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友荣获CHINICT新兴企业之星奖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09:28  天极网微博

  宏盟媒体集团(Omnicom Media Group)首席执行官麦特-斯皮格尔断言“将以网站为目标转换为群体为目标是这一(互联网广告)产业的核心动力”。从大众演进到分众,直至个众,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不断推动着网络广告将广告投放给更加相关的消费者,让人们看到他们想看的广告。品友互动的联合创始人黄晓南、谢鹏和他们的团队,正在通过自己的努力,逐步在现实生活中实践着斯皮尔格的断言。他们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这家创立时间不过两年的公司荣获了2010年CHINICT “新兴企业之星”奖项,黄晓南女士受邀作为VIP嘉宾出席 “全球高科技创新者峰会”,并接受了访谈。据专家介绍,品友互动广告有限公司凭借独创的行为定向广告发布技术获此殊荣,该公司是在此领域唯一获得国家版权局保护的软件著作权的公司。CHINICT的评判包括对市场前景,商业模式,财务支持,技术创新和领导力等多方面全面评选。 CHINICT评选出来的获奖公司基本代表了市场中代表领先技术水平的成熟公司,许多行业内今天耳熟能详的公司,如开心网、优酷、51.com、PPLive等都是CHINICT 2009年的得奖者。

  品友荣获CHINICT新兴企业之星奖项

  品友互动联合创始人、CEO黄晓南

  “我们是最早将行为定向概念和技术引入中国的公司”,品友互动联合创始人、CEO黄晓南女士说。当2007年黄晓南和她的北大校友、宝洁同事谢鹏在一次聚会上聊天时,就触及到当年美国互联网行业发生的3笔行为定向广告技术公司的并购案。之后,曾创办过美国第一家付费搜索领域的公司Overture的Stephanie女士对于品友互动的天使投资,促使了黄晓南与谢鹏毅然创办了自己的公司(更多的情节,可参看《21世纪经济报道》2008年8月28日发表的“投资品友 Overture创始人中国重寻旧梦”)。“将近两年的时间,我们专注于行为定向广告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开发。尤其是2008年底的金融危机,让我们更加脚踏实地。行为定向的逻辑是非常完美并且清楚的,剩下的就是技术实现和让各参与方受益的商业模式开发”,黄晓南说,“消费者行为能够真实地反映消费者的需求。互动性很强的互联网上存在大量的消费者网络行为,如浏览行为、搜索行为、广告点击行为、会员注册行为、社区发帖行为,网购行为,等等。这些行为数据如果善加利用,就能在品牌和目标消费者之间建立起有效沟通的桥梁”。

  行为定向(behavioral targeting)由来已久,最早可以追溯到2001年美国的Tacoda公司开始进行行为定向(behavioral targeting)研究。此时Tacoda只是作为技术支持帮助门户网站来实现行为定向,2005年Tacoda开始独立做广告网络平台,2007年AOL2.75亿美元收购Tacoda,为旗下Advertising.com服务。同期发展轨迹相类似的还有BlueLithium和aQuantive。前者为雅虎所收购,后者被微软60亿美金收购。

  品友互动(www.ipinyou.com.cn ) CEO黄晓南认为,美国定向广告市场发展非常成熟,在07年三大行为定向网络广告公司分别被门户巨头并购之前,存在着垂直网络、行为定向、一般网络以及和阿里妈妈类似的网络广告交易平台等等。由于美国门户实力强大,而且网络广告日渐成熟,行为定向很容易被大门户并购而为自己服务。

  在美国,ad network分为垂直广告网络(vertical ad Network)和行为定向广告网络( behavioral targeting ad Network) 两大阵营。二者区别在于,一个以媒体内容属性为主,一个以消费者行为属性为主。

  垂直广告网络和行为定向广告网络哪个更有效果? 作为中国最领先的行为定向广告网络公司之一(behavioral targeting ad network)品友互动(www.ipinyou.com.cn ) CEO黄晓南看来,二者各具特点,各有优势,并不是相互取代的关系。垂直广告网络本身非常强大的。可以设想,如果一个公司能够把所有的男性、女性网站甚至细化到宠物网站、青少年游戏网站等全部统一起来细分覆盖,这是一件多么有想象空间的事情。而与垂直广告网络不同的是,行为定向很重要的一点是不关注网站而只关注人,通过系统判断并锁定用户属性,无论这个用户访问任何网站,都可以让他/她看到同样一则广告,这种有针对性的二次、三次甚至多次曝光,大大提高广告对目标人群的影响效果。当然,行为定向广告网络对技术,数据模型能力等要求都更高。

  中国目前的情况与之并不一样。在中国ad network直到09年才真正意义上兴起。真正的ad network仍未形成较大规模。05年兴盛一时的所谓“ad network”只是整合一些小的长尾网站资源,并且现在存活下来的并不多。原因在于如果没有给客户带来长期的价值,自身也不会得到长期的发展。

  品友互动在中国完成初步的技术开发后,也迅速推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如访客找回、跨社区好友推荐平台、网络生活圈等等。“这些网络推广解决方案,通过我们客户的案例证明,其广告点击率和后续的转换率都在普通广告至少2-3倍以上”,品友互动联合创始人谢鹏说,“广告的相关性增加了,无疑是最大的成功因素。比如,我们的访客找回解决方案,可以在同样的广告位置上,让出于不同原因流失的品牌目标消费者看到不同的广告,这样可以有针对性地从新的角度来拉近目标消费者与品牌的关系”。

  和一般的互联网技术公司不同,黄晓南与谢鹏良好的快消品营销经历让品友互动在理解客户需求和制作更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方面与众不同。“技术无疑是我们成长的重要驱动力之一。”谢鹏说,“但是,任何技术,配上了营销洞察之后,才能充分发挥作用。我们的绝大多数客户在和品友合作过之后,一个共同的感觉是,品友能够清晰地明白品牌的需求i,并给出非常有价值的营销策略建议”。

  我们生活在一个数字化的世界中,谷歌、百度为代表的搜索营销服务商,将浩瀚无边的信息通过算法做了很好的检索,以方便人们找到他们想找的信息;行为定向广告技术,就是要将茫茫人海般的网民通过算法做一个分类检索,把相关的信息推送到人们面前。在美国,行业专家就曾预言,10年内,行为定向广告技术完全有可能成为与搜索并驾齐驱的网络营销王者。“任何时候、任何地方,让人们看到,并只看到自己需要的信息,这就是品友互动的梦想”,黄晓南郑重地说。离开谷歌的李开复创办了创新工场,他在组织第一场员工内训时,就邀请了黄晓南就行为定向广告做了主题培训演讲。“我们希望联合更多的人合作,将这个梦想推向现实”,黄晓南说。

  截止今年上半年,品友互动结束了天使投资阶段,并正式启动了A轮融资。在天使融资阶段,品友重点与国外成熟市场行为定向方面的专家展开合作,来自美国、德国和英国的天使投资者也组成了顾问委员会。“顾问委员会里的销售委员会,就包括一位曾在美国Yahoo多年销售行为定向解决方案的专家”,谢鹏说,“这些天使投资者带来的成熟市场的经验,配上本地运营团队对中国市场和客户需求的了解,会非常有助于品友互动在一开始就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