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hrome 7确认支持GPU硬件加速 效果简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 09:30  驱动之家

  Google Chrome浏览器的版本提升速度确实无人能敌,开发渠道内已经出现了7.0版本,并带来了重量级新特性:GPU硬件加速。Google也已经官方确认,“Chromium的图形系统正在进行全新设计”,“开始利用GPU的优势加快整个渲染模型的速度”。

  早些时候的IE9平台预览版不久前的Firefox 4 Beta 4都已经引入了GPU加速功能,如今Google Chrome也正在迎头赶上,利用图形处理器的多线程能力加速2D、3D性能。Google表示,该功能已经整合在Chromium的最新Nightly Build版本中,但是开发团队认为现在还刚刚只是个开始。Google声称,将会利用GPU“加速整个渲染模型,包括图像合成、图像缩放之类的大量普通2D操作”。

Chrome7确认支持GPU硬件加速效果简测

  Google Chrome的GPU加速原理是一种新的“沙盒”(Sandbox)机制,藉此将渲染器进程的图形命令发送到OpenGL或者Direct3D API,从而将一个网页的渲染分成多个独立的层,比如CSS、图像、视频、WebGL或者3D Canvase。文字、图像之类的仍然需要依靠CPU,但是WebGL等已经可以通过GPU进行渲染。

  以下就是Chromium 7.0.508.0开发版的几个进程的内存占用情况对比,包括浏览器、标签、GPU、标签(诊断)。

Chrome7确认支持GPU硬件加速效果简测

  硬件加速Google进一步解释说,如果所有帧渲染完成后再使用GPU进行混合,无疑会抵消GPU的加速效果,所以Chromium现在通过GPU完整最后的帧混合

  Google计划将越来越多的工作交给GPU进行处理,从而“获得惊人的提速”。更多细节可参考此文档

  如果想体验Google Chromium的GPU加速效果,可以在Chrome快捷方式属性的目标一栏中添加如下参数:“-enable-accelerated-compositing”。

  至于Google Chrome的硬件加速效果如何,下边看一些简单测试。参与测试的浏览器版本包括:

  稳定版:
Google Chrome 5.0.375.127
Google Chrome 5.0.375.127x (x代表添加GPU硬件加速参数,下同)

  Beta测试版:
Google Chrome 6.0.472.41 Beta
Google Chrome 6.0.472.41x Beta

  开发版:
Google Chrome 6.0.495.0 Dev
Google Chrome 6.0.495.0x Dev

  Canary(金丝雀)分支:
Google Chrome 7.0.500.1 Canary
Google Chrome 7.0.500.1x Canary

  Nightly Build(每日构建):
Google Chromium 7.0.503.0 (57020) Nightly
Google Chromium 7.0.503.0x (57020) Nightly

  参与对比的两个浏览器则是

  Firefox 4 Beta 5-Pre (预测试版)
Internet Explorer 9 PP4 (平台预览版四)

  Safari、Opera完全不支持GPU硬件加速,故不再测试。 

Chrome7确认支持GPU硬件加速效果简测

  1680×933分辨率下,Chrome 7 Nightly的速度达到了稳定版和测试版的三倍、开发版的两倍,体现出了一定的加速效果,但是Canary分支开启硬件加速后直接崩溃。你可能会问这里为什么没有Firefox 4、IE9,往下看你就知道了。 

Chrome7确认支持GPU硬件加速效果简测

  Firefox 4 Beta 5-Pre、IE9 PP4的速度均达到了Chrome 7 Nightly的将近150倍,放在同一个图表里将使后者完全不可见。

  同时需要指出的是,Psychedelic Wheel的测试结果非常依赖于屏幕大小。IE9在全屏和窗口模式下性能都保持了最高水准,Chrome则会随着窗口的缩小而迅速提速,900×600之下就能达到190,尽管依然远远不及测试对手,但已经比高分辨率下加快了15倍。 

Chrome7确认支持GPU硬件加速效果简测

Chrome7确认支持GPU硬件加速效果简测

  不管是SunSpider还是Google V8,显然都是越新越快,Chrome 6测试版、开发版,Chrome 7 Canary分支、Nightly分支都要比Chrome 5稳定版快大约七分之一(只有Canary在SunSpider测试中开启硬件加速后异常)。

Chrome7确认支持GPU硬件加速效果简测

  对比Firefox 4、IE9,Google Chrome在两项JavaScript性能测试中都要好得多,尤其是Google V8。

  最后提一句,Google Chrome虽然一向以体积轻巧而著称,但是随着功能特性的日渐丰富,安装包也在明显膨胀。Chrome 5五月份加入Flash后为53999KB,七月份略微上涨为55509KB,编译于8月16日的最新Chrome 6 Nightly再次增大为57135KB,Chrome 7的未压缩Nightly版本已经达到60264KB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