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库克时代降临 苹果产品开始融入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5日 08:18  斑马网

  作者:Neo

  2012年苹果秋季发布会已经结束,发布会上展示了新版13寸Macbook Pro、新版Mac mini、新版iMac、iPad 4以及全新平板产品iPad Mini,产品全新轻薄的工业设计让在场的每个人惊叹不已,而本次“改变世界”的不是乔布斯而是蒂姆·库克(Tim Cook),或者更贴切的说是融入世界而非改变。

库克时代降临苹果产品开始融入世界
 

  改变世界?貌似而神离

  尽管今年秋季展苹果发布的产品设计仍然惊艳,但仅仅是惊艳而已。其令人惊叹的设计仍然源自乔布斯时代的光环,但创新几乎没有。实质上,自从乔布斯辞世之后,苹果产品开始貌似神离,“吃老本”现象突显,而相比之下苹果新掌舵人更注重市场营销的掌控。

  没错,没有人会否认苹果新掌舵人库克运营公司的能力,在他加入苹果后的确把苹果财政打理的井井有条,稳步上升。据悉,Apple Store(苹果零售店)的理念就出自库克之手。当时他坚持由公司自己训练销售人员,并让这些训练有素的销售人员替换掉经销商所雇用的人,渐渐的就形成了 现在我们见到的Apple store。如今,苹果在全球7个国家经营着200多家零售店,成为了全球最成功的连锁直营店。

  不过库克只在销售、运营方面有着惊人的业绩,却没有参与过任何苹果产品的研发与设计。可以说他虽然有能力把苹果的商业价值放大到极致,但他始终 没有乔布斯的理念与创造力。可以说乔布斯与库克的结合才有了如今如日中天的苹果公司,没有了乔布斯库克只能算是一个成功的商人。

  改变世界?商业终成主导

  作为对乔布斯经营理念最大的颠覆,2012年3月20日,库克接任CEO七个月之后,苹果宣布从本财年第四财季开始发放每股2.65美元的季度 股息,同时还宣布将从2013财年开始回购最多100亿美元股份。在这一项目中苹果总共支出约450亿美元现金。苹果这一举措不仅标志着现金理念发生变 化,也显示出首席执行长库克与股东的沟通方式出现了更加细微的转变,更重要的是苹果从此开始走向商业为主导的道路。

  商业与产品是天然的矛盾共同体,但库克显然更在乎商业。其实不难理解,如果在未来苹果的产品中创新已经乏力,那么市场策略尤为关键。这一点在苹 果拥抱中国的时候显示的淋漓尽致。在乔布斯时代,苹果可能与Google一样并不会在意一块市场而更注重产品,所以Google离开了,而库克不同。在宣 布派发股息十天后,库克造访中国,第一站去了北京西单的苹果店,了解运营状况并和顾客进行沟通。之后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都有积极接触。积极示好的背后是 源于苹果大中华区带来的骄人营收数据,而这点事库克最关心的。

  从iPhone 4S发布后,苹果的产品发布也开始融入了更多的商业元素。甚至为了竞争市场,开始布局iPad Mini这样的平板产品。乔布斯在世时曾经说过,苹果绝不会推出7寸的平板电脑。他认为7寸的屏幕不能够完全显示网页及部分软件,这对于一个把用户体验看 的十分重的人来说是完全不允许的。然而时过境迁,库克时代终结了乔布斯以产品为主导的理念。

  改变世界?或者被世界改变

  改变世界是一个非常响亮的口号,苹果曾经做到了,而现在逐渐被商业掩盖。曾经一度被苹果产品迷恋的人们,或许还在怀念第一次入手小白时癫狂的时刻,而如今满大街的iPhone让技术宅们失落了。

  苹果如今的商业策略已经很明显——将产品回归大众。苹果开始更细化产品以便满足更多不同层次用户的需求,生产线的改变,让苹果走向主流市场,而 这场商业洪流也最终将苹果融入世界。正如,iPad Mini的发布开始叫板三星、索尼等老牌企业,而以后,或许苹果将有更多不同行业的新产品出炉,可以预见的是它们将更大众更普及。

  尾声:世界改变了苹果

  也许有人还在臭骂着库克,或者说其败家,或者说其毫无创新。但是在市场的洪流面前,库克的决策仅仅是顺应潮流。在操作系统、云计算、供应链、消 费电子和专利方面苹果拥有太大的家底,如何让这些家底发挥更大的作用,国际上的通用做法是加强营销垄断市场,当然库克也是这样想的。产品固然重要,但是顶 着乔布斯光环的苹果产品似乎再不需要过多的创新,仅仅是维持其正常的发展曲线,同样能够通过营销巩固其目前的市场地位,这不得不说是世界改变了苹果。

分享到:

  • 新闻党校副校长:理直气壮讲政改
  • 体育欧冠-皇马1-2 曼城1-3 阿森纳0-2 米兰负
  • 娱乐1天3报明星得女喜讯 朱茵李小璐当妈
  • 财经辽宁养老金个人账户被曝借支76亿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mini等五款产品
  • 博客奥巴马的表多少钱 列宁是遇刺还是自残
  • 读书抗日战争中国十大汉奸最终下场(组图)
  • 教育99%学生身陷补课狂潮 尖子生补得最多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新眼保健操真能预防近视? 洗手液杀菌吗
  • 女性秋冬天鹅绒复古风 7款冬季暖香推荐
  • 尚品鲍鱼的舌尖诱惑 最后一瓶拉菲6升装亮相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铁扇公主雕塑遭尴尬袭胸 露出了谁的丑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