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ysql数据库的安全性问题释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08:46  天极网

  数据库系统的安全性包括很多方面。由于很多情况下,数据库服务器容许客户机从网络上连接,因此客户机连接的安全对MySQL数据库安全有很重要的影响。

  不在客户机的命令行上提供密码

  使用mysql、mysqladmin等客户机用一个用户身份与MySQL服务器连接时,需要为连接提供密码。

  1、可以在命令行上提供密码

  shell>mysql –u root –pmypass

  注意,-p选项与密码之间不可有空格,否则会提示你输入密码,并报错。

  你也可以使用长格式

  shell>mysql –user=root –password=mypass

  现在你可以考察这样做的后果:

  在Unix上,$ps –aux | grep mysql

  在win9x上,你可以按住Ctrl+Alt+Del键,NT上你可以打开任务管理器。

  你发现了什么,你发现密码清清楚楚的显示在你的面前。所以,你无论何时也不要这么做。

  所以你需要让客户机提示你的密码:

  shell>mysql –u root –p

  你也可以使用选项文件提供密码,但是注意为了安全,不能在选项文件中存储密码。你可以只提供password选项,让客户机提示你输入密码。

  使用SSH加密客户机连接

  这是一个关于怎样用SSH 得到一个安全的连接远程MySQL服务器的注意事项(David Carlson)。

  在你的windows机器上安装SSH客户 - 我使用了一个来自http://www.doc.ic.ac.uk/~ci2/ssh/的免费SSH客户。其他有用的链接:

  http://www.npaci.edu/Security/npaci_security_software.html

  http://www.npaci.edu/Security/samples/ssh32_windows/index.html.

  启动SSH。设置主机名字 = 你的MySql服务器名或IP地址,设置userid=你的用户名登录到你的服务器。

  点击“local forwords”。设定 local port: 3306, host: localhost, remote port: 3306

  保存一切,否则下次你将必须再做一遍。

  用SSH登录到你的服务器。

  启动一些ODBC应用程序(例如Access)。

  创造一个新文件并且用ODBC驱动程序链接到mySQL,就像你通常做的一样,除了对服务器用用户“localhost”。

  搞定。它对一个直接的因特网连接工作得很好。

  不要使用Unix的root用户运行MySQL守护进程

  不要作为Unix的root用户运行MySQL守护进程。mysqld能以任何用户运行,你也可以创造一个新的Unix用户mysql使一切更安全。如果你作为其它Unix用户运行mysqld,你不需要改变在user表中的root用户名,因为MySQL用户名与Unix 用户名没关系。

  你可以作为其它Unix用户编辑mysql.server启动脚本mysqld。或者使用选项文件。有关如何用非root用户启动MySQL服务器的细节,请见第二章。

  数据库目录的安全

  MySQL服务器提供了一个通过mysql数据库中的授权表,实现了一个十分灵活的权限系统,保证了从网络访问数据的安全性。但是,如果服务器主机上的其它用户拥有对服务器目录的直接访问权,那么你的服务器的数据仍旧是不安全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话题讨论查看全部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