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融合时代谁是SOA进阶核心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 10:50  IT168.com
文本Tag: SOA

【IT168 分析评论】

    今天,企业产品和服务的表现形式正在跟随终端用户的需求发生着快速变化——你的企业可能不得不每年推出一个甚至多个新产品、新业务、新服务,因为落后和迟缓就意味着被残酷的市场淘汰。

    但是,最新的产品与业务背后永远需要全新的业务流程作支撑。此时,确保业务流程高效运转的信息系统亦需随之更新,因此产品与业务灵活多变的企业必然需要能够灵活多变的信息系统作为支撑。

    在这样的情况下,业务能否与IT无缝融合、有机互动将成为企业能否在当今竞争中保持优势的关键。

    面对这样的商业社会,你的企业准备好了吗?

    业务灵活之困

    商业社会快速发展带来的直接后果是,离终端用户越近的产品,需求变化得就越快,电信运营商需要两周内推出新的手机话费和增值服务套餐;保险公司需要针对重大社会危机事件迅速设计出新的保险理赔流程;制造业企业需要根据客户的口味随时调整产品设计方案与生产流水线……

    上述现象产生的原因很简单。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市场竞争越来越充分,客户倾向于得到特别的、定制化的服务,但是对企业而言,每一个特别的、定制化的服务都要设计一种新的产品形式,这直接导致企业必须考虑更改现有的业务流程满足这一需求。

    来自江苏移动的工程师高宇韬认为,对业务部门而言,这种业务流程的变化天经地义,因为生产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是企业无可逃避的使命。但是当业务流程变化的压力转嫁到IT部门时,对他这样的技术工程师来说,这种压力则是致命的。

    原因何在?因为很多企业支撑业务运转的IT系统是相对固化、相对独立,甚至是封闭的,必须通过大量的系统更改乃至重新开发去适应业务流程的变化。但是常常是等IT系统更改至能够适应新的业务要求时,这种业务形态已经过时,新的业务变化又来了。

    在过去的15年中,作为一家汽车制造企业,长安铃木一直依靠以ERP为核心的IT系统支撑其引进成熟产品生产的业务需求。但在今天,长安铃木需要与外商同步开发产品,每当一个新产品开发出来,就会有几百种零部件需要实施本地化工作,每个零件的本地化过程又会涉及公司内设计、质量控制、生产制造和采购等各个关键业务环节。

    当同时生产几百个零部件时,流程断点或业务部门难以协同等问题就会出现,直接影响新产品的制造和上市时间,原有的固化IT系统就无法支撑新产品研发带来的业务变化需求。

    长安铃木这种业务灵活性不足的情况也同样发生在一些运营商身上。

    由于早期产品线相对单一,运营商在建设IT系统时基本是面向产品和业务独立构建信息系统,系统之间缺乏整合平台,很难进行联动。

    相对固化的IT系统显然无法支撑前端业务与产品的快速变化,这种现象造成的结果就是:要么新产品、新业务上线时间经常延期,要么仓促上线的新产品、新业务给用户造成极差的客户体验。

    其实,业务灵活性不够的情况普遍存在于各个行业的诸多企业身上,这一现状如何得到解决呢?前不久,IBM针对全球6500多位客户的调查显示:提升业务灵活性是企业和机构部署SOA的首要驱动力,SOA能够切实改善企业业务的灵活性。

    企业管理协会、CurrentAnalysis、The451Group等分析机构的结论相似:SOA可使企业IT系统更加灵活,从容应对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并认同IBM在SOA领域的领导地位。

    《Barron"s》强调:IBM这种领导地位来源于对WebSphere产品组合的深入理解和应用,这帮助IBM人员开发出创新、高效的SOA解决方案。

    高效投资之惑

    企业业务灵活性缺乏的症结在于其IT系统的相对固化,系统间相互独立,信息无法共享,因此每一次业务的更新都需要IT系统进行一次“伤筋动骨”的调整。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