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个短信就死机 手机也有黑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06:00  中关村在线

  “我要让你的手机死机。”这条看似恶作剧的短信,其实很“灵验”。

  昨天,杭州俞小姐向记者咨询:“短短2天里,我收到了3条同样的短信,每次都会死机。这是手机病毒吗?可我用的不是智能手机啊!”

  她向记者演示了这条“死机短信”。

  这条内容为“我想让你的手机死机”的短信共9个字,一字一行,奇怪的是最后一行是一个黑色方框,框内有一个音乐符号,当查阅短信向下翻阅到符号时,手机会发出轻微的声响,随后,不管她按什么键,手机都没有反应,只能使劲按着关机键,“重启”之后才恢复正常。

  “死机”短信并不普遍

  “怎么让山寨机死机?”“求让山寨机死机的短信。”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死机短信”在论坛上非常活跃,无论是“求帖”还是“解答帖”、“使用说明”一应俱全,其中多数是针对山寨手机而言。

  大部分“死机短信”并非“我要让你死机”这几个文字内容,还留下了一个压缩文件需要下载和解压。一些提供使用说明和“死机短信”下载的“热心”网友会提醒,这样的“杀招”对于使用MTK(联发科)系统的山寨机铁定管用,对低端的品牌手机有时也会起作用,对智能手机和中高端品牌手机而言可能没用。

  记者在某论坛发现一则“让你手机死机的短信!只对国产机有效!”的帖子,该帖提供了3个IMY文件,并称只需将文件下载后放至手机,然后在发送短信时插入此文件,就会使对方“中招”死机。

  记者尝试将这个文件下载,以短信转发给多个人,其中既包括市面价几千元的品牌智能手机,也包括网购来的六七百元的山寨机,结果发现,只有少数几部手机中招,其中不仅有山寨机,也有著名的品牌机,不过都是价位比较低端的品牌机。

  死机缘于软件错误

  某数码卖场一位山寨手机销售人员表示,其实“死机短信”在几年前就出现了,有些是专业性较高的手机病毒,再高端的智能机也会‘中招’;有些则是在短信里插入imy音频文件。

  “目前流行的‘死机短信’,核心部分就是imy文件,通常就是被隐藏的音乐符号。不同手机遇到这种文件会有不同反应,震动、黑屏、闪频,甚至死机都有可能……山寨机、低端手机可能是因为无法识别这种文件而死机。”这位“行家”表示,一般“死机短信”中会有类似五线谱的音乐符号,或者是大段空格,其实这些空格就是手机系统无法识别的imy文件,也就是山寨手机的真正“杀手”。

  “这个文件最早出现在一款主流手机的正常系统中,作为短信插入声音的功能,但山寨手机所使用的盗版系统是无法识别该文件的,就会造成黑屏或者死机。确切些说,山寨手机其实是被‘误杀’的。”

  而杭州某手机维修中心技术人员称,遭遇这类短信的用户,只需取下电池再安装上就能恢复正常,“不会影响手机的使用性能,就是拔电池多少有点伤机器。不过如果再打开这条短信,死机就会重演。”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