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ountain Lion OS新特性或将威胁第三方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 09:03  爱范儿

  作者:杜会堂

Mac-OS-X-Moutain-Lion
山狮新特性或威胁第三方应用

  Mountain Lion OS 是苹果在 WWDC 2012 上发布的重要的产品之一。新系统中添加了通知中心、Messages、游戏中心以及分享功能等等诸多特性。近日,《连线》杂志发表一篇文章,称Mountain Lion OS 增加的全新功能或将影响 Mac OS 中广受欢迎的第三方应用。

  这并非危言耸听。相同的事例早已见诸报道。早在 2001 年的时候,Karelia Software 公司曾发布了一款名为“沃森”(Waston)的互联网搜索工具,颇受好评。然而好景不长,在 2002 年的 WWDC 上,苹果发布了新版的 Mac OS 9 操作系统。在这个系统中,苹果内置了与沃森功能相似的搜索工具——Sherlock 3。虽然苹果将这一举动形容为 Sherlock 的自然更新,但仍然阻止不了沃森用户们的口诛笔伐。因为沃森用户们都心知肚明,苹果的举动看似轻描淡写,实际上是对沃森的变相打击。事实上,类似的事情早已屡见不鲜。当年微软就是凭借在 Windows 95 中内置 IE 浏览器的策略,击败了彼时炙手可热的网景(Netscape)。事后的结果亦证明,苹果这次简单的“自然更新”,一举摧毁了 Karelia Software 公司苦心经营的沃森软件。

  在前天的 WWDC 2012 主题演讲中,苹果 Mac 软件副总裁 Craig Federighi 向在场的开发者们演示了 Mountain Lion 中令人大为赞叹的新特性。但对于这一变化,第三方应用的开发者们不妨将其理解为潜在的竞争和威胁。因此,我们在拥抱新系统的同时,更应时刻警惕,毕竟有了沃森的前车之鉴,任何的放松懈怠都可能让精心维系的事业功败垂成。

  针对 Mountain Lion OS 中出现的新特性,以下五款/类应用应尤为小心。

  Growl

  Growl 是一款全球性的通知应用,自 2003 年诞生以来一直致力于 Mac OS X 系统。近 10 年的不懈开垦让 Growl 几乎成为 Mac 用户的装机必备。

  备受用户推崇的 Growl 已经受到了来自的 Mountain Lion OS 挑战。和 Growl 相似,新版系统中,位于桌面顶栏右上方的通知中心会自动推送来自应用程序的通知。可能让 Growl 开发团队略感宽慰的是目前 Mountain Lion OS 的通知中心仅支持 Twitter 和 Facebook 在内的系统自带程序。而 Growl 能够支持比其丰富数倍的应用,包括 Adium、Rdio、Twitter、Dropbox 以及其他的第三方程序。

  此外,Growl 还拥有相对较大的用户数量,并且所有的服务都已正式投入。这一优势是刚刚发布的 Mountain Lion 无法比拟的。不过对于 Growl 而言,很明显还需要再开发一些具有分量的服务,如果单凭已有服务与 Mountain Lion OS 相竞,胜算堪忧。

  Dragon Dictate

  Dragon Dictate 是一款最初来源于 Windows 平台的听写类应用。它能够将用户的语音转为文字,然后录入到文本中。尽管 Dragon Dictate 目前的功能并非尽善尽美,但是在执行听写功能时,其精准度可与 Siri 比肩。

  Dragon Dictate 现在的麻烦是,苹果已将最初源自 Siri 的语音监测模块植入到 Mountain Lion OS 中,并冠以 Nuance 之名。

  老实说,Dragon Dictate 的确拥有 Nuance 所不具的功能,例如可以直接用来启动程序,或者借用 Google 搜索网络。但它最大的问题是其高达 200 美元的售价,而它的额外功能无论如何也无法与多出的溢价形成正比。因此对于 Dragon Dictate 开发团队而言,未来在于苹果的竞争中,如何调整产品服务和售价是需要反复权衡的棘手问题。

  待办事项类应用

  苹果的 Reminders 是一款非常好用的待办事项提醒类应用。它能够在所有的 iOS 设备上同步用户的设置和事项安排。举个例子,如果用户需要订购牛奶,Reminders 不会简单地提醒用户去超市购买,而是在其踏入附近超市的时候,及时地向用户推送一条通知,提醒他们不要忘记购买牛奶、水果或者鸡蛋等等常见生活物品。

  所以,必须承认 Reminders 是一款伟大的应用。

  起初,Reminders 只存在于 iPhone、iPod touch 以及 iPad 等 iOS 设备中。现在,苹果已经成功地将 Reminders 移植到 Mountain Lion 之中,未来它将会出现在数以百计的 Mac 上。此外,Reminders 还能在 iOS 和 Mac 设备间任意同步,这对那些以此为卖点的第三方应用将是致命的打击。

  当然,这些都不意味着第三方应用从此再无任何机会。以 Omni Group 开发的 OmniFocus 应用为例,团队使用“Getting Things Done”的技术思维来开发这款程序,使其有别于 Reminders,从而避免了与苹果的正面交锋。因此,相较与其他的同类应用,Reminders 对它的威胁会相对较小。

  Chrome

  对于喜欢统一的搜索或 URL 字段的用户来说,Chrome 堪称最佳选择。Chrome 进驻 Mac OS 平台也已经有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且声势日渐壮大。或许也正因如此,催动了苹果在浏览器上的发力。在 Mountain Lion OS 中,Safari 浏览器将提供和 Chrome 相同的统一搜索或 URL 字段。对于部分热衷这一功能的 Mac 用户来说,Chrome 将不再不可或缺。

  另外,虽然两个浏览器同时支持键盘快捷键来快速切换打开的标签页,但 Mountain Lion 中的 Safari 对基于手势的选项卡切换功能进行了扩展。这也势必会引起一部分 Chrome 用户的阵前倒戈。

  与 Chrome 类似,苹果还增加了对跨平台选项卡同步功能的支持。 如果用户在 Mac 上打开了三个标签,那么当切换到 iOS 设备时,在将会在移动设备的 Safari 上显示相同的标签页。这便于用户的延续阅读和继续浏览。

  而 Chrome 更致命的短板在于,它并非 Mountain Lion 的内置浏览器。

  SMS

  AT&T CEO 兰德尔·斯蒂芬森(Randall Stephenson)在今年五月公开表示了他对 iMessage 的警觉 。而 WWDC 2012 之后的 iMessage 已然升格为 Mountain Lion 中默认的信息应用。拥有 iCloud 账户的 iOS 用户可以通过 iMessage 向其他的用户发送信息,从而绕过了移动通信商的短信。并且这一切都是免费的。

  iMessage 登陆 Mountain Lion 后,预计于 7 月开始启动。iMessage 信息可以于相同系统间发送,也可在不同系统间传递。简而言之,系统将不再是限制信息传递的障碍。对苹果用户而言,这是继在 iChat 之后,又一个更为丰富的交流工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