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注释Annotations真能使J2EE开发简易化?(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 08:53  IT168.com

  四、 注释——有所为,有所不为

  注释作为元数据的保存或是持有是很实用的。例如,在构建一个实体类或是控制器时变得很方便。同时,在两个不同类之间进行关联时也很有用。

  但是,如果把注释作为配置目的来使用,则有违它最初的设计初衷。因为配置文件或信息是经常需要修改的,例如数据库的映射文件等,在这方面使用注释,显然有滥用或过分使用的成分。因此,在这方面,Java EE5.0及Hibernae走得有点偏了,这常常使得注释在元数据与配置文件之间混用。

  但是,这并不能说注释是有问题的,只能说是使用者误用问题造成的。注释比较适合用于元数据的定义或保存。但并不适用于应用运行的配置信息。

  此外,注释另外一个很成功的应用可能就是在JUnit4 API里的应用。如:

  增加一个@Test注释,而不需要像以前那样写成testXxx();

  增加一个@Test注释,就可以替代以前的try/catch出错处理了;

  增加一个@Before@After注释,可以替换以前的setUp()等方法;

  增加一个@RunWith(Parameterized.class)及一个方法@Parameters public static Collection parameters(),被测试类的构造参数都保存在Object[]里。这样就进行参数化的测试了,而无须像从前那样public static Test suite()。

  据笔者所知,JUnit框架中注释的使用,的确使它变成更加的灵活,代码更加的紧凑。

  其实,注释只是我们普通开发人员手里的一个工具,它也许是一个新玩意,带有几分的新鲜,但也有几分的讨厌,其实也是一把双刃剑。笔者记得当初学习设计模式的时候,就想把所有的这些模式赶快应用到开发当中,不管适用不适用。只有当这种新鲜感过后,才能正常与正确的使用这些新特性。

本文导航:
·Java注释Annotations真能使J2EE开发简易化?
·Java注释Annotations真能使J2EE开发简易化?(2)
·Java注释Annotations真能使J2EE开发简易化?(3)
·Java注释Annotations真能使J2EE开发简易化?(4)
·Java注释Annotations真能使J2EE开发简易化?(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