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ySQL被并购:开源数据库将倒退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 10:36  IT168.com

  有自由软件之父之称的Richard Stallman近日发表一封公开信给欧洲委员会的委员Neelie Kroes,请求不要让甲骨文(Oracle)合并MySQL。

  知识生态国际(KEI, Knowledge Ecology International)及开放权利组织(ORG, Open Rights Group)等两个非营利组织也加入联名。这份公开信并张贴在KEI网站上。

  公开信指出,甲骨文买下MySQL是为了防止其数据库软件授权与服务的市场遭到侵蚀,以保护其专有的数据库软件的高额收费。如果Oracle成功合并MySQL,可预见的是,MySQL这个软件平台的功能与性能的发展都将受限,对于其使用者造成很重的伤害。

  九月间EC宣布要深入调查甲骨文与SUN的合并案,特别是合并MySQL对数据库市场的影响,也因此MySQL的相关争议也陆续浮出台面。日前MySQL作者兼联合创办人Michael 'Monty' Widenius除了表态支持欧盟对甲骨文的深入调查之外,并建议甲骨文卖掉MySQL以解除市场疑虑。

  甲骨文是“旧”市场领导者 MySQL是未来市场“新”星

  Stallman整份文件则不断强调甲骨文和MySQL之间的竞争关系,以及甲骨文对于MySQL未来的缺乏承诺及保障,以期望说服EC阻止甲骨文合并MySQL。

  他指出,甲骨文是私有数据库软件的龙头厂商,其软件是为大型企业而设计,而且在这块市场里有霸主的地位,然后收取非常昂贵的费用,赚进大把的钞票。但在其他市场里,甲骨文面临许多数据库软件商竞争对手,包括私有软件的Microsoft SQL Server、Sybase,及IBM DB2;另外还有FLOSS(Free/Libre/ and Open Source)平台,特别是MySQL。

  从1998年开始,开源的网页服务器软件就有LAMP。LAMP也是Linux操作系统,Apache HTTP服务器软件,MySQL数据库,以及PHP网页描述语言的简称。这些软件被用来打造数以百万及的网络应用,根据升阳的数字,MySQL的下载量每天超过6.5万次。

  一般而言,使用者可以透过两种方式取得MySQL,大多数都是在GNU的通用公共授权(GPL)第二版的条款下自由而免费取得;另外也可以专属软件的付费授权方式取得。

  随着时间的演进,MySQL在功能,稳定性,以及性能上不断改进,而且已经成为数据库市场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并受到开源社区的信赖──其重要性远非市场营收占有率可以衡量分析得出来的,Stallman表示。

  MySQL对于私有软件的价格也带来重要的市场压力,让甲骨文及微软等业者的授权费趋于合理或更低,甚至也有许多企业在转向采用MySQL数据库。“如果甲骨文是今日旧据库市场的统治者,那么MySQL就是‘新’的新兴数据库市场的主导者,因此MySQL可以视为甲骨文未来的最重要竞争对手。”Stallman说。

  开源数据库将会倒退数年

  事实上甲骨文曾在2006年时就要买MySQL,但由于无法揭露它对MySQL未来的发展计划而遭拒,当时MySQL的管理者甚至担心,甲骨文此举只是想要防止MySQL的市场发展。

  Stallman认为,相较之下SUN买下MySQL之所以让各界所接受,是因为它过去一向以倡导开放源码而广受好评,同时一般认为Sun能够给MySQL很好的市场定位。虽然被Sun买了之后有不小的人事变动,但大体来说,核心的软件产品仍有持续的扩大与改进。另一方面,MySQL作者 Widenius之前的公开信也指出:“SUN是MySQL最好的归宿。”

  至于外界看法认为,甲骨文无法伤害MySQL,因为在GNU GPS v2.0管辖下,如果甲骨文未能开发程序代码,任何的其他企业或个人都可以接手MySQL未来的开发;另一看法认为,甲骨文是要以MySQL强化与微软 SQL Server的竞争。Richard Stallman都一一加以反驳。

  他指出,MySQL使用平行授权的方式,可以透过收费授权所带进的营收来养FLOSS软件的开发。然而,一但MySQL被甲骨文所合并,甲骨文不只没有义务积极推销MySQL或以合理价格提供其商业授权;更没义务拿这些营收来改进MySQL。而且在相关决策上,甲骨文显然有利益冲突问题,恐怕会以保护其收费的数据库为优先。

  Stallman表示,对于FLOSS数据库平台来说,MySQL被甲骨文合并将是一种倒退,可能瓦解MySQL的核心开发者社群。而要产生另一个足以与MySQL相提并论的数据库平台,恐怕还需要很多年的时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