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软启动“黑屏”计划 国产软件机遇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 13:09  中国网

  据微软最新爆炸消息称,从10月20日起,微软将在中国推出两个重要更新——Windows正版增值计划通知(简称“WGA通知”)和Office正版增值计划通知(简称“OGA通知”)。如果用户不能通过验证,Office用户软件上将被永久添加视觉标记,Windows XP用户的桌面背景每隔1小时就要变成黑色。

  微软开始收网

  这是继“番茄花园事件”打击盗版、国庆低价促销后,进一步对我国用户采取的又一“强制措施”!显然,微软希望借此软硬兼备的多重政策来逼迫用户使用正版。尽管微软强调正版验证是“善意”,但依然也引起了用户的质疑与不满。据腾讯调查显示,有83.60%的网友对微软这一行为表示反对,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正是在于主动参加验证却被施以严厉提醒措施方面。

  还记得当年微软是如何利用金山WPS的一纸协议闯进中国的文档办公领域而使WPS迅速没落的么?这一血淋淋的事实至今仍言犹在耳、历历在目,虽然这一不堪回首的往事已经成为历史,但我们绝不应该遗忘。

  而番茄花园早已存在多年, 微软为何以前却对其睁只眼闭只眼?那是因为盖茨曾在全球著名的财经杂志《财富》杂志上向全世界说:中国人不花钱买软件,喜欢偷。但“只要他们想偷,我们希望他们偷我们的”。很明显,微软这是在放水养鱼,只有鱼长大了,才有收网的必要。这让我们看到了微软“侵略”的野心。

  然而微软的确也是一家非常优秀的公司,能在这样的对手鞭策下不断前进,也是一种幸运,一种残酷的幸运!业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来形容微软的强大:“微软之下,寸草不生”。按照金山求伯君的话讲,微软进入中国后,数不清的本土软件企业被挤垮倒闭,再也没有站起来。而被微软挤垮然后活过来了,还恢复了元气、和他继续缠斗的,金山是唯一一家。

  “第一个真正的集成office”曾轰动整个IT界

  获得另一项可与微软抗衡“殊荣”的国产软件企业当属后起之秀永中科技。在2004年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举办的世界IT业盛会上,永中总架构师曹参向全场600多位世界IT业精英演示了英文版永中office集成办公软件,并公然叫板微软。这在当时引起了IT界的巨大轰动!

  演示结束后,当场宣布的一项民意测验结果:多达43%的人认为微软有可能被赶下办公软件市场的龙头老大地位!微软office软件开发部资深副总斯蒂夫.西诺夫斯基毫不吝啬地向曹参竖起了大拇指:“干得好”。

  自从2007年中国办公文档标准UOF开始实施后,永中集成office 2007率先通过该标准。微软迫于压力也不得不表示会对UOF进行支持,并且首次在其召开的办公文档互操作会议上使用永中OFFICE顺利实现了对UOF标准互转换的对接。

  随后,支持UOF的永中集成office 2009企业版和个人免费版也陆续推出,从其官方网站和新浪、华军软件园等多个站点都可以下载到。由永中科技研发的OFFICE办公软件,集成了文字处理、电子表格、简报制作三个应用,三者完美地整合到一个统一的程序之中,并能够在Windows和Linux操作系统上运行,其界面美观、标准、统一,操作流畅、方便、快捷,彻底地解决了困扰业界多年的数据集成和无障碍跨平台的技术难题,是一款面向广大个人用户的真正的集成OFFICE产品。

  至此,永中科技在新的管理团队带领下研发的永中集成Office 2009成为第一款完全支持国家文档标准UOF的国产办公软件,完成了对UOF无缝融合的转换,开启了中国UOF标准新纪元,是国产软件企业的一个巨大进步,为日后的掘起奠定了强有力的根基。目前,该产品的中小企业最新版本2009版已经面市并投入市场应用,其强大的功能完全能够代替微软产品。永中集成Office 2009版在功能、性能、品质、兼容性、成熟度、可扩展性以及用户习惯等各方面表现均较以往版本有显著提升,尤其在性能上和用户使用习惯上的改进,使操作更加自然流畅和人性化。

  永中个人版在2009版的基础上,针对个人用户使用习惯,本着方便易用和提升用户效率的原则,修改用户许可,精简资源,30多兆的大小更加小巧,方便用户下载使用。特别是对Linux用户来说,永中集成office个人版是目前市面上所有office版本中占用内存最小、功能最完善、中文支持最好、最符合中国人习惯的一款产品。个人版功能强大,界面友好,几乎涵盖专业版全部功能,具备专业版集成、跨平台等特点。记者了解到,个人版发布短短几天来,用户下载量逐日攀升,截至发稿时,Windows、Linux两个版本各站点累积下载已达200多万次。

  我们清楚地看到,在我国政府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实施的过程中,大众使用正版的意识逐渐加强,软件盗版率逐年下降。随着政府采购新政、《反垄断法》等一系列新政策的出台都给国产软件业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促进作用,而面对全球经济持续萎缩,失业率上升,严重的通货膨胀和受到来自跨国企业的挤压。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在这种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市场背景下,国产软件如何冲破重重阻碍,跨越自身瓶颈的束缚已成为当前国产软件商刻不容缓的重要课题。

  相关阅读:

  微软张亚勤回应盗版XP黑屏恐慌

  盗版XP下周1小时一黑屏

  微软警告盗版用户20日起一小时黑屏一次

  微软盗版用户将“黑屏”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