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比拼 今日Vista与昔日XP谁更有利?(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10:42  小熊在线

  大比拼 今日Vista与昔日XP谁更有利(二)

  “XP刚刚推出的时候兼容性也同样不好”,这一点倒确确实实是事实。回想XP刚刚推出的时候,很多能够在98系统和ME系统运行的软件突然就不能运行了,这着实令很多老玩家相当不爽。除了部分流回老系统的玩家以外,也有很大一部分玩家也玩起了虚拟机,在XP系统下搞个老系统玩玩,主要是玩下老游戏,相信这种情况并不少见。不过XP推出的时代和Vista推出的时代也是不同的,并不具有完全的可比性。在XP推出的时代,电脑的普及率和今天基本不能比,当时的电脑还算得上是比较奢侈的东西,至少在国内市场还是这样的状况,而且当时日常工作和学习对电脑的依赖远远赶不上今天。可以想见,如果当时的电子办公和学习也和今天一样普及的话,XP初推出时候的阻力无疑会比今天更大。就像今天的Vista一样,大家都用电脑办公,可是当升级到Vista以后,昨天还能正常使用的软件,今天突然就不能使用了,这种情况是相当令人崩溃的。虽然兼容性问题是每一个操作系统发布初期都会遇到的问题,可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当中过一次招以后,谁还会拿自己的日常工作作赌注去轻易升级操作系统呢?

大比拼今日Vista与昔日XP谁更有利?(2)

很多老玩家会选择在新系统下用虚拟机玩转老系统

  谈到软件兼容性就不能不谈一谈硬件兼容性,从笔者个人的角度来看,当初最早用XP的时候最明显的感觉就是这个系统对硬件兼容改善了,最明显的就是XP操作系统对硬件驱动程序的广泛支持。经历过装个系统要安装N个硬件驱动程序的Windows 95和98时代,突然面对着不再需要安装大多数硬件驱动程序的XP操作系统,那种舒爽的感觉是难以言喻的。在95和98时代,每次重装完系统,就得再忍受长时间的折磨,一个一个手动安装硬件驱动程序,并且一次次重启,哪怕是不笨一点儿的老鸟懂得暂时不重启,等全部装完了再重启,其实这个过程也是相当令人崩溃的。而XP的出现无疑改变了这种令人厌烦的状态,基本上一台正常的电脑重装完系统不用装硬件驱动就已经可以正常使用了,这在98时代是不敢想象的,所以XP推出以后热销也就很正常了。反观Vista,虽然微软一再号称这个系统是如何的优秀兼容性如何之好,但是实际上对它的硬软件兼容性不满意的人随便一抓一大把。这也是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问题,XP的面世将人们从98的折磨里解救出来,而Vista的出现最多只能算一种平滑的过渡,稍微一出问题还会引起大家的反感。

大比拼今日Vista与昔日XP谁更有利?(2)

经历过98时代的玩家应该对XP方便的硬件兼容性印象深刻

  关于“前进是必然的,否则为什么现在你在用XP而不是在用98系统”这个问题,其实笔者是完全赞同的,不过前进虽然是必然的,但是前进的方向究竟是Vista还是其他系统就不好说了。全新的Vista操作系统确实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先进的技术,从更为优美的界面到全新的安全性设计再到内置的Direct X 10,Vista无疑有很多过人之处,甚至连四路SLI都只能在Vista下支持而已。不过如今的世道毕竟不同了,且不论XP已经在市场上浸淫了近七年之久,且不论大多数用户已经经历过了相当优秀的XP系统甚至已经形成了审美疲劳,光是考虑到如今全球超过10亿台的电脑保有量情况就已经非昔日可比了。很明显,征服10亿用户的过程显然比征服5亿或者3亿用户要难多了。在DOS时代可能征服了100万的用户就已经可以占据100%的市场,可是在今天,征服100万用户也不过占了全球电脑用户的0.1%而已,所以即便微软宣称的1.4亿份Vista销售量是货真价实的,这个比例也不过是15%,实在是有些“微”不足道。

大比拼今日Vista与昔日XP谁更有利?(2)

今年五月份Mac加iPhone的占有率已经达7.99%

  假如微软有足够的耐心,假如Vista有足够的时间,我想Vista是可以成功取XP而代之的。然而微软有得选择吗?Vista可能有足够的时间吗?不要忘了看看操作系统占有率的统计数据,加上iPhone的话Mac OS占有率已经达到8%了。多数人也许都没有看过这份数据,但是笔者敢打包票微软一定看过了,所以微软最终还能给Vista多少时间就相当有意思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大比拼 今日Vista与昔日XP谁更有利(一)
·大比拼 今日Vista与昔日XP谁更有利(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