时加载的平板电脑一些专门的工具,多出一两个进程,情况也纯属正常;CPU方面,经过5分钟内,CPU占用动态的情况,我们所取得的评价使用率为 1.7%,这也是一个占用相对较低的一个水准。

  Windows RT优劣分析

  炫丽界面UI、良好的手势触控体验,Windows RT采用ARM平台,这样使得设备更具低能耗、低空间需求的特点,和其它移动设备一样,它们轻、薄、续航持久,也可以很漂亮。Windows RT使得这些便携的设备具备了进行轻量级办公、移动娱乐、便携网络应用等等能力。

  Windows RT优势

  Windows RT的优势非常多,其中Office套件以及资源管理器等等一系列应用的存在,使得用户能使用Windows RT进行文字处理办公并获得类似PC级别的体验。从这个角度来说Windows RT是平板电脑级别系统里生产力和娱乐性结合的最杰出的代表。


后PC时代较劲苹果安卓 Windows RT评测
Windows RT对硬件设备完美的兼容性

  Windows RT很多特色和优点令人印象深刻。这个操作系统的优点可能远远不止上述这些,然而隐藏的优点上有待于用户的发掘,基于不同的设备硬件,Windows RT可能展现出更多引人入胜的特色。

  从表面上看,这两款系统看起来一模一样。但是,Windows RT的设计完全是围绕ARM架构所进行的。这一芯片尤其适用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且能耗较低。应该说,Windows RT看起来更像是一款“Windows精简版”,而不是一个完全全新的操作系统。从另一个角度出发,这也是微软的一次尝试,这也就意味着Windows RT相比Windows 8将有着不少的限制。

  Windows RT需要改进的地方

  正所谓万事开头难,Windows RT是微软将Windows 8单摘出来专门针对于平板电脑的移动系统轻重量级产品。前面也指出过,这是一次尝试,既然是尝试,那就意味着问题与困难的伴随。

  经过本文的评测,Windows RT目前存在着以下这么几点。

  首先是应用软件的来源渠道问题。说得更直接一点就是Windows RT的应用商店,前文中我们也测得Windows RT应用商店比Windows 8的应用数量偏多。从数量上,用户日常所用的应用基本上得到满足,但应用的使用体验,仍具备更深度挖掘的潜力。

后PC时代较劲苹果安卓 Windows RT评测
Windows RT目前的播放器未支持AVI/MOV/MPEG等格式

  其次,Windows RT因为ARM架构所致,功耗降低,硬件配置需求也降低,但却牺牲了很多方面,X86软件不兼容可以说比较可惜。这样也导致了目前的Windows RT系统对多媒体(播放视频)的支持能力比较显弱,对视频播放格式的支持比较有限。相信在今后的应用商店,我们能看到各种第三方播放器应用的加入,让 Windows RT能够支持更多视频格式。

  扩展阅读:

  除了Office还有啥?Win8实用功能大搜罗

  统一平台巅峰之作 Win8正式版性能首测

  兼容性能百炼成钢 Win8正式版应用实测

  专治各种不适 论Win8办公环境的延续性

  Win8的卓越改变 详解微软"云+端"战略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