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软 Windows:无法复制的特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07:36  华军

  开发一个让全世界数亿人都使用的软件是很多程序员的梦想。就这一点而言,微软Windows客户端设备与多媒体部门总经理丹尼斯·弗兰纳根(Dennis Flanagan)确实让人羡慕不已,因为从Windows 98时代,他就开始负责Windows产品研发及市场推广工作。可以说,弗兰纳根见证了微软成功的历程。

  公开的秘密

  若是让我们列举微软所创造的历史,恐怕要足足说上一本书。从微软的企业文化到微软的里程碑式产品开发,再到创始人比尔•盖茨的传记。似乎,微软早已没有什么秘密了。

  然而,如果非让我们从微软众多功绩中挖掘其成功的要素,那么我们不得不承认,微软在构建大规模客户端产品能力上的独树一帜。这种大规模,除了包括客户端软件的代码规模十分庞大外,还包括整个微软技术体系的庞大,更重要的是,数量巨大的微软客户端用户,更是让人敬畏,今天的企业很难做到的这一点。

  尽管仍有不少人在非议微软软件产品的质量,在纠缠微软产品的安全性问题,但事实上,除了微软,已经没有任何第二个公司能够让自己的产品被这样庞大的用户群所使用,同时又能够确保其产品的代码质量和有效。主流软件工程思想尽管一直没有在微软体系中得到大力的宣传,但微软却在主流之外创造奇迹。

  弗兰纳根认为:“开发任何大规模产品,尤其是像Windows那么复杂的系列产品,不仅会涉及许多软件系统,还有更多硬件系统。这需要微软具备一系列基本思路,一个结构非常完善的工艺流程,这样才能使得整个团队可以按部就班地协作。”

  当然,这不仅包括产品的开发,还包括从产品在总体规划、功能的设计和添加、开发、测试以及市场推广等多个环节的协作。仅仅是Windows 7研发团队,就有三个不同的小组在协同工作,他们主要负责开发、测试等工作。工程的进度已经确定,何时能交付却并不容易控制。

  其实,Windows成功推向市场,主导权不在于编码人员编写代码,也不在于管理人员协调资源,而是更高层面上先进的工程理念控制。比如,如果需要在Windows 7中添加一些额外功能的话,就必须在事先制定非常完善的工艺流程。

  正因为有效的工艺流程,微软才获得了将产品推向市场的强大动力。

  无法复制的特例

  然而,仅仅凭借流程和工艺,微软还无法把软件变成商品。Windows的成功其实是一个特例。这也是自微软成功二十多年来,一直没有其它软件公司可以复制这一模式的原因。

  如果我们回顾一下20世纪80年代的市场,我们可以很容易地得出这样的结论。那时的人机交互模式最常见的就是Unix式的命令行。这对于技术人员来说当然不是难事,但对那些普通人,恐怕光是要记住各种各样的复杂命令,就已经足够让他受得了。尽管那时的大众还没有今天这样对PC的需求,但毫无疑问的是,市场有了一个契机,微软适时地抓住了。

  接下来的故事,想必每一个开发者都知道。Windows横空出世,一举改变了人们使用计算机的方式,整个计算机市场因此很快地升级到全球每一个家庭的桌面上。

  常有历史学家假设:如果当时做这件事的人不是比尔•盖茨,那么会不会有另外一个人来完成这个奇迹?基于这种假设的结论通常都是肯定的,时代的进步需要计算机本身的发展,同时也造就了微软。

  回顾这段封尘的历史,我们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一个具备新理念的产品在其开拓市场阶段,并不需要太多的市场行为来宣传和推广,因为新的产品理念本身就是市场推广中最重要的部分。

>话题讨论查看全部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