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SP.NET页面的CheckBoxList组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 02:11  《程序员》

  CheckBox选择组件是一个程序中都经常的组件。在程序设计中使用到该组件,一般都不会只使用到一个,往往是以多个此类组件的形式出现的。在 ASP.NET页面中如果要使用到多个CheckBox组件,除了添加多个CheckBox组件在页面中之外,还有一种比较方便的方法,就是使用 CheckBoxList 组件。CheckBoxList组件是由一组的CheckBox组件组成的,在此组件中CheckBox是做为条目的形式出现的,并且对每个在 CheckBoxList组件中的CheckBox都有一个索引号,这样在程序中就更容易来处理了。

  这时你可能要问,这不是多此一举么,既然有了CheckBox组件,还要CheckBoxList组件干什么?这是因为在程序设计的过程中,处理CheckBoxList组件要往往要比处理CheckBox组件相对容易的多并且也明了的多。举例如下:

  假定有一个CheckBoxList组件和有十个CheckBox组件,并且这个CheckBoxList组件是由这十个CheckBox组件构成的。

  一.如何在创建一个CheckBoxList组件:

  < asp:CheckBoxList runat = "server" id = C1 >

  < asp:ListItem Value = 1 >第一个检查框< /asp:ListItem >

  < asp:ListItem Value = 2 >第二个检查框< /asp:ListItem >

  < asp:ListItem Value = 3 >第三个检查框< /asp:ListItem >

  .....

  注释:在这里可以加入若干个检查框

  < /asp:CheckBoxList >

  在ASP.NET页面中加入上面的语句,就可以产生一个名称为"C1"的CheckBoxList组件了。

  二.CheckBoxList组件中经常使用到的属性:

  1.TextAlign属性:取值为:Left、Right。如果TextAlign的值为Left则CheckBoxList组件中的检查框的文字在选框的左边,同理如果TextAlign的值为Right则检查框的文字在选框的右边。

  2.Selected属性:为布尔型,判定组件中的检查框是否被选中。

  3.RepeatColumns属性:在CheckBoxList组件中有若干检查框,此属性主要是设定这些检查框到底用多少行来显示。

  4.RepeatDirection属性:此属性的值可为:Vertical、Horizontal。当设定了RepeatColumns属性后,设定此属性是如何排列组件中的各个检查框的。具体如下:

  假定CheckBoxList组件有四个检查框,并且RepeatColumns属性值为2。

  1).如果RepeatDirection = Vertical,则在页面中检查框的显示方式如下:

  检查框01 检查框03

  检查框02 检查框04

  2).如果RepeatDirection = Horizontal,则在页面中检查框的显示方式如下:

  检查框01 检查框02

  检查框03 检查框04

  5.Count属性:返回CheckBoxList组件中有多少检查框。

  三.CheckBoxList组件中经常使用到的方法:

  1.在组件中增加一个检查框,语法如下:

  CHKList . Items . Add ( new ListItem ( < text > , < value > ) )

  2.访问组件中的检查框,语法如下:

  CHKList . Items [ < index > ]

  3.删除组件中的检查框,语法如下:

  CHKList . Items . Remove ( < index > )

  四.总结:

  其实CheckBoxList组件也是一个服务器端组件。本文介绍了CheckBoxList组件中的一些主要的属性和方法,并且通过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说明了在ASP.NET页面中如何进行与CheckBoxList组件相关的编程,其实对于另外一个比较重要的组件--CheckBox来说,他们中有许多的相似之处,掌握了CheckBoxList组件的用法大致也就掌握了CheckBox组件的用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