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AD技巧分享:标注功能新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 17:24  计世网

    使用国产的中望CAD软件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发现中望CAD 2009版本里面的标注功能相比上一版本中望CAD 2008i改进了很多,以前我们常常发现的一些标注上面的BUG解决了,还参照Autocad增加完善了标注的功能。下面主要来看看中望2009的标注相对于上一个版本中望CAD2008i都有那些新功能。

    从下图可以看到:中望2009版本和2008i版本之间的标注功能对比,在2009版本里面,标注工具条相对于2008i版本新增了弧长标注、折弯标注、标注间距、检验、折弯线性、倾斜、替代等功能按钮。

CAD技巧分享:标注功能新体验

    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下这些新增功能的用处吧。

    弧长标注:这个功能其实在中望CAD2008i版本里面也是有的,具体是在拓展工具菜单标注工具里面,但未列在标注工具条上,而且实际标注出来的表现形式也不太直观。而2009版本里面已经做了相关改进,从标注出来的效果看,与AutoCAD2008表现一致了。

    折弯标注:折弯标注也就是折弯半径标注,也可称其为缩放的半径标注,可在任何位置指定中心位置为标注的原点,以此来代替半径标注中的圆或圆弧的中心点。在某些图纸当中,需要对较大的圆弧进行标注。大圆弧的圆心有时在图纸之外,这时就要用到折弯标注。折弯标注可以另外指定一个点来替代圆心。

    折弯线性:有时候我们需要标注的值很大,甚至超过图纸的范围,但我们又要在图纸中标示出来,这时的标注值就不是测量值了。一般情况下,显示的标注值大于标注的实际测量值。我们可以用折弯线性标注来表示。例如下图所示,图中的零件是要2000单位的,但我的图纸不能画出那么长出来,那么就用折弯来表示了,效果如下图的右图所示:

CAD技巧分享:标注功能新体验

    标注间距:在标注过程中我们往往是要整齐美观,对于图形中的平行但重叠或间距不等的线性标注或角度标注,我们可以使用这个功能,将标注用固定距离分隔开来,以达到整齐美观的目的。

    但要注意的是,在调整间距的时候,所选取的标注必须为同一类型,例如同为线性标注或同为角度标注等,另外,这些标注还必须平行或有相同的原点并且在彼此的尺寸线的延伸线上。若在调整间距时,指定的间距值为0,可在尺寸线处对齐选定的线性标注和角度标注。若指定的间距为“自动”,标注间隔将为标注文字高度的两倍。

    倾斜:使用这个功能我们可以实现一些特殊的标注,将原标注倾斜。我们还是通过具体的例子来分析吧。在一幅图中,大部分的标注的尺寸界线都是水平的和竖直的,偏偏有小部分是斜的,如下图的左图,如果希望整图的标注界线统一为水平和竖直,那么我们可以用标注倾斜命令,将左图的两个标注倾斜。

CAD技巧分享:标注功能新体验

    标注检验:检验标注使用户可以有效地传达检查所制造的部件的频率,以确保标注值和部件公差位于指定范围内。将必须符合指定公差或标注值的部件安装在最终装配的产品中之前使用这些部件时,可以使用检验标注指定测试部件的频率。

CAD技巧分享:标注功能新体验

    可以将检验标注添加到任何类型的标注对象;检验标注由边框和文字值组成。检验标注的边框由两条平行线组成,末端呈圆形或方形。文字值用垂直线隔开。检验标注最多可以包含三种不同的信息字段:检验标签、标注值和检验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