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软件版本的划分原则以及版本的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 15:26  新浪科技

  免费版

  和共享软件一样,大多由个人或者小组开发,但却是免费提供给大家使用,没有任何功能或时间、次数上的限制。但一般不允许对该软件进行二次开发或用于商业赢利目的。部分开放软件源代码的免费软件则允许二次开发或者用于商业目的。(通常需要得到作者许可等)

  破解版

  严格来说这不属于一种授权版本,因为它是针对商业版、试用版、共享版这类有使用限制的软件进行二次开发之后形成的特殊版本,也就是说,使用者可以在没有任何经济付出的条件下无限制的使用该软件的全部功能。一般通过改写原软件、制作算号器、拦截注册信息等等方式实现。

  破解版是热衷于软件逆向工程的朋友们利用一些工具对软件进行静态和动态的跟踪从而得到软件注册码,或利用16进制编辑软件对软件的汇编代码进行修改达到跳过注册步骤的目的,更有高人会研究出注册码加密算法,并作出相应的序列号运算器,大大方便了人们的应用。

  ◆狭义上的破解版仅指改写原软件所得的版本。

  ◆破解版的标志通常是“[CR]”(来自英文CRACK,意为“破解)。

  ◆破解版的文件包内通常包含一个补丁文件patch.exe用于执行安装后的破解,或是多个CRACK过的文件用于对安装目录下的原文件进行覆盖。

  绿色版

  所谓绿色版本或者绿色软件指的是不用安装的软件。

  1、不对注册表进行任何操作(或只进行非常少的,一般朋友能理解的操作,典型的是开机起动。少数也进行一些临时操作,一般在程序结束前会自动清除写入的信息)。

  2、不对系统敏感区进行操作,一般包括系统起动区根目录、安装目录(windows目录)、程序目录(Program Files)、帐户专用目录。

  3、不向非自身所在目录外的目录进行任何写操作。

  4、因为程序运行本身不对除本身所在目录外的任何文件产生任何影响,所以,根本不存在安装和卸载问题。

  5、程序的删除,只要把程序所在目录和对应的快捷方式删了就可以了(如果你手工在桌面或其它位置设了快捷方式),只要这样做了,程序就完全干净地从你的电脑里删去了,不留任何垃圾。

  6、不需要安装,随意拷贝、复制就可以用(重装操作系统也可以)。

  7、免费使用,是没有注册和任何限制的。

  绿色软件详解

  绿色软件应该分类,分为狭义的绿色和广义的绿色:

  狭义的绿色可以叫做纯绿色软件,就是指这个软件对现有的操作系统部分没有任何改变,除了软件现在安装的目录,应该不往任何地方写东西,删除的时候,直接删除所在的目录就可以了,就类似于以前的大多数DOS程序。

  广义的绿色就是指不需要专门的安装程序,对系统的改变比较少,手工也可以方便的完成这些改变,比如拷贝几个动态库,或者导入注册表,这里的关键是手工可以方便的完成这些改变,或者可以借助于批处理等等脚本完成。

  为什么要分为两类?虽然狭义的绿色软件最为理想,但是完全符合这种定义的软件非常罕见,而相当多的软件可以划分到广义的绿色这个类别,这样包括了广义的绿色软件的概念后使得绿色软件这个概念更有意义。

  那么不符合绿色软件要求的有哪些呢?主要是指那些和操作系统联系和集成非常紧密的软件,这些软件不适合制成绿色软件,最好还是用原来的安装程序来安装。如IE6,替换了系统中的许多动态库,手工完成这个过程很困难,也不太安全。又比如大多数杀毒软件,如果必须实时监控系统的底层运作,对系统的修改比较大,就不适合做成绿色软件。还有微软公司的Office系列软件,和系统集成的也比较紧密。但是广义的这个标准比较灵活,如果有人搞清楚了Office系列软件的安装制作过程,也有可能制作出广义的绿色的Office系列。

  具备这些特色的软件就被称为绿色版。

  注册版

  注册版:是所有功能要等付费给软件作者后才可以使用的软件。以上两种软件使用时需要输入注册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