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算机反病毒20年之重要计算机病毒

中国计算机反病毒20年之重要计算机病毒
2008年10月23日 07:59 赛迪网

  作者:s.jing

【赛迪网-IT技术报道】1988年,当中国计算机反病毒第一人王江民看到自己编写工控软件的计算机上有一个小球状的图标在跳来跳去的时候,并没有意识到这个小小的东西会给计算机带来多大的麻烦。凭着过硬的汇编功底,王江民很轻松地就把这个现在看来是中国出现的第一个病毒“小球”手工清除了,并把清除病毒的杀毒程序命名为KV1,这就是中国最早的计算机杀毒软件雏形。20年后的今天,计算机病毒已经超过100万种,电脑和操作系统也已经更新升级了一代又一代,而每一个阶段,总会有一些令人印象十分深刻的病毒,病毒在给计算机用户带来了许许多多麻烦,上演着一幕幕虚拟世界的《罪与罚》。

恶作剧时代

从1988年出现“小球”病毒起至1992年之前,大部分病毒都是恶作剧式的DOS病毒。他们在电脑用户的屏幕上用各种各样五花八门的花样展现着自己,“小球”病毒在电脑屏幕上跳来跳去,“贪吃蛇”则会吃掉所经过屏幕上的字符,有的会放出缤纷的礼花,干扰用户的电脑操作,但并不对系统造成破坏。其它的还有“米开朗基罗”“黑色星期五”“Stoned(石头)”病毒等等,这些病毒都通过感染硬盘或软盘引导区,感染.COM和.EXE文件。这类病毒修改了部分中断向量表,被感染的文件明显的增加了字节数,并且病毒代码主体没有加密,也容易被查出和解除。 略有对抗反病毒手段的只有Yankee Doole病毒, 当它发现你用DEBUG工具跟踪它的话,它会自动从文件中逃走。

接着, 又一些能对自身进行简单加密的病毒相继出现。它们加密的目的主要是防止跟踪或掩盖有关特征等。后来还有一些对抗反病毒技术和隐藏自己的病毒出现,1992年以后,一些病毒开始破坏系统引导区,但由于那时候电脑主要是在高校和科研机关应用,普通家庭根本没有机会接触到电脑,只有少数一些电脑使用者在关注它们,病毒与电脑使用者之间就象是玩一场游戏,在杀与被杀之间斗智斗勇,这是一场只有少数人才有资格参与的游戏。

“快乐时光”不快乐!

1995年开始,WINDOWS视窗的推出和INTERNET的应用带来了病毒的繁荣。WINDOWS和INTERNET给人们带来了“快乐时光”,与此同时,一种“快乐时光(happy time)”病毒也在悄然来袭。“快乐时光”能够通过电子邮件迅速传播,发送大量的带毒邮件,而且电脑用户只要将鼠标光标点到这封邮件上,病毒就会被触发,向电脑中所有的联系人发送同样的带毒邮件。

“快乐时光”使用了微软并利用Outlook Express一个漏洞,该漏洞可以在你没有点击运行附件时就将附件运行。快乐时光能够感染VBS、html 和脚本文件,成为互联网上长期的祸害,后来“快乐时光”又发展成为新“快乐时光”并出现了很多变种,在系统日期月和日加起来等于13的那天发作。一直到2005年才开始退出流行病毒行列。

那时候,很多电脑用户都不装杀毒软件,在电脑感到运行缓慢的时候,往往会找来江民KV3000等杀毒软件临时杀毒,结果一杀就能杀出数千上万个病毒出来,因为快乐时光是感染型病毒,电脑中有多少脚本和网页文件,病毒就能感染多少,所以出现了杀出一万多个病毒的奇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