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软件测试技术之环境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10:46  IT168.com
    作者:陈能技   

    一些工程师的工作台上会摆满很多机器,测试工程师在同时操作着这些机器。其实很多时候是在进行环境测试,验证在不同的机器环境下,软件系统是否正常工作。环境测试,也有人叫兼容性测试或配置测试等,是指测试软件系统在不同的环境下是否仍然能正常使用。

    软件系统往往在开发和测试环境中运行正常,但是到了用户的使用环境则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由于现在的用户一般不会只使用一个软件系统,可能会同时运行多个软件系统,而且不同的用户有不同的使用习惯和喜好,因此会安装各种各样的软件系统。这些都可能会造成软件发布后出现很多兼容性的问题,以及一些与特定环境设置有关的问题。

    软件系统的应用环境越来越复杂,现在的软件系统一般涉及到以下几个方面的环境:
?  操作系统环境;
?  软件环境;
?  网络环境;
?  硬件环境;
?  数据环境。

    软件在不同的操作系统环境下的表现有可能不一样。安装包可能需要判断不同的操作系统版本来决定安装什么样的组件。测试时还要注意即使是同一个版本的操作系统,SP的版本不一样也可能会有所区别。

    软件环境包括被测试软件系统调用的软件,或与其一起出现的常见软件。例如,有些软件需要调用Office的功能;一些特定的输入法软件也可能导致问题的出现,例如:通过DevPartner的覆盖率分析工具的命令行来启动一个.NET程序,再使用TestComplete进行录制,但回放时遇到TextBox控件输入的地方则输入不了中文字符。这种就是典型的两个软件之间的兼容性问题。

    对网络环境的测试是指采用的网络协议和结构不一样时,软件系统能否适应。最简单直接的测试方法是拔掉网线,模拟断网的情况,看软件系统是否出现异常,能否正确提示用户。

    对硬件环境的测试一般与性能测试结合在一起,包括检查软件系统在不同的内存空间和CPU速度下的表现。或者有些软件需要操作外部硬件,如打印机、扫描仪、指纹仪等,需要测试对一些主流产品的支持。

    有些软件系统需要导入用户提供的一些真实的基础数据,作为后续系统使用的基础。对这些类型的软件系统应该在发布之前进行至少一次的、加载用户数据后的全面功能测试。
|
    技巧:环境测试一般使用组合覆盖测试技术进行测试用例的设计。

    例如某个软件系统需要运行在下面的环境中。
?  操作系统:Windows XP 或 Windows 2003。
?  Office版本:Office2003或Office2007。
?  内存配置:128MB或512MB。

    如果全覆盖,则需要执行2×2×2=8项测试,如果没有足够的时间做这么多次的测试,则可以利用正交表法,或成对组合覆盖等方法减少测试次数。

>话题讨论查看全部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