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密Chrome兼容缺陷:网页开发者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 09:42  计世网

  Google Chrome浏览器在推出之后就以简洁、快速的特性吸引了一干G粉的青睐。但是在试用之后,有不少网友抱怨Chrome兼容性不佳,甚至与Google旗下的YouTube都无法兼容。

  这一方面是由于Chrome还是测试版。按照Google的习惯,测试版总是有这样那样的缺陷,只有一路beat下去,才会越来越臻于完美。而另一方面,所谓的兼容性问题却完全是网页开发者惹的祸。

  比如说Chrome无法登录网上银行,那是因为国内网银的网上交易安全控件普遍是采用ActiveX技术开发的,必须依托于IE才能正常运行(浦发银行似乎是唯一的例外)。而这个ActiveX在给网民带来各种丰富的应用体验之外(其实也带来了很多的麻烦,很多臭名昭著的流氓插件就是基于 ActiveX开发的),也为非IE内核的浏览器设置了一道无法逾越的障碍——除非网上银行提供for Chrome、for Firefox的插件,否则Chrome 、Firefox又怎么可能正常访问呢?

  但是,面对IE一家独大的局面,网页开发者们早已被惯坏了。事实上,大多数网页开发者已经为微软提供的高效率集成开发环境所折服。除了依赖ActiveX之外,中国很多网页开发者在开发脚本程序时也使用了微软专有的VB脚本或者IE简写格式的Java脚本。

  依赖微软并没有错,享受微软高效率的集成开发环境也没有错。错的是网页开发者们只顾自己的舒服,却没有考虑到网民的用户体验。于是,世界上有近3成的网民(按照Net Application9月7日的统计,非IE内核浏览器累加的市场份额已接近30%)就不得不为网页开发者的愚蠢和懒惰买单了。

  迄今为止,国内完美支持非IE内核浏览器的网上支付网站只有支付宝。从下周开始,支付宝将全面支持Firefox(对Linux平台的支持也正在测试中,近期即将发布),在不久的将来还有可能将支持Google Chrome、苹果Safari等浏览器。支付宝也可以实现网上购物、转账、买机票,而且支付宝覆盖的商家比任何一家单独的网上银行都要广泛,多少可以弥补一下Firefox不能正常使用国内网银的遗憾了。

  但是,要想让非IE内核浏览器畅游网络,还需要更多网站、更多网页设计者的努力。作为一名普通的网民,我只能尽量把真相告诉更多的人——无论是 Chrome、Firefox还是其它的非IE内核,它们的兼容性并不是大家看到的那么糟糕。这些严格遵循W3C标准(WEB开发的工业标准)的浏览器只不过栽在了一群忽视网民利益的、懒惰的网页开发者手上。

  相关阅读:

  教你七招改善你的谷歌Chrome浏览器体验

  小技巧来助阵 玩转Chrome浏览器

  谷歌否认Chrome开发曾反汇编Vista

  浏览器大战:火狐、Chrome与IE8实力强弱

  小技巧:用简单js语句定制Chrome插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