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代变迁 细数Windows Mobile十年蜕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 01:32  IT168.com

  【IT168 软件评论】Windows Mobile从它的开始的那一刻到现在算起来前后也有十年的历史了。十年的时间里微软向世人树立了微软自己的手机智能系统的标杆,同时也划开了一个时代的帷幕。微软的一路走来,前半段是一路高歌,后半段是跌跌撞撞,直到现在的Windows phone 7。如今的windows phone 7可谓是四面楚歌,且不说智能手机的业界老大Symbian,光这几年来苹果的iPhone(手机上网)的异军突起就把windows mobile 压的喘不过气,在加上新秀Android强大的开源攻势更是雪上加霜,还有老牌劲旅RIM的BlackBerry OS和同样是开源的Linux都不能被忽视。此外,从MWC 2010传来的最新消息三星Wave手机装载着Bada智能系统亮相世人,三星的杀入让本来已经非常激烈的竞争局势变得扑朔迷离。

  一、系统变迁篇

时代变迁细数WindowsMobile十年蜕变

  想来十年的历史一定不为多数人所知,想对Windows Mobile有进一步了解的机油们详情请看下面分解。以下数据多数参考维基百科中文版和英文版。( 上图摘自维基百科)

  时代变迁细数WindowsMobile十年蜕变

  十年前一个基于windows ce的移动智能系统被开发出来,这就是windows mobile的原型版本。直到Pocket PC 2000的发布,Pocket PC 2000最初代号为”Rapier”(双刃剑),发布于2000年4月19日,这是一个里程碑的事件。这也是后来被称为Windows Mobile的操作系统的首次亮相,意味着要继承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可以说早期的版本还是非常不成熟的,软件和硬件的支持都非常少。现在这个版本的手机基本上已经退出“流通”,除了少数手机还在使用,该版本已经退出了历史的舞台。早点的系统版本的UI还是很简朴的,直到ppc20005退出之前都没有太大的改变。

  在接下来的版本中,windows mobile也不断增强其对硬件的支持和对其各项功能的支持,比如说蓝牙、wifi、附加键盘、480×640的VGA显示屏等等的支持。但在基于wince 3.x版本的UI上还是保持以往简朴风格,至少在遮阳的风格当年客户的对体验要求不高的条件下还能“混”过去。Windows Mobile 2003的原代号为”Ozone”(臭氧),发布于2003年6月23日,是第一个版本的Windows Mobile。这个版本和以往最大的不同是它的名字从PPC、SP到windows mobile 的改变,不过PPC等名称都沿用了至今。我们可以看见windows mobile的羽翼正在丰满的一个过程。大陆的玩家最早接触的windows mobile应该就是基于wince 3.x版本的Windows Mobile 2003或者Windows Mobile 2003 se。

  时代变迁细数WindowsMobile十年蜕变

  于2005年发布的windows mobile 5就是现在玩家最常见到的了,用户界面也在这几个版本里有了大飞跃。上在后来发布的Windows Mobile6、6.1、6.5一系列版本都是基于wince5.0。所以我们在下载软件的时候根据平台分类的话,都是按照基于的wince版本下载,并没有windows mobile 6.0或者6.1的版本区别出来。大家都知道下载手机软件的时候要按照平台和手机的分辨率分别下载,而windows mobile基本上就分为两个版本,一个是wince4.x,另一个就是wince5.x,网站上一般都分为windows mobile 2003和windows mobile2005来下载,如果你去注意的话很容易发现。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PPC和SP的区别,同样是一个系统,一个支持触屏一个则不支持。有很多软件都支持SP的按键输入,但是也有很多不支持。让我苦恼的是SP的用户也不少啊,稍微对软件作一些修改就可以争取更多的用户,为什么软件厂商都不愿意呢?国内的软件厂商对SP的支持还是挺好的,有的国外著名的软件厂商的一些软件的不支持SP让我不解。(图左边是windows mobile 6.1的截图,右边是windows mobile 6.5的截图。)

  二、Office手机版变迁

  时代变迁细数WindowsMobile十年蜕变

  说到Windows Mobile大家都会不觉想起商务机,这也是当时开发者的一个初衷——定位于商务。所以Windows Mobile在Office软件的功能上没少下功夫,在PPC 2000就加入了Office的部分功能,如Pocket Word、Pocket Excel、Pocket Outlook。在最早的版本里,office的功能还是非常少了。这种局面一直持续到windows mobile 5出现,PowerPoint Mobile、图表功能的 Excel Mobile、图表插入的 Word Mobile 。到这里手机版的office还是没有达到我们预想的那样强大,知道现在推出的mobile office 2010才变得有点好起来,总之手机上办公多少受到屏幕大小、键盘大小等等原因的限制。不过最近的iPad等较大屏幕掌上设备的推出正在要推动Office的快速发展,微软已经在张罗推出iPad平台上的Office。还有电子邮件的支持不好,至少在中国。所以笔者不用自带Microsoft Exchange ,而是转向第三方软件如尚邮、QQ手中邮、139pushEmail等等。

  三、娱乐功能

  时代变迁细数WindowsMobile十年蜕变

  娱乐功能对于现在手机来说又多么重要,一款手机的娱乐功能可以分为游戏、音乐播放、视频播放、拍照、上网等等。在windows mobile平台的游戏真的非常多,可真正像iPhone平台上的精品游戏真的凤毛麟角。玩了这么久的windows mobile游戏,就Gameloft的asphalt 4 和 EA的孢子让我记忆尤新外,其他的游戏都一般。这和微软的政策也有很大关系,毕竟人家定位是商务。

  时代变迁细数WindowsMobile十年蜕变

  一说到视频播放就来火,不支持rm和rmvb格式已经是windows mobile的诟病。于2003年,微软和RealPlayer公司决裂,两家公司之间的合作到此为止,所以windows mobile 是可以播放rm和rmvb的低码率文件。他们之间的战争,受害的还不是用户。对其他的格式的可以通过第三方软件进行完美的支持。在音乐播放器这个方面,windows mobile可是非常厉害的,支持的软件众多,也非常强大,而且连自带的都非常NB。

  时代变迁细数WindowsMobile十年蜕变

  微软估计也是在无奈之下推出半成品Windows Mobile6.5,还有未成形的Windows Mobile 7。很多都是制造噱头,不过Windows Mobile 7 的确值得我们去期待。Windows Phone 7手机的内容将分为6大类,他们分别是:People(人际)、Pictures(图片)、Games(游戏)、Music+Video(影音)、Marketplace(商店)、Office(办公),都是windows mobile 更加注重用户体验的表现,Windows Mobile的成败就看windows mobile 7。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