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Linux操作系统中的邮件安全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 19:03  比特网ChinaByte

  SMTP服务器工作规程:

  接收进来的消息。

  检查消息的地址。

  如果消息的地址为本地地址,保存消息以便检索。

  如果是远程地址,转发该消息。

  SMTP服务器功能同包路由器一样,除了SMTP服务专用于邮件。大部分SMTP服务器可以按需要存储以及转发消息。

  SMTP服务器在两个不同任务上提出了安全要求:

  保护服务器以免被攻破。必须给服务器加上防护盔甲防止外部进攻,如果外部进攻成功会使进攻者未经授权便能进入你的系统。

  保护SMTP服务以免错误使用,例如外人利用你的电子邮件服务器发送假的邮件和垃圾。

  在这当中第二项问题更为可怕。有些人不假思索地使用未受保护的SMTP服务器来向Internet邮件帐号转发成千份的广告。如果他们使用了你的机器就会使网络负担过重。

  除非特别指明,否则LINUX在安装时会把sendmail作为你的邮件传输代理。可以用telnet到端口25来观察确定sendmail的版本。输出结果的例子如下:

  [jray@pointy jray] $ telent poisontooth.com 25

  Trying 24.93.119.226…

  Conneted to poisontooth.com.

  Escape character is

  220 pointy. poisontooth.com ESMTP Sendmail 8.9.3/8.9.3

  →Sat, 10 Jul 1999 16:27:14-0400

  这里可以看出pointy.poisontooth.com正在运行sendmail/8.9.3。

  入侵者对sendmail发起攻击主要是因为:

  sendmail是公共服务,一旦它运行,任何人都能连接和使用它。

  sendmail通常以root身份运行。因此如果入侵者发现了一个可利用的漏洞,就可获得优先级高的访问权限。

  sendmail非常难配置,入侵者因此假设你会在安装中出问题(通常都成功)。 以下是一些典型的sendmail攻击:

  首先是MIME缓冲溢出漏洞。这种攻击不影响sendmail本身,而是sendmail发送邮件的客户。在这里,sendmail是工具而不是目标。计算机紧急反应小组是这样描述该攻击的:

  攻击者向一个脆弱的系统发送一个精心设计的邮件消息,在某种情况下,攻击者选择的代码会在该系统上执行。另外,攻击者可以是脆弱的邮件程序突然崩溃。根据邮件客户正在运行的操作系统以及有问题的邮件客户程序的用户权限,攻击都可以使整个系统崩溃。如果一个权限高的用户用一个容易受攻击的邮件用户代理来阅读邮件,那么攻击者就可以获得进入系统的管理权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